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间借贷崩盘令神木房价腰斩 神木新村已停工
首页 > 资讯 > 陕西

民间借贷崩盘令神木房价腰斩 神木新村已停工

2014-06-18 08:53:30  ·   66次点击

神木新村西面的山坡上,一名砖窑的员工坐在坡顶绣鞋垫。席卷神木的民间借贷危机压垮了当地楼市也引发债务危机,高楼林立的神木新村今年大部分工程已经停工。南都记者孙俊彬摄

神木新村西面的山坡上,一名砖窑的员工坐在坡顶绣鞋垫。席卷神木的民间借贷危机压垮了当地楼市也引发债务危机,高楼林立的神木新村今年大部分工程已经停工。南都记者孙俊彬摄

 

转播到腾讯微博
神木新村文化中心造价3 .5亿元,内部装修预算1亿,被当地人称为“小鸟巢”。南都记者孙俊彬摄

 

神木新村文化中心造价3 .5亿元,内部装修预算1亿,被当地人称为“小鸟巢”。南都记者孙俊彬摄

民间借贷市场崩盘令房价“腰斩”,热钱“蒸发”

名片:神木新村

●地点:陕西神木县城北部约六公里

●面积:占地11.3平方公里,总建筑面积300万平方米

●规划容量:计划建1.6万套住房,可容纳十万人口

●动工时间:2006年

●入住率:零

●原因:煤价暴跌引发民间借贷市场崩盘,最终导致施工停滞

南都记者 高龙

王兴田如今回村时,必须经过那个大得多的“村庄”,才能到达神木县麻家塔乡红柳林村一组。

八年后,位于神木县城北部约六公里的神木新村,已呈现出庞大的体态。11 .3平方公里的区域内,3 0几个楼盘的100多幢楼房沿着南北走向绵延数公里,总建筑面积达到30 0万平方米,目前已可以容纳县城十万人口。

但当王兴田深入到神木新村内部时,眼前是另一番景象。多数建好的楼盘周围空无一人,大门口用木板作为围挡。道路上人流稀少,仅见少量清洁工、工地照看者和短工在活动。部分楼盘还是钢筋混凝土骨架,旁边是正在施工的塔吊。靠南部的一处楼盘,中间的院落还是沙土地,上面荆棘和黄蒿丛生。

席卷神木的民间借贷危机打垮了神木新村的楼市,也重创了用于建设的资本。原本火热的房屋如今无人问津。“目前房子给原价都不好卖”,一位神木新村的业主说。而在楼市泡沫最严重时,神木新村二手房的最高价是原价加50万元,有些炒房者一夜暴富。

“大手笔”、“小鸟巢”

这座空城让60岁的王兴田不解。在红柳林村,王兴田养着他的骡子和几十只羊。而就在三公里外,工地上矗立起他毕生未见的建筑“奇观”。

烈日下,总投资2 .2亿元的和谐广场空无一人,上面耸立着方尖碑和金字塔。到了晚上,广场上喷泉能涌起30米高。

神木新村文化中心的巨型钢网架结构在阳光下十分醒目。这座地标建筑被当地人称为“小鸟巢”,总建筑面积达5.6万平方米,造价3.5亿元,内部装修预算1亿元,建成后将成为神木最豪华的演艺场所。

2006年起动工的新城,目的要打造全县人居环境最好的城市新区,计划建1 .6万套居民住房。2007年6月,时任神木县委书记郭宝成写道:“建设神木新村,是我县推进新农村建设的第一个大型工程。”

2003年8月,国家发改委等四部委下发了《关于清理整顿现有各类开发区的具体标准和政策界限的通知》,要求对县级及以下政府批准设立的各类开发区一律撤销。为了符合政策,新区规避了“开发区”的提法,而改用“新村”一词。这容易让人想起英国社会改革家欧文创办的“和谐新村”。

