副主席张翟西滨:又是一年飘雪时

副主席张翟西滨:又是一年飘雪时

2014-12-21 19:43:31    1499次点击               发布者:李铂岩

分享到:

 编完这部20余万字的书稿,已是2014至2015跨年的冬季,这是我人生第四部书。仔细一想,四部书均出自雪花飘舞的季节,我不知晓,这是“冬季恋歌”,还是“冬之收获”。

说实话,前面自序中说的够多了,无需累赘后记。不知怎么,在自己整理“通讯篇”时,望着泛黄的旧样报,重拾尘封的记忆,不少篇什的主人公,已伴随时光的流逝,悄然离世,不免内心隐隐作痛……
夜深人静,校对文稿时,昔日我与他(她)们朝夕相处的点点滴滴和音容笑貌,总在眼前闪现,脑际萦回,他(她)们不是什么“大人物”,皆是工作在平凡岗位上的平凡人,凡人做出了不平凡的事,可谓,凡事之中孕育璀璨亮点,平凡之人秀出精彩人生。我为这些默默无闻的“小人物”能淡抹一笔,留下片言只语。真的,三生有幸,无怨无悔。
 习总书记说得好:“我国作家艺术家应该成为时代风气的先觉者、先行者、先倡者,通过更多有筋骨、有道德、有温度的文艺作品,书写和记录人民的伟大实践、时代的进步要求,彰显信仰之美、崇高之美。”2014年,我从使工会工作整满30年,亦曾发表过一首《咱是工会干部》的拙诗:咱是一名/工会干部/默默无闻,含辛茹苦/乡间小路/有咱涉足/厂矿企业/有咱深入/大事小情/有咱关注/组织建会/有咱搭筑/民主管理/有咱见树/劳动竞赛/有咱部署/互助保险/有咱赔付/贫困学子/有咱资助/弱势群体/有咱帮扶/女工权益/有咱保护/选先评模/有咱祝福/维权保障/有咱鼓呼/休闲娱乐/有咱鼓舞/强身健体/有咱呵护/职工书屋/有咱赠书/生老病逝/有咱安抚/劳资纠纷/有咱调处/夫妻矛盾/有咱化无/欠资逃薪/有咱追逐/切身利益/有咱维护/日日月月/辛辛苦苦/岁岁年年/忙忙碌碌/咱是一名/工会干部/从早到晚/乐不思蜀!实乃一个工会工作者对无数个工会干部的理解和感悟,因为他们在“工”路上,依然“彰显信仰之美、崇高之美”。
该书出版得到咸阳市总工会的鼎力支持和八旬工人作家李文德先生,校对赵尧先生等文友的提携、眷顾,一并致谢。
书中“随笔篇”,不隶属新闻,按理不应纳入集子,我觉得,苍白的文字多了,不妨来点“别样风情”,亦算“闲情逸致”吧!
撰完这篇后记,窗外,淅淅沥沥下起雪来,先是粒粒颗颗,后是片片线线,漫天飘舞的雪花,白絮飘逸,纷纷扬扬,充盈冬的气息。 
是啊!“冬天来到了,春天还会远吗”……
上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