爸,我想你了

爸,我想你了

2014-08-08 15:46:08    17次点击               发布者:彬长任苗苗

分享到:

今天是农历七月十三是父亲的诞辰,转眼父亲离我们而去已逾四年,这些年焦虑感、孤独感如影随形。夜深人静之时对他的思念之情更是倍增。

   我自2002年离家至西安求学,而后辗转苏州工作到现在至咸阳,一个圈走下来已十年余。记得那年离开家乡时抱着学不成名誓不还的志气,几年辛苦终于顺利毕业。同时也散尽家财,耗尽了父亲毕生余力。在我07年毕业的同时父亲终究还是住进了医院,从此落下了病根。而我依然故我,为了理想远走千里之外。直到两年后,父亲再次病危我才猛然发现,自己的理想是何等的卑微与自私。古语言孝:“父在,观其志;父没,观其行;三年无改于父之道,可谓孝矣”。父亲在时时常劝我回陕西工作,一则,距家近可时常相见;一则,望我早日结婚生子,恐他有生之年见不到孙子。时至今日,妻子孩子都有了,却再也没有照过全家福了。

   父亲走时受尽病痛的折磨,数日滴水未进,体重不足病前一半。唯一能做的就是陪他走完最后的路程。而父亲走时任凭我与母亲怎么努力,终究没能合上眼。我知道,他有太多的遗憾、太多的放心不下。

 他走的那年元旦前夕,尚且能够言语,唤儿回家,我却因工作忙终究未能回去,父亲也许自知大去之期不远矣,临了,在电话中只说一句;“你这次不回来,年底回来也许还能见上我吧”。一切如他所言,春节回家后竟真的与父亲阴阳两隔了。

   昔日,我为求学,父亲用健康换来近五万元的学费,完成学业后,为了理想远下江南。这些年,我一直认为自己有足够的能力,会在职场拼杀出一片天地,最后荣归故里,为父母争光。毕业那年本可以选择在陕西就业,可是我那时只想着离开这片土地。父亲当时说我自私,我否认,还对他大谈理想,父亲当时选择了沉默。后来我终于明白,我们子女的成功与否对父母并不重要,他们之希望我们平安健康,常回家看看。成功非一朝一夕之事,况且对成功的定义又有千万种。很多时候他们不一定能够等到我们有多大出息,而只有行孝是不能等的!

   自小不论做任何事情,对错与否我都没后悔过,时下,每想起和父亲过往的一切,心中不由悔恨万分。我的数宗罪,永远刻在了心中。我的坚持使父亲为了给我挣学费落下了大病,以至于英年早逝,这是一宗罪。毕业时,对陕西的企业无一过问,执意东去,以至父亲三年病痛,全由母亲一人照料,此二宗罪。父亲尚能说话的时候唤我回去,我还是未归,以至未能听到他最后的教诲和嘱托,此三宗罪。父亲走时,我无一子嗣,此四宗罪。早年父亲曾有嘱咐,说他找人算过命,岁不过六十,说他这一生是享不到我的福了,日后他若不在了,叫我一定要照顾好母亲,不论在哪里工作一定要带着母亲。而今,父亲走了这么多年,唯一做到的就是现在下班每天能陪伴母亲左右,每次看到她和自己的小孙子在院子玩耍的时候,心中多少有几分释然了。现在儿子已经可以满地跑了,也正印证了那句话养儿方知父母恩“。

   以前父亲在时,每到今天他生日的时候,总能像个大男人一样和他坐在一起畅饮几杯,如今这种日子再也不会有了。前几天回老家,回来时路过镇上的小站,突然想起了那年夏天,我赶回学校时把宿舍钥匙忘在家里,自己却浑然不知。是父亲骑着单车一路追赶几公里,终于在那班车快发动时把钥匙送到了我手上。想至此,熟悉的班车还在,小站还在,而我再也见不到父亲的身影了〮〮〮〮〮〮

   一直以为,等我有所作为之后,便能侍奉父母,怎奈造化弄人,终究还是落得“子欲养而亲不在”。孟子曰:“不得乎亲,不可以为人;不顺乎亲,不可以为子”。只可惜很多事情等我们明白时已经太晚。如今我已是而立之年,母亲也随我到百公里之外的彬县帮我照顾儿子,妻子也在我们身边。一家人每天在一起其乐融融,虽偏安一隅但又平凡安定。父母想要的其实不就是这些吗,我想,父亲在天上一定是看的。我也在惦念着他,特别是在这个特殊的日子里。

   又是一年开学季,愿母亲健康长寿,愿天下的父母,福寿安康!

(生产服务中心  纪宏波)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