这项宏伟的造城计划受到了上级鼓舞。2007年,时任陕西省决策咨询委员会副主任李焕政称,神木新村能建成一座“社会主义新城”。次年,省领导夸赞神木新村的建设是“大手笔、大眼光”。

两个新村的竞争

新村在窟野河边的1.6万亩滩涂地上诞生,但不久后受到另一个新村的挑战。

神木新村为时任县委书记郭宝成主导建设。2010年,雷正西任神木县委书记后,发展重心转向神木二村。神木二村从2008年兴建,位于神木县城西北的荒沙上。其规划面积比神木新村更大,达到15平方公里,计划建设陶瓷项目等工业园区。

“神木二村分流了神木新村的投资,导致后者一度搁置。”神木县一位原政府工作人员说。两个新村功能定位也有重叠,都计划要“引企入园”。

神木新村的绝大多数住宅楼盘目前没有交付使用。“住宅项目是2009年开始修建的,到今年年底具备入住条件。”神木新村管委会副主任乔帆介绍。

在民间借贷危机之下,神木二村亦成为巨型烂尾项目。原计划的陶瓷项目只有一片空地。

建设新村是神木县政府一项巨大的致富计划。当地官方提出,通过建设神木新村和神木二村,县财政可获得土地收益50亿到60亿元以上。

收益通过土地价差实现。当地耕地补偿标准是每亩25万元,而征地拍卖后,每亩达近1280万元,价差达到51倍。

土地收益建立在尖锐的矛盾基础上。神木新村建设需征用红柳林村的部分土地,包括王兴田在内的村民和政府产生了巨大的争议,至今没有平息。红柳林村一组的299.78亩地被村民认作农耕地,但政府认为是“河滩地”。王兴田为此到北京上访,还被拉到“黑监狱”关押了16天。如今村民被告知,已征用的地属性是建设用地。

煤炭经济时热炒“指标”

神木新村建设主要采用政府部门作为业主,委托建筑公司开发的模式。多名业主估算,神木新村约80%的楼盘为各政府机关主导开发。“神木新村的房地产开发一部分是按照团购形式走的。有些单位直接和开发商联系。其他是按照普通商品房走的。”神木新村管委会副主任乔帆说。

各政府机关开发楼盘时,组织有购房意愿的职工报名。报名“指标”成为稀缺资源。杨晓明(化名)并非政府机关人员,却在神木新村购置了一幢148平方米的房子。神木县一家单位集资盖楼时,他从该单位一个朋友处买来了“指标”,以自己的名义报名并拿到了房源,房子价值53万。杨晓明说,这样的“指标”可以卖到两三万元。

神木新村开发时,正是神木煤炭经济的黄金期。煤炭经济催生了2000名亿万富豪,也产生了大量热钱,主要流向了楼市和民间借贷市场。2010年至2011年,当地楼市出现了虚假繁荣,楼价一路飙升。有些炒楼者拿到号,一个号能卖一二十万元。某豪宅中一套中等好的房子,一平方米卖到了1 .1万,大大高于省城西安的楼盘均价。

据当地官方此前的说法,神木新村的建设初衷是平抑城内房价。但在楼价飙升的背景下,神木新村的楼市变味。期房被拉到泡沫中热炒,转让费离谱,最高能达到50万。有些人凭“指标”拿到房源,凭一纸合同转让后,一夜净赚数十万。“炒房肯定有,但不可能是普遍现象。有些人县城有房,新村也买一套。目前多数房子卖掉了,有些企业给内部职工留了一部分。”神木新村管委会副主任乔帆介绍。

债务危机引发停工

八年过去了,神木新村的施工仍然在路上。建设的缓慢乃至停滞缘于煤价下跌以及由此引发的民间借贷危机。“神木新村建设受民间借贷危机的影响肯定存在。”神木新村管委会副主任乔帆说。

2012年农历九月,神木新村的一处地产项目在王兴田的林草地上开建,由神木县金洲房地产开发有限责任公司开发。这是开发神木新村的七八家公司中的一家。该公司由当地知名的“煤老板”王治明控制。

