失去父亲的父亲节

失去父亲的父亲节

2014-06-18 14:16:11    77次点击               发布者:李铂岩

分享到:

                                 张凤阁

父亲节就要到了,我的心无比疼痛。

我父亲去世已经快两年了,总想着应该为他写点什么。但在心灵深处,好像有一片不能触及的领地,若一动,心即碎。
    父亲的病由来已久。早在十几年前,就得了一次脑出血。之后,他彻底被脑出血打败,成了植物人。亲戚朋友都惋惜地说:就是倔强,不听劝,不在意......我也这样认为。可就在整理他的遗物时才发现,绝非如此。我们整理出一箱子中医药方面的书,从药理药性到经脉学,再到拔罐刮痧等一应俱全。父亲详细阅读了每一本书,在相关脑出血.脑血栓的页面都做有明显的标记,偶尔也会有几句心得写在扉页上。我选了几本留下了,做个念想。每每看到这些熟悉的笔迹,就会泪眼婆娑。
    谁不珍惜生命,谁不热爱生活,谁不想健康地享受天伦之乐。多少人为了健康,不惜抛出半生积蓄,吃药、打针、住医院……这当然无可厚非。但我的父亲,他不能!他只能以自己的方式呵护自己,为自己治疗。因为他有牵挂,有太多的牵挂!他要履行自己的承诺:父母去世后,照顾老家的姐弟们。
    尘封的家书被一封封打开,生活的种种艰辛历历在目。父亲就这样省钱寄钱,再省钱再寄钱。这就是我们的父亲,恩惠家人,一诺千金,执着善良,大爱无疆。
    父亲是62年考入天津大学的,用现在的话说是凤凰男。带着祖辈的梦想和寄托,跳出农门,奋斗在航天科研事业的前沿。那时祖国的航天事业刚刚起步,无论是科研还是生产条件都相当艰苦。父亲几十年如一日,兢兢业业全身心投入航天事业,他一手抓科研一手抓生产,夜以继日地奔波在实验室于车间之间。当时许多年轻人都怕他,说他太严厉,太认真。但就在前几天,我遇到几个父亲的老部下,现在都是单位的中流砥柱,谈及父亲时,他们竟异口同声地说:“我们都是你爸的兵,我骄傲!”顿时泪奔。
    父亲,您听到了吗?您可以含笑九泉了吗?
    我们聊了很多,大家追忆父亲吃苦耐劳,幽默风趣;说他善良耿直,刚正不阿……而我脑海中浮现的却是一幕幕那些一贫如洗的日子里,父亲以他独有的方式精心呵护他四个女儿的画面。
    父亲平时对我们很严厉,所以他出差是我们最高兴的事,可以过几天“放羊”的日子,还有那盼着父亲回来的感觉。上海的糖果,北京的糕点,会像变魔术似得被他提包里取出来,可他自己却从来不舍得尝一口。穷人的孩子早当家,父亲还会在逢年过节时,教我们自己动手制作小点心,那可是天下无双的第一美食。父亲从不让我们穿着旧衣服过春节,他会将便宜的布料,和母亲一起精心地缝制成一件件崭新的衣裤。看着我们四个穿着新衣服,高兴地在屋里蹦蹦跳跳时,他便笑得合不上嘴,而他自己却穿了一辈子的工作服。
    父爱如书,细细品读才能体会到那份浓浓的爱;父爱是墙,为女儿遮挡着生活中的风风雨雨;父爱是茫茫大海中的一盏灯,为女儿指明前进的方向;父爱如山,我却已永远失去!
    积善之家必有余庆。伺候父亲卧床一年多,姐妹们疏于管教孩子。而孩子们却很懂事,如愿以偿地考入了自己心仪的重点大学、重点中学。每当我们向父亲汇报这些喜讯的时候,他都会努力挤挤眼睛,让我们看到他生的希望。然而,无论是医生还是亲人,都已回天乏术。
    现在我知道,为什么留不住父亲,因为他已经完成了他的使命,他累了,该休息休息了。我时常会梦到父亲,他总是衣着整齐,微笑着。没有病痛,没有牵绊。在一个满是鲜花,充满光明的世界里永生。
    父亲,节日快乐!

上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