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道茶香 寻味乡愁

六道茶香 寻味乡愁

2018-02-05 15:52:29  ·   3964次点击

 古往今来,茶油一直是人们最喜欢的食用油之一,野山茶油更是历代皇室的贡品,其果被称为“上天赐给大地的人间奇果”。尤其在崇尚绿色生活、健康饮食的今天,食用茶油同样被视为优化饮食结构、提高健康水平的重要手段。其中,传承干年木榨工艺的六道香山茶油,作为广西唯一一家能够同时获得四国有机产品认证的山茶油公司品牌,在广西食用油行业领域再久走在了前沿。

        
         

  据先秦时期的《山海经》绪书记载:“员木,南方油食也”。这里所说的“员木”即油茶,可见我国民间很早就开始取油茶果榨油以供食用,是中国最古老的木本食用植物油之一。神医李时珍在《本草纲目》中记载:“茶油性偏凉,凉血止血,清热解毒。主治肝血亏损,驱虫。益肠胃,明目。又云‘茶籽’。苦含香毒,主治喘急咳嗽,去病垢。”

  野山茶油是历代皇室的贡品。相传元末年间,朱元璋被陈友谅军队追杀到一片油茶林,正在油茶林中采摘的老农见此状况,急中生智把朱元璋装扮成采摘油茶果的农夫,才幸免一劫。老农见朱元璋遍体是伤,用茶油帮他涂上,不几天身上的伤口愈合、红肿渐消,朱元璋大悦,称此果是“上天赐给大地的人间奇果”。朱元璋统一天下后,将茶油封为“御膳用油”,并赐封为“御膳奇果汁,益寿茶延年”,可见明朝皇帝对茶油的喜好和重视。毛主席也喜欢吃茶油,住进中南海后,韶山的乡亲们来看他,带给他的就是辣椒、腊肉,还有茶油。

  如今,在我们日常生活中,食用油是必须品。据调查,我国市民每人每天食用油的平均摄入量高达44克,大大超出中国营养学会推荐的每人每天25克的摄取标准。目前,国际医学界已证实,高血脂、冠心病等慢性疾病与过量摄入油脂存在密切关系。因此营养学家在力推公众“少吃油”的同时,也呼吁公众关注自身的营养健康,以“吃好油”来保障正常的营养摄取。

  茶油的发展有利于优化食用油的消费结构,提高人民的健康水平。山茶树从开花、授粉、到果子成熟需13个月,历经秋、冬、夏、春、秋五季之雨露,其果实所榨之山茶油营养丰富,色清味纯,所含单不饱和脂肪酸成分为天然植物油之冠,人体的消化率达85%,同时茶油中富含多种活性成分,如角鲨烯、维生素E、甾醇、多酚,这都是对人体有益的活性成分。
        
        

  广西六道香茶油有限公司地处广西梧州市藤县境内,集油茶育苗、油茶种植、健康茶油产品研发、生产销售、物流及产业投资于一体,传承干年木榨工艺,首创“六艺小榨”生产工艺,整个生产过程不添加、不勾兑、不采用任何化学工艺,采用纯物理压榨工艺生产“原汁原味”的绿色健康茶油。六道香山茶油最大限度地保留了茶油中的营养物质,是品质安全、营养丰富的健康茶油,让客户少吃油、吃好油。针对不同的食用群体,产品分原香本味、关怀三高、关爱孕产妇、礼品套装四大系列,从源头和风味上满足不同群体的营养需求。

  六道香茶油采用“公司+基地+农户”的茶油一体化种植模式,原料来自世界五大长寿之乡之首一一广西巴马境内的燕峒乡野生有机油茶种植基地,以及广西梧州市藤县境内的罗漫山,从源头上保证六道香茶油的优越品质。巴马地区远离城市污染,具备得天独厚的自然生态环境,孕育了独特的长寿现象和天然有机的油茶籽,六道香山茶油精选巴马优质茶果为原料,健康纯正从源头保障。而来自梧州藤县境内的罗漫山原生态深山老林中生长的野生大果红花油茶,在自然吐纳中天生天长,非常稀有,营养最为丰富,其单不饱和脂肪酸含量比普通茶籽高25%以上。

  2014年11月,六道香首次荣获欧盟、美国、日本、中国,四国有机认证,是广西唯一一家能够同时获得四国有机产品认证的山茶油公司品牌。2016年6月,广西六道香茶油有限公司再度荣获欧盟、美国、日本、中国、四国有机食品认证,在广西食用油行业领域再次走在了前沿。

下一篇
紧急通知,2018年《芈月传》孙茜代言富勒烯原液,品牌化战略全面展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