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席周养俊:简单里的不简单—读康娜散文集《在简单里安顿自己》

主席周养俊:简单里的不简单—读康娜散文集《在简单里安顿自己》

2016-11-29 09:33:48    5450次点击               发布者:李铂岩

分享到:

记不清是哪一年了,在一个饭桌上,我见过康娜。她当时在高新某集团下属的一家公司工作,具体是给单位编简报、写材料。康娜的一位领导介绍说,康娜的文字很好,我就问康娜写不写文学作品,她说喜欢文学,但没写过文学稿。

这以后,再没见过康娜。

几天前,我忽然接到她的电话,说她出了一本书,想送我看看。很快,我就收到她寄来的散文集。捧起这本装帧典雅的《在简单里安顿自己》,我一下子就被吸引住了。《在简单里安顿自己》,纷繁复杂的社会、包罗万象的生活、说不清道不明的各种人际关系,怎么简单?怎么在简单里安顿自己?浩瀚的文字大海,怎么结构自己的文章?怎么在文章表达自己的思想、书写自己的情怀、抒发自己的情感?一连串的问题,迫使我放下正在干的活儿,认真地读起了这部书,直到吃晚饭时才放下。

好书!这是我读了《在简单里安顿自己》部分文章后的真实感觉。想着那个眉目清秀的康娜,又有一种“文如其人”的感觉。

这是一部这些年很少读到的书。

这是一部充满哲理、闪烁着智慧火花的书。

这是一部说理、讲道、传经、解惑的书。

      ,是《在简单里安顿自己》简洁明快的语言风格。在各种文学门类中,散文的语言尤其重要。散文不同于小说,也不同于诗歌,散文要求语言有色彩、有情绪、有气味、有节奏、有细节、有张力,应该是生动的、形象的,通俗的讲,就是要“有味儿”。我认为,康娜的散文做到了这些,而且形成了自己的语言风格。她的散文如山涧溪水、碧空流云,干净、清新、自然、流畅,没有闲言碎语、枝枝蔓蔓,没有哼哼唧唧、卿卿我我,没有多余的话、无用的字,读起来很舒服,是一种美的享受。

其次,是《在简单里安顿自己》深刻的思想内涵。我说的这个“思想内涵”,就是说散文内在的力量,或者叫散文严厉的内在性,是作家所说的和希望读者接受的东西。康娜这部书主题非常阳光,思想内涵非常深刻。她的许多文章的题目就是自己的一个观点,如《生命是一场盛大的交付》、《再低,也不低于底线》、《有一种幸福,叫付出》、《学会和生活周旋》、《做人要有大气象》、《在简单里安顿自己》等等,看得出,康娜是一个很理性、很冷静的人,她有很深的生活底蕴,丰富的生活阅历,她对生活观察细致深入,思考冷静透彻,说理很有逻辑性。这也许与她的工作、生活有关。这部书的封面上有一段话:“其实,我最想说的是:最好看的生活,须以清凉心观望,以平常心度过,以欢喜心打磨。”我以为,这段话就是她的心灵独白。所以,她的文章就洋溢着强烈的情感色彩,闪烁着个性思辩的火花,张扬着她独特非凡的个性。所以,不管她讲政治、讲生活、讲婚姻、讲爱情、讲做人等等,都讲得头头是道,讲得透彻深入,讲得让人心服口服,乐于阅读、接受。
     ,是《在简单里安顿自己》很强的可读性。这是因为康娜讲的都是心里话、肺腑之言,有些是自己的经验和体会,有些是自己的思考和感悟,也许还有教训什么的,没有谎言、没有虚伪、没有水分。如《内心丰盈,处处风景》、《活到平淡》、《笑对人生中的跌落》、《以平静之心,待不平之事》、《放下,才舞的轻盈》、《认真,不如随意》等等,总之,《在简单里安顿自己》里的每篇文章都很亲切,好像在听一个知心朋友在讲故事、讲人生、讲命运、讲家常道理,你愿意听,越听越爱听。

我在国有企业干了一辈子,爱文学爱了几十年,写文学稿也很长时间了,我很尊敬、很佩服那些白天给公家干活,晚上回家做家务、辅导孩子学习,到了夜深人静时才坐下来读书、写文章的人,他们很辛苦、非常不容易,尤其是女同胞!康娜是他们其中的一个,真不简单!

我还听说,康娜是从去年开始写散文的,就是说,她从去年才开始从事业余文学创作,不到一年时间,就写下了20多万字的美文,中国华侨出版社免费给她出书,这也确实是不简单。

读了康娜的文章,就更觉得康娜不简单了。说什么呢?不信?读了她的文章您就会知道。

我是匆匆忙忙读完康娜这部散文集的,拉拉杂杂写了这么一段话,算是我的感想和体会。我看好康娜散文写作的路子和发展,因为她的文章确实有高度、有深度、有烈度。我希望康娜在这条路上越走越快、越走越远、越走越宽,写出更多、更好的作品来!

20161128日于高新


 

上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