专访韩城市副市长 景区管委会主任 周甲午

专访韩城市副市长 景区管委会主任 周甲午

2010-03-04 08:51:57    994次点击               发布者:admin       字体:【

分享到:

 

 
韩城市副市长、景区管委会周甲午主任
    周甲午印象
金秋十月,韩城市副市长、景区管委会周甲午主任终于接受了西部网的采访。初见周主任便被他儒雅的风度和谦和的气质吸引,谈到自己时颇有些讷于言语,但是谈到韩城旅游时却如数家珍,滔滔不绝。我们的访谈也就随着周主任的导游开始了。
韩城旅游,厚积薄发
韩城市位于关中平原东北隅,距省会西安240余公里,北依宜川,西邻黄龙,南接合阳, 东隔黄河与山西省河津、乡宁、万荣等县市相望。全市国土面积1621平方公里,耕地42万亩 ,地形地貌为“七山一水二分田”。下辖7乡7镇、2个街道办事处、276个行政村,总人口38.5万, 城镇人口15万。1983年10月撤县设市,1985年被国务院批准为对外开放城市,1986年12月被命名为全国历史文化名城,2007年1月被命名为中国优秀旅游城市。
党家村四合院
韩城历史悠久,旧石器时代便有人类活动,历史人物众多,文物古迹荟萃,有“文史之乡”和“关中文物最韩城”之美誉。世界文化名人司马迁、春秋时期赵武、乾隆年间名相王杰、现代著名作家杜鹏程等都诞生在这里。全市现有各级各类文物保护单位183处,馆藏文物万余件,其中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11处(司马迁祠墓、魏长城遗址、大禹庙、文庙、党家村古民居、普照寺、城隍庙、法王庙、北营庙、玉皇后土庙、梁带村两周遗址)。元、明、清古建筑遍布城乡,其中元代建筑堪称陕西之最,位于昝村镇的普照寺被誉为陕西元代建筑博物院。韩城享有“小北京”之称,明清四合院民居建筑保存完整,尤以党家村最为典型,被国内外专家赞誉为“世界民居之瑰宝”、“人类文明的活化石”。韩城的文化遗产极为丰富,最具代表性质的有门楣题字、百面锣鼓、耍神楼、秧歌等。近年来,韩城市依托丰富的文物资源,旅游业得到了迅速发展,初步形成了南司马迁祠墓、中古城和党家村、北龙门的旅游格局,并融入了全省旅游东环线。
汉城司马迁祠
物华天宝,物阜人丰
矿产资源丰富,开发潜力巨大。境内有煤炭、石灰石、铁矿石、煤层气、铝矾土、高岭土等矿产资源,其中煤炭储量达103亿吨,已探明27亿吨,占渭北煤田的 35.5%。煤层气资源总量为2080亿立方米,达到开采品位的资源量为1907.6亿立方米,是渭北最 大的气田。水资源得天独厚,境内黄河流程74公里,水资源总量为3.6亿立方米,可利用量为2.5 亿立方米。
 

这篇文章好看吗?

已有 人觉得挺不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