2002年到2012年,为神木煤炭经济发展的黄金十年。2012年开始,煤价暴跌。在价格高峰期能卖600元每吨,如今仅能卖300元每吨。

煤价暴跌影响了王治明。知情人介绍,王治明在马家盖沟煤矿的煤卖不动了,导致建设资金欠缺,工地停工。如今工地雇用了八个人来照看。现场有七八台塔吊和一些临时搭建的平房,一片寂静。

民间借贷危机的爆发,让本投资于建设的热钱流失,很多包工头陷入债务危机中。神木新村在建的青少年活动中心也暂时停工。临时工谢明飞说,上面包工头发不下来工资,工人们就暂时停工了。

被“腰斩”的房价

2010年,在楼价飙升的同时,民间借贷热潮遍布神木全城,甚至街头卖烧烤者和清洁工也参与进去。

杨晓明也加入了民间借贷的洪流。他从亲戚、朋友那里凑了3000多万元,投到了内蒙古的“石墨”矿中。该项目后来证明是一个骗局。2013年集资诈骗案爆发后,杨晓明的巨额资金被套,债主到法院起诉他。无奈之下,杨晓明将神木新村的房子顶账,折算成90万元给了债主。而在神木楼市泡沫严重的时候,杨晓明在神木新村的房子值120万。

2012年,神木民间借贷市场崩盘后,大量热钱“蒸发”,房价严重下跌。去年一套价值200万的房子,在今年卖不到100万。

“新村的房子目前用来顶债的不在少数。”一位神木新村的业主说。今年年初,汪玉(化名)买了神木新村的一套房子准备给儿子住,花了53万,是房主原价转让的。汪玉介绍,房主在民间借贷危机中资金被套,急于套现还债。要是在三年前,购买这套房子需多花数十万元。

2013年,神木县G D P跌到千亿以下。县城三角债务普遍,躲债成为时尚,许多人既是原告又是被告。以这种惨烈的代价,十年积累的汹涌热钱终于平静。接近神木金融高层的人士告诉南都记者,目前神木各大银行存款余额约600亿,达到历史新高。

只是少有人愿意把钱投到神木新村了。“去年,神木新村的楼盘交易价是原价加上四五万。今年只有人问,没有人买,甚至赔本都没有人买。”一位地产中介公司负责人说。

原计划在2015年,神木新村居民达到五万人。“将来有多少人过来住,不好说。”神木新村管委会副主任乔帆说。

2009年,神木新闻网上一首《神木,我为你歌唱》的诗歌写道:“我漫步在神木新村,追寻着太阳的思路和神木的崛起”。

如今这种乐观正受到巨大挑战。

数据

国家统计局公布的数据显示,今年前五个月,全国房地产开发投资30739亿元,同比名义增长14.7%,增速比1-4月份回落1.7个百分点,回落幅度较上期扩大1.3个百分点。这一投资增速创自2009年9月以来的新低。

从房屋销售情况上看,今年前五个月,商品房销售面积36070万平方米,同比下降7.8%,降幅比前四个月份扩大0.9个百分点。同期商品房销售额23674亿元,同比下降8.5%,降幅比前四个月扩大0.7个百分点。5月末,商品房待售面积达53402万平方米。

据西南财经大学中国家庭金融调查与研究中心报告显示,2013年,我国城镇住宅市场的整体空置率达到22.4%,比2011年上升1.8个百分点;截至2013年8月,空置住房占据了4.2万亿元的住房贷款余额。目前,我国的住房空置率已高于美国、日本、欧盟等国家和地区,城镇空置房为4898万套。

报告称,中国家庭城镇自有住房空置率高达22.4%,社会经济资源浪费严重。其中,三线城市住房空置率总体略高于一二线城市。

下一篇
陕西交通厅原厅长曹森被党内警告 副巡视员受贿被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