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特殊的日子,一份特殊的礼物—参加史飞翔文学讲座《作家的自我选择与定位》有感

一个特殊的日子,一份特殊的礼物—参加史飞翔文学讲座《作家的自我选择与定位》有感

2014-08-11 11:59:46    30次点击               发布者:李铂岩

分享到:

                           王巧

8月2日是今年——2014年的七夕,我们中国人的情人节。对于再普通平凡不过的本人来说,这是可有可无和自己没有什么关系的日子。可是今年偏偏有所不同,早几天就接到好友加文友的通知,史飞翔将在这个特殊的日子应邀赴咸阳做文学讲座。作为文学的爱好者、痴迷者,我自然不会错过时机,欣然应邀。

史飞翔何许人也?上百度速查,原来人家早已是名人。

“史飞翔,70后新锐文化学者、散文作家、青年评论家,中国作协会员。供职于某高校,致力于文化、人物研究与写作,文章在各种纸媒及互联网上广为流传,深受读者喜爱。已出版《追影:真名士自风流》《终南隐士》《终南守望》《学问与生命》《学问与气象》《历史的面孔》《红尘心语》《读书与冥想》《为灵魂寻找镜子》《有一种沉默叫惊醒》等著作13部。其中《终南隐士》一书系“国内第一本系统研究终南山隐士的学术专著”。现任陕西散文学会副秘书长、《散文视野》杂志编辑部主任;陕西终南学社副秘书长、《陕西终南文化研究》杂志编辑部主任。系西安市作协理事、首届签约作家,陕西省作协第三届签约作家;《读者》杂志、《格言》杂志签约作家。2014年2月入选“陕西百名青年文学艺术家扶持计划”。

史飞翔的散文厚积薄发、舒缓有致,具有强烈的思辨色彩、深邃的道德意识和浓郁的悲悯情怀,是典型的文化散文。

史飞翔近年来应邀先后在西安交通大学、陕西师范大学、山西师范大学、西安电子科技大学、西安工业大学、西安交通大学城市学院、西北大学现代学院、西安翻译学院、西安思源学院、陕西省委党校、西安佛教文化研究中心雁塔论坛、白鹿书院、长安终南山佛教文化夏令营等多处演讲中国传统文化、终南山文化、读书以及文学艺术,受到社会各界人士广泛好评。”

 第一件礼物——《追影:真名士自风流》

 虽然他很年轻,虽然他已出名,可是老家在乾县,一下子就拉近了我们的距离。按照好友的邀约中午11点半来到香满园,为史老师接风洗尘。史飞翔一进门,我就笑了,再典型不过的文化人。中等身材,穿白色短袖,瘦长而略带忧郁的脸上架着一副深度近视眼镜。两道浓眉下,一对小眼睛闪烁着智慧的光芒。他拱着手刚一入座,就为我们送上他的新作《追影:真名士自风流》。

我双手接过这件礼物,连声道谢,急切地打开扉页。“奥,已经签名了!”“是呀!小曼说了你们的名字,我就直接写了。”再看看目录里边那些熟悉的名字,章太炎、蔡元培、胡适、钱穆、沈从文、鲁迅等等,不由的感叹“啊,你研究的都是名人呀!”“对!我主要研究民国时期文化界名人雅士的趣闻轶事、婚恋养生等等!大家都很感兴趣,所以书一出版就火了!”“厉害!厉害!”“祝贺!祝贺!”“我也很喜欢,一定会仔细拜读!”我们纷纷表示赞许。就这样,开始了无拘无束的午餐和深层次的文化交流。

席间,他总是侃侃而谈,对我们陕西的作家也是如数家珍,讲起他们的趣闻令人忍俊不禁。特别是讲到自己的文学之路,自己的创作历程更是啼笑皆非。他很随和,很朴实,很真挚,大家聊得很开心。    

