梦系周庄

梦系周庄

2014-08-11 11:20:34    82次点击               发布者:李铂岩

分享到:

                              池彦文

当我坐船进入周庄的时候,一副从天而降的美丽画卷映入眼帘。这幅画儿镶嵌在蓝天白云下,倒映在碧绿的河水中。在水天相连的浩瀚空间,一个风光古朴绮丽迷人的古镇耸立在水边,微波荡漾,玲珑精致,吸引着来往的行人……
QQ图片20140811112109.jpg
此情此景,不正是令梦想家魂牵梦绕、文人墨客挥毫泼墨的海市蜃楼吗?
周庄的美,归功于它有900多年的历史,其间虽然饱经沧桑,但却依然保持着完好的江南水乡的典型风貌。周庄到处都是始建于明清时代的古老民宅,小河上修建着多座风格各异、原始古朴的石拱小桥,桥洞下、清波上,有当地乡民的乌篷小船徐徐驶过,那“吱呀”的摇橹声就像在吟唱着一首首千年未改的古老歌谣。眼前的古宅、流水、小桥、轻舟相融相衬,组成了一幅柔和优美特色鲜明的水乡风情画。
 走进周庄,最耀眼的地方确属明代初年江南首富沈万山的宅院。进了沈厅大门,一层层走进,600多年前居家礼仪如在眼前。门厅会客厅内宅家膳室,全部建筑成纵深型推进状。走在沈宅,你处处能感觉到江南商人的智慧与谨慎,铺张的家庭礼仪和奢侈的富商生活。到过沈宅,你才知道江南小镇原来有着藏龙卧虎的本事,这些小河小桥竟安顿过沈万山这样的富可敌国的财神。
 走进周庄,印象最深的是陈逸飞所画的那幅名扬海外的《故乡的回忆》。蕴含最多的是一种立体的乡愁斑剥的青灰色像清晨的残梦,交错的双桥坚致而又苍老,没有比这幅画更能概括江南小镇了,也正因为这幅画,周庄的双桥才会名扬海外,成为周庄的经典景点。
 在周庄,最悠闲、最快乐的不是熙熙攘攘的八方游客,而是荡着一叶小舟的蓝衣女子。只见她身穿一件白底蓝花的衣衫,尖尖的下巴,水一样的眼眸,美如水乡的一尊青花瓷。我喜欢她身上的那片蓝色,那蓝色有一丝忧郁和薄凉的美,仿佛是一首蓝色的诗。水天一色,浑然一体,让人想起秋水的蓝、天际的蓝,水中的青草,垂柳的倒影,离别的萧声,让人感觉到置身在“春来江水绿如蓝”的江南。
 走进周庄,脚踏在街石上,发出清脆的声响,同时,我听到了自己心跳的声音,感觉到一份恬静。突然之间,我明白为什么很多人会选择旅游其实他们选择的是心灵的保养。旅游是灵魂的自我放逐,是心灵之于自然的守望和回归。在自然的怀抱里,与云水相拥,与天地相伴,与山河相依,不为名利累,不为人事苦,足之所致,心之所抒,岂不快哉!
华灯初上的时候,我离开了周庄,但依然有很多人漫步在周庄,灯影摇曳,水光潋滟。河边的周庄仿佛沉浸在梦中。音乐像一道虹影从远处飘来,是一曲《春江花月夜》,流水一样美。河边小路上走来一对老人,微微驼着背,手牵着手,迈着蹒跚的步履,不离不弃,让人感觉到“牵手”的温暖。
周庄,留在我心中的诗意是永恒的。昨夜,我梦见自己站在周庄的双桥上……
上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