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云喜欢也就算了,为何金头发蓝眼睛的老外也爱上太极拳?

马云喜欢也就算了,为何金头发蓝眼睛的老外也爱上太极拳?

2017-09-29 22:11:21  ·   848次点击

国际武术联合会第14次代表大会9月28日在俄罗斯喀山举行,会上传来好消息:上海成功获得2019年第15届世界武术锦标赛的主办资格。为助力上海申办这项武术顶级赛事,2017上海国际健康太极拳交流大会当日在卢湾体育馆拉开帷幕。

图说:2019年第15届世界武术锦标赛花落上海。

大会吸引中国、美国、法国、日本等11个国家和地区的近400名太极拳练习者参与。在两天时间,太极拳的交流活动将进行自选和规定动作。其中,参加太极拳交流活动的运动员年龄从12周岁至75周岁,共计6个组别。

图说:2017上海国际健康太极拳交流大会吸引很多老外选手参加。

太极拳是中国优秀的传统体育项目,不仅能陶冶人的情操,还能调节机体平衡、增强人的体质,更凝聚了中国传统文化的精髓。太极拳国际交流大会以“交流、融合、展示” 的宗旨,弘扬“崇尚武德、内外兼修”的武术精神,宣传“天人合一、刚柔并济”的武术文化,展现武术之魅、健身之乐、上海之美,扩大中华武术的世界影响,促进国际文化交流。

在赛场后台,来自日本代表团的领队兼队员裴華正在热身。在日本工作了10几年的裴華其实是个地地道道的上海人,毕业于上海中医药大学。他表示,自己练习太极拳已有20多年,最早接触太极拳是在大学时,学习太极拳是觉得它和中医之间有联系,讲究阴阳、平衡、内和外顺。带着对太极拳的好奇,裴華开始了他的探索学习之旅,随着接触深入,他越来越喜欢太极拳。现在练习太极拳已经成为他生活的一部分,早上起床、晚上下班后,他都会在小区楼下花园里打上一套太极拳。

图说:太极拳不仅能锻炼,更可以修身。

裴華说:“中国文化在日本是很受欢迎的,但最开始日本民众对太极拳的认知方向存在错误,他们以为太极拳属于体操,后来才发现太极拳拥有深奥的文化和养生功效。现在日本正在及时修正他们对太极拳错误的认知。日本老龄化严重,老年社会需要太极拳来丰富生活”。此次日本代表团一共有四人参加赛事,裴華希望在以后的比赛中,日本队员会越来越多。

来自上海的运动员邬凤鸣今年64岁,学习太极拳已经有8年了。她平日里把太极拳当成爱好,不仅自己在小区里锻炼,还报了班继续学习。邬凤鸣认为太极拳对她身体健康有帮助,虽然太极拳看上去枯燥、动作慢,但是内在可将经络打开,强身健体提高免疫力,还让本是急性子的她变得更有耐心、更有修养。

图说:上海代表团成员海波在俄罗斯喀山做申办主陈述。上海的武术氛围浓郁,其中包括太极拳爱好者众多。

除了众多太极拳交流赛事,中国企业家马云对于太极拳的喜欢,也太极拳被更多人熟悉。爱好中式生活的马云一向崇尚武侠文化。从阿里员工的花名即可看出,大多是武侠小说里的人物,他自己也取外号叫风清扬,正是出自金庸的《笑傲江湖》里独孤九剑的传人,无招胜有招的世外隐者。据说,当年央视拍《笑傲江湖》,马云得知后非常激动,四处打探,想要出演风清扬一角,可惜被拒。

图说:马云堪称太极拳的最佳推广大使。

忙着做生意的马云,空下来时会打打太极,温和缓慢的太极可以平静心绪,缓解压力。马云的太极情缘也是源自对“武侠”的喜爱,在大学刚刚毕业的时候,马云就曾在西湖边上学了很长时间的杨氏太极,20多年来,他先后师从过9位师傅,还在自己的公司内进行太极拳推广,并与李连杰联手成立了太极禅公司。在太极禅苑开堂仪式和其他一些演出、讲座活动中,上海加华国术馆创始人、武术教练邵长华先生与影视巨星李连杰先生也多次交流过人生在于平衡的太极思想。

下一篇
爱自己就要“艾”养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