下午3点整,应朋友邀请他来陕西乡音文学社进行首届讲座。(我因为有点事去的晚了一点、走得又早了一点,所以一直没有搞清楚此次承办单位的领导是谁,只把感谢送给我的两位女友了。)一开讲,他先向大家鞠躬,感谢各位冒着酷暑前来助阵、抬举、捧场。对于他的机敏、诙谐幽默大家报以热烈的掌声,欢畅的微笑,在欢愉的气氛中开讲了。他的标题是《作家的自我选择与定位》。虽然我现在还不是作家,只是在做着作家的梦,但是如何自我选择和定位,常常也在困惑着我。是的,写什么比怎么写更重要!于是,我连忙掏出笔记本,认真做记录。

第二件礼物——自我的定位

 史飞翔的这次讲座内容,主要分两部分。第一部分,什么是文学,文学的作用,如何对待文学。第二部分,结合自己的发展谈作家的自我选择与定位。其实每一个热爱文学的人,特别是想在文学方面有一点成就的人,都应该明白这些问题。可惜的是,很多人往往第一个问题都没有搞清楚,就糊里糊涂上了道,后来越走越迷茫,骑虎难下了。当然,搞清楚第一个问题后,才可以奢谈第二个问题。事实上,很多人也许都没有认真考虑过第二个问题。所以我觉得这次讲座很有意义,很有指导价值。他就像指路的明灯,给我照亮前行的方向。

首先,史飞翔认为文学或者文学艺术就是人类用以拯救自己的一种自救行为,是一种有意识的自我欺骗,是一种压根就不存在的真实。他引经据典,激情飞扬,滔滔不绝地阐释自己的观点,大家不断点头赞叹。

接着,他归纳出文学或者文学艺术的七大作用。一是具有审美作用。二是补偿功能,现实生活中缺少什么才会在文学中寻求什么,所以作家被称为是做白日梦的人。其实这一点我有些不太赞同,因为作家在描写生活的时候,多多少少都会有自己的生活体验、情感寄托,不完全是想象。虽然曹雪芹写《红楼梦》时贫困潦倒,可是年少时毕竟享受过荣华富贵,才会把贾府写得富丽堂皇。三是精神寄托。四是软化心灵。作家一般都有一颗孤独而敏感的心,他在为自己为人世呐喊。伟大的作家更是用自己的文字“为天地立心,为生民立命,为往圣继绝学,为万世开太平。”五是苦涩人生的智慧活法六是它的休闲功能使生活艺术化。七是文学艺术是进入上流社会的通行证。这一点也是我经常给学生讲的,“腹有诗书气自华”。做一个胸有点墨的人,你就会有非凡的气质、风韵、精神,你的人生就会和别人不一样。外国所谓的贵族精神也包含这些。

在当今社会,如何面对文学呢?文学的衰落已是事实,但是它依旧神圣,我们还要坚信它会复兴乃至繁荣。“今天的时尚,就是明日的传统。时尚发展到极致就是艺术。”我国的经济在飞速发展,一定会促进文学的发展,经济和文学就是物质和精神的关系,两者相互促进齐头并进,一个滞后都是不正常的。

可是,作为搞文学的要知道:文学成就了一部分人,养活了一部分人,也戕害了一部分人。所以你必须把对文学的爱由外在的证明,转化为内在的生命的需要,内心的召唤,才可以走上这条不归路!

既然选择了文学,如何在这条路上扎扎实实走下去,必须进行自我的选择和定位。史飞翔说到自己的开悟源于韩石山老师的一席话:“一个写作者一生应该如何度过——青春作赋,中年治学,老来修志。”听得他是犹如晴天霹雳,醍醐灌顶,从此走上了学者型作家之路。走出“我家的老榆树”的传统散文,进入文化散文,再到文学研究阶段。他潜心研究终南文化,参与终南学社,走媒体走网络路子。一系列的成果使不满四十岁的他有了青年学者、散文作家的身份、地位。

最后他强调,大凡和艺术有关的东西,都是有天赋的。只有勤奋加悟性才可以成功。在文学的道路上,“少年比才气,中年比学问,老年比人格”。一个作家,一定要抓住自己的兴奋点,形成自己的特色,走出自己的路子,才可以在文学的天地立足!

 那么,我呢?我的文学之路该怎么走?我陷入深深的思索!

上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