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陵万安禅院21尊佛首被抢 两疑犯落网一人在逃
首页 > 资讯 > 陕西

黄陵万安禅院21尊佛首被抢 两疑犯落网一人在逃

2010-03-04 09:09:48  ·   64次点击

万安禅院佛像非常精致资料图片

  9月4日下午,黄陵县万安禅院内,三名游客模样的男子突然冲入禅院文管所办公室,在将三名工作人员控制后,将禅院内21尊宋代佛像佛首敲下抢走。目前,这21尊佛首尚未追回。

  “游客”控制文管人员

  抢走21尊佛首

  9月4日下午5时许,万安禅院内,游客正陆续离去。三名游客模样的男子依然在仔细欣赏着石壁上的佛像。在观看至禅院文管所办公室时,三名“游客”突然冲入办公室。

  据陕西省文物局9月9日下发至各市文管部门的通告:进入办公室后,三名“游客”分别对三名文管所工作人员实施捆绑,搜走工作人员身上的手机、现金、钥匙等物,砸碎布施箱,盗走里面的现金,切断电话、电源线。在将文管工作人员控制并切断其与外界的联系后,这三名“游客”迅速窜至佛像前,利用随身携带的工具,将身高约9厘米到15厘米的21尊宋代石刻佛像佛首敲下,携带佛首迅速逃离万安禅院。

  三“游客”的行为惊动了禅院内的其他人。接到报案后,黄陵县委、县政府立即责令有关部门成立专案组,于当日在全县各交通要道布控搜查。并将此案定性为暴力抢劫案。据了解,当晚8时许,当地警方将准备潜逃的河南籍疑犯张英杰、张明强两人抓获。但令人惋惜的是,另一名疑犯张延兴在警方实施抓捕时,提前下车并携带21尊佛首逃跑。

  据记者昨日从当地警方处了解,目前疑犯张延兴尚未被抓获,21尊佛首尚未追回。对此,黄陵县委、县政府要求公安、文物、双龙镇政府等部门,动员一切力量,抓回在逃疑犯,追回被抢文物。同时加强全县各文物景点的管理,确保人员和文物的安全。

  始建宋代

  为国家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据了解,万安禅院石窟位于黄陵县双龙镇峪村,始建于北宋始圣二年(1095年),政和五年(1115年)完工。仅有1座大型洞窟,保存大小造像千余尊,造像游记、题记、题刻十余方。石窟依山开凿,坐西朝东。窟平面呈“T”形。千佛洞石窟虽然规模不大,但雕刻精细,题材丰富,而且有明确的开凿纪年,是研究陕西宋代佛教造像的重要资料。1956年8月6日经陕西省人民委员会公布为第一批省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2006年5月25日被国务院公布为第六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今年8月份,黄陵县制定的《黄陵县双龙镇万安禅院石窟保护总体规划》通过省上专家评审认定,加大了对双龙镇万安禅院的管理力度。

  针对黄陵县双龙镇万安禅院“9.4”文物被抢案,省文物局9月9日下发通告,要求各级文物、文博单位要清晰看到,随着社会大环境的变化,文物安全防护的难度越来越大,特别是暴力抢劫文物的犯罪行为,给文物安全带来了极大的威胁。因此,全省文物管理部门和文博单位,要认真吸取教训,加大安全防范工作的力度。

  通告要求,冬季是文物案件的高发时期,全省文博系统在国庆、春节前要分别开展文物安全大检查活动。特别是地处偏远位置的文博单位,更要加强防抢劫工作,教育职工树立防抢劫意识,培训职工的防抢劫能力,进行防抢劫演练。同时,完善技防、物防、通讯等设施,切实提升人身、文物安全的防护能力。本报记者张波王卫平

下一篇
我省今日表彰优秀教师及优秀教育工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