乾坤湾深情

乾坤湾深情

2014-07-07 11:02:00    29次点击               发布者:李铂岩

分享到:

一块神奇的土地,已经深深烙在心房里,唤我常回家看看。无论在外多长时间,不管心有多烦闷,故乡—延川,在暖暖的召唤着我,这是我的家,给我滋养,给我勇气,给我疗伤的地方。
  已经有好久没回去了,我的心在深深的痛着,在烦乱的琐事中,心间总是跳跃着那山、那水、那人。
  金秋九月,当我踏上这熟悉的路径时,连绵几天的秋雨,不知躲到哪去了,太阳亮亮的照在高空,天是那样的蓝,地是那样的宽,沿路的瓜果红彤彤的,这段时间的惆怅早已烟消云散了。
  汽车一路颠簸着,在那曲曲弯弯的像环一样的山中转悠着,向那神奇的乾坤湾行进着,我的心欢快的跳跃着、想象着、思索着……
  站在高山之巅,俯视那天作之合的尤物,那半圆的山,像一朵硕大的莲,静静的躺在水中,盛开着苍翠欲滴的绿。黄河水啊,经过一路的奔腾不息的咆哮,流经这里却是这样的文静,形成了一个“S”型大转弯,轻轻的展开双臂搂住山峰,象搂着自己的宝宝,又像抱着自己的情人。山上,参差的窑洞依稀可见,密密的环绕着瓜果、梨枣、槐杨树等,透着的点点的红勾的人直流口水,都说天下枣数黄河畔的甜啊。侧耳细听,鸡鸣声伴着黄河的涛声,像一股轻音乐缓缓地流来。两岸群山连绵,怪石嶙峋,沟壑纵横,云雾缭绕。此时的我,心静如空,张开双臂:高空蓝天白云,脚下神奇太极八卦图,四周旷世辽远的群山,一条大河曲曲弯弯伸向远方,风粘着黄河水的味道掠过耳畔。哦,我想高歌,想呤诗,可总是展不开喉咙,只能静静感受着大自然赋予的一切美景。只感到自己是那样的渺小,山河是那样的壮丽,自己是那样的幸福,家乡是那样的迷人美丽。
  黄河九十九道弯最美是乾坤湾。黄河这条流淌了160万年的母亲河,在流经延川县土岗乡大程村、小程村和伏义河村一带时形成了一个“S”型大转弯,构成了一个神秘的造型,留下了一个古老的神话。相传远古时,太昊伏羲氏在这里“仰则观象于天,俯则观法于地,观鸟兽之文与地之宜,近取诸身,远取诸物,于是始作八卦,以通神明之德,以类万物之情”。在乾坤湾上游下游,还有清水湾、伏寺湾、苏亚湾、碾盘湾,五大湾道像兄弟一样,自上而下,排列如队,相依相望,构成了黄河峡谷大河旖旎、怪石林立的壮美景象。感谢上苍对我家乡延川的厚爱,在这贫瘠的土地上创造如此绚丽的景色。感恩我的父老乡亲,养育了代代朴实厚道的人民,改变和建设着这方水土。
  早就有文出两川的说法,站在这片热土,就想起了路遥、曹谷溪、史铁生等的一大群出自延川的作家。就想起了在这些名家的身后,相继出现的一批批作家,和对文学孜孜不倦的追求者。就想起了我的延川同仁觅程及他创作的《乾坤湾畅想曲》。
  那夜,篝火点起来了,歌声唱起来了,秧歌扭起来了,诗歌颂起来了。火红的火舌与那瓦蓝的星空想呼应;群群灯笼与点点星光相妩媚;片片掌声与黄河的涛声互动。一曲《乾坤湾畅想曲》吼醒了整个乾坤湾寂静的夜空,唱响了延川的山山峁峁。乾坤湾,你听到了么,你是多么的美丽迷人,你的历史文化那样的源远流长,你的开发前景是那样的广阔深远。你看到了吗,在这片神奇的土地上,培育了多少的文人墨客、仁人志士,他们是如此的热爱生活,热爱脚下的这片土地,热爱着你。
  乾坤湾,让我跟着大家的爱,一起高歌,一起舞蹈。这种爱,已经留在生命里,这种情,已经渗到骨头里。爱你迷人的容颜,爱你深邃的文化,爱你身边这些追求文化的人们。
  乾坤湾,昨夜我又梦见你了,站在山顶把你深情的凝望……(高红梅)

上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