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委员会委员山岚《乡愁咸阳》首发式在几道茯茶园举行

网络委员会委员山岚《乡愁咸阳》首发式在几道茯茶园举行

2015-05-26 09:24:37    200次点击               发布者:李铂岩

分享到:

本网讯 (魏锋  报道)5月24日,青年作家、省职工作协网络委员会委员山岚文化随笔《乡愁咸阳》首发式在几于道茯茶园举行。著名作家阎纲、贾平凹、范超、史飞翔发来贺信表示祝贺。陕西省作家协会副主席王海,陕西省民间文艺家协会副主席梁澄清,咸阳市作家协会主席杨焕亭、副主席董信义、冯西海、高远、屈颜岭、宁颖芳等,咸阳市民间文艺家协会主席韩靖、副主席杨生博、张景林,咸阳市楹联协会主席杨波海,咸阳市传统文化促进会会长李永生等到会祝贺并致辞,他们对《乡愁咸阳》予以肯定。来自本市和各县(市)区的30多名作家、朋友参加了首发式。据悉,本次活动由咸阳市作家协会、咸阳市民间文艺家协会和咸阳市传统文化促进会联合主办,旨在纪念“5•23” 毛泽东《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发表讲话精神和践行习总书记在文艺工作座谈会上重要讲话精神,鼓励作家深入生活、扎根人民,与人民打成一片,在人民的火热生活中汲取营养、发现灵感,去讴歌人民、书写人民,创作更多无愧于时代的优秀作品。青年作家山岚历时五个春秋采风民间,挖掘整理民俗文化资源,以探索性与研究性为脉络,用笔讲述关中民俗文化、陕西地域文化、咸阳历史文化。
psb.jpg
文化散文集《乡愁咸阳》由陕西旅游出版社出版发行倾情推出。该书由“江湖咸阳”“庙堂咸阳”“采风民间”“历史的码头”四部分组成,是一本以关中民俗文化、陕西地域文化、咸阳历史文化为主题的探索性与研究性文化随笔、散文集,共27万字。本书作者长期致力于民俗文化、地域文化的探索与研究,作者历时数年深入民间,上山下乡,对散布于关中乃至陕北陕南的历史遗迹、乡土风情、古老村镇进行实地考察,以独特的视角,将亲身体验和感悟,用亲切的文字撰写的一本珍贵的非物质文化作品,它是一段寻根文化之旅的历史长卷,一册民俗文化之行的导游图,一本需要静心阅读的地域文化笔记,一部值得珍藏的图文善本。“一个民族文化的根源在民间,就深深地生长在简陋的土壤里,平和的乡村里,无论它的枝叶有多么的茂盛。乡土文化并不孤独,民俗文化虽土犹贵。越是民间的就越是民族的,越是民族的就越是世界的,现代文化既是乡土文化的进化与衍生。我从文学转向民俗,拐点则选择了城市文化古迹,由一条街道开始再到每一座庙堂,再由一座古桥走出去,广阔的乡村就是我采风之旅的终点。有幸自己本是农人的儿子,五花八门,趣味横生的农事文化民俗风情我尚且一知半解。采集、归纳、整理成文困难并不算大,更有幸者适逢寻根文化已成当下时风,大小报刊需要原生态食材来疏畅油腻的肠胃,我的一系列地域文化和民俗文化稿件得以四面开花。”在首发式上,山岚介绍了他的写作历程。来自咸阳和当地文化界作家相继发言,对他所 “用笔讲述关中民俗文化、陕西地域文化、咸阳历史文化”表示肯定和称赞。
001u7oGczy6SymEhxCs8c&690.jpg
山岚,本名许文强,1965年6月生于陕西咸阳。中国散文学会,陕西省作家协会、民间文艺家协会、省职工作家协会、传播学会会员,咸阳民间文艺家协会副秘书长、市职工作协副秘书长。迄今相继在《中国青年报》《羊城晚报》《三秦都市报》《西安晚报》《陕西工人报》《陕西农村报》《延河》《秦都》《咸阳日报》等数家报刊发表文学作品80余万字,“江湖咸阳”系列散入编《2012年陕西青年作家精品》散文卷,《尚品生活》2013——2014年度“江湖、庙堂咸阳”专栏作家。著有散文集《莲心集》《男到中年忧虑多》等多部。
 
上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