父亲的手

父亲的手

2014-06-26 09:25:14    30次点击               发布者:李铂岩

分享到:

每当想起父亲的时候,最难忘的就是那双手,古铜色的肤色,像铁杵一样的手指,每根手指根部磨起了厚厚的老茧,很粗糙,却很有力。小时候很不愿意让它碰我,长大后才知道那一个个老茧蕴藏了多少爱,经历了多少艰辛,不由地让我想起了朱自清的《背影》——“无情的岁月把它雕刻成一棵斑驳的古树,刹那间,我那颗浮躁的心突然平静了,陷入了无限的沉思。”
    父亲是一个地地道道的庄稼人,没什么文化,终日重复着那一成不变的枯燥生活,小时候我傻傻的认为跑到外地打工是一件很快乐的事,但当我真的踏上远离家乡的路途,开始辛勤工作时,才深深地意识到父亲当年背井离乡是一件多不易的事。那双布满老茧的手经历过无数风雨严寒,要多么艰辛才能撑起一个家,要多么坚强才能成就我眼中的“了不起”。
    父亲不爱喝酒且不怎么抽烟,偶尔心情好的时候,会晒晒太阳,泡杯茶,抽他自己种的烟。记得五年前,我考上了大学,在走前的那天晚上,父亲却拿出了一瓶酒,他一边倒着酒,一边语重心长的对我说:“这么多年的辛苦终于看到希望了!儿子啊,你在外面好好干,等你出人头地的那天,爹就不用再出门打工了,这辈子就知足了。”这句话一直深深地印在我的脑海里,那双泛着古铜色的手在我想家的时候就浮现在我的眼前。
    四年大学生活,在父亲的长满老茧的指尖、在布满皱纹的额头匆匆溜过。去年,我找到了工作,也是在我临走前的那天晚上,父亲与五年前一样从柜子里拿出了一瓶酒,说着同样的话,那双依然泛着古铜色的手,一如从前有劲,只是动作缓慢了许多,老茧变厚了许多。如今我已经工作快一年了,每次回家父亲都站在大门口接我,我还没来得及问候一声,父亲就用他那双厚厚的手给我拍着身上的尘土,我心底感觉到了那双手的温暖和厚重。
    如今我已慢慢长大,希望父亲不再老去,我知道会有那么一天,当孩子的孩子已经长大,当父亲终于可以再无任何负担开始享受人生的时候,我会带着父亲去旅游,只是那时会不会发现他腿脚连走路都费劲儿,想带着父亲去看看外面的世界,会不会父亲的听力已经下降了,眼睛也变得模糊了,想带着父亲去品尝美食,会不会他的牙齿已经脱落了,手已笨拙的连筷子都握不动……
    我知道,是时候该用我的手从父亲手里接过这个家,为辛劳了大半生的父亲撑起一片天,有句话说的好——“别爱的太迟,常回家看看”。
(王飞  黄陵一号煤矿)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