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委员会主任章学锋长篇散文《秦商史话》出版

评论委员会主任章学锋长篇散文《秦商史话》出版

2017-08-22 18:16:41    1390次点击               发布者:李铂岩

分享到:

本网讯 日前,著名青年作家、陕西省职工作协评论委员会主任章学锋30万字长篇散文《秦商史话》,由太白文艺出版社出版出版发行,著名人文学者、西北大学名誉校长张岂之教授题写书名,著名文学评论家、中国作协副主席李敬泽作序。

QQ图片20170822181649.jpg

李敬泽坦言, “读《秦商史话》,但见风云满纸。五千年来食货事,上关帝国之兴废,下系百姓之生计,何其大也,何其重也。一篇读罢头飞雪,是忧古人之忧,也是忧天下、忧今人之忧。” 让他感慨的是,“学锋著这一部史,下了大工夫”,克服了“令人望而生畏的难度”,显示了“一个文学人的本能和特长”,“帮助我们调整了对历史的想象和看法”。李敬泽认为,该书的出版不仅“有力地证明了秦商的活动在华夏民族生活和历史中的重大意义,更重要的是,还在新的视野下重新评估了这些传奇的精神价值。”  
《秦商史话》是2014年陕西省委宣传部重大文艺精品工程项目,2015年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出版基金重点扶持项目。为完成该项目,章学锋查阅各类文献资料2000多万字,考察陕晋甘川豫鄂等地遗迹、旧址60多处,以“商业活动是生活重要组成”的视角,按照时间顺序,历数陕西的重大商贸流变、货币演变和代表商人,从史前半坡物物交换写到当下 “一带一路”,得出了“西安是中国商业的根”这一重要结论,被认为是“一部秦商通史”。
章学锋,现供职于《西安晚报》,业余致力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挖掘研究和当代表达,先后出版学术和文艺专著7部,在期刊发表论文40多篇,主持参加国家级、省级项目6项,近5年来先后获全国冰心散文奖理论奖、中宣部中国梦文艺奖、中国报纸副刊作品金奖、全国晚报优秀论文奖、陕西新闻奖、西安市委优秀调研成果奖、西安市五个一工程奖、西安新闻奖等。(魏锋)
上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