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陕西百强企业 延安铜川渭南安康杨凌落空
首页 > 资讯 > 陕西

2014年陕西百强企业 延安铜川渭南安康杨凌落空

2015-01-14 17:24:41  ·   107次点击

2014年陕西百强企业 延安铜川渭南安康杨凌落空
 

原题:5市缘何落空“陕西百强”?——2014年陕西百强企业调查

2014年陕西百强企业有96户分布在关中地区,营业收入占百强企业总数的98%以上。其中,西安上榜企业最多,共有83户,总营业收入占全省百强企业的90%。延安、铜川、渭南、安康和杨凌5市区没有企业进入陕西百强。

在省发改委、工信厅、财政厅、商务厅、国资委、金融办、统计局等省级有关部门的参与下,继2012、2013年之后,陕西省企业家协会第三次开展了“陕西企业100强”排序和发布工作。

2014陕西企业100强,是按照国际通行的方式,参照中国500强企业排序办法,依据企业2013年度的营业收入,在企业自愿申报的基础上产生的。与“2013陕西企业100强”对比,2014年的榜单上共有82户企业连续两年入围,18户企业换榜。2012-2014年,陕西省共有67户企业连续三年入围。

百强稳中有升,开始减速换挡

根据最近三年陕西省经济数据统计,全省国民生产总值分别为12512亿元、14451亿元、16045亿元,而同期陕西省百强企业总体营业收入分别为9192亿元、11045亿元、13520亿元,与全省国民生产总值的比率分别为73.46%、76.43%、84.26%。

“将全省国民生产总值与陕西省新出炉的百强企业总体营业收入进行比较,这是世界500强和中国500强评选的惯例。利润指标等没有单独列出,只做综合分析用,目的是为企业数据保密。”陕西省企业家协会驻会副会长李西人说,“这两个数据,一个是增量,一个是总量,看似没有可比性,但这从一个侧面间接也反映出陕西省百强企业在全省国民经济中的突出地位和重要作用。在当前中央决定全面深化改革、大力推进经济转型的形势下,进一步做好陕西百强企业排序发布工作,做好大企业发展的战略和政策研究,深入研究解决大企业当前面临的突出困难和问题,对于保持全省经济平稳健康发展作用更加突出,意义十分重大。”

当前,国际环境错综复杂,国内宏观经济下行对陕西省大企业的发展产生的影响正在逐步显现。据介绍,2014年陕西百强企业规模扩张速度继续放缓,2014年百强企业资产总额增长幅度仅为11.58%,比上年21.32%的增长幅度大幅收窄。

同时,2014百强企业总体营业收入13520亿元,增长率为13.27%,比上年统计的20.16%增幅明显收窄。尽管百强企业总体营业收入和资产总额仍保持了两位数的增长,但增长幅度已连续两年有所减缓。总体营业收入的增幅比上年减缓了6.9个百分点,资产总额的增幅比上年减缓了9.7个百分点。

五个市区落空,区域差距拉大

在本次陕西百强企业名单中可以明显看出,2014陕西百强有96户企业分布在关中地区,营业收入占百强企业总数的98%以上。其中,西安上榜企业最多,共有83户,总营业收入占全省百强企业的90%。延安、铜川、渭南、安康和杨凌5市区仍然没有企业进入陕西百强。

陕西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副所长吴刚分析认为:“大企业主要集中在关中地区,这和全省的整体经济格局有关,与关中资源丰富、交通便捷、信息集中、人才资源聚集等都有很大关系。这也暴露出我们的区域发展不协调、各地差距较大问题仍然没有得到有效解决。资源的配置会受到政府的干预,比如政策、投资,同时也会受到市场、消费、外需等因素的影响,在区域优势资源的挖潜、产业的包装、龙头企业的培育上,我们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现在各地都提龙头企业,大家都想当龙头,那谁来当龙身子,谁来当龙尾巴?少了任何一个环节,这龙还叫龙吗?”吴刚说,“拿陕南三市来说,这里有着特殊的区域功能定位,有很多限制开发区、保护开发区,这就决定了这些地区不能走资源大面积开发这条路子。但是这些地区可以培养‘小巨人型’、‘配套型’企业,不一定要一味的盲目追求规模。我们做不了大的集团企业,但是可以成为产业链中的一个环节,把这个环节做到极致一样是非常厉害的。”

同时也有专家指出,本次排序的100强企业名单并不完全反映陕西省企业的前100名。因采取自愿原则,一些大企业没有申报。如渭南市高新区的中联重工等企业也是完全具有角逐陕西百强企业实力的,但并未申报,因此没有上榜。

对此,李西人分析说:“受国内外经济形势影响,企业不景气,业绩有所下滑,排名落后,今不如昔,或被其他企业兼并。所以,申报过2013年百强企业的18户企业,今年没有再申报2014百强企业;有的企业不愿在广众面前露富,有的企业则是怕收税,报低了,没有反映自己的业绩,报高了,怕税务部门查账,多缴税,所以不报;有的企业对排序工作不重视,宣传不宣传无所谓;还有部分企业认为百强排序没有带来实质性的利益,不愿申报。”

十亿元一堵墙,入门门槛偏低

在本次陕西百强企业评选中,排名第100位的企业陕西生益科技有限公司,其营业收入为10.43亿元,比2013年陕西百强评选的最末位企业10.40亿元的入围门槛仅提高了0.29%。企业的经营状况作为一个省经济发展的风向标之一,这样的百强入围门槛在全国各省的百强评选中处于怎样的地位呢?

据了解,2014年在全国部分省市百强企业排序中,入围门槛过了百亿元的有两个省:浙江入围门槛113.09亿元,广东109.4亿元。西部地区也有重庆、四川、云南三个省超过了陕西。陕西百强企业入围门槛已经连续三年在10亿元附近徘徊,仅可在西部地区保持中等偏上水平。

不仅入围门槛在全国各省市的百强评选中属于偏低位置,陕西百强企业总体营业收入,与现有数据的其他17省市相比,也排在偏后的位置。陕西100强企业总体营业收入为13520亿元,与中、东部地区比,相当于广东56753亿元的23.8%,上海43771亿元的30.9%,山东38114亿元的35.5%,浙江34840亿元的38.8%,天津28425亿元的47.6%。

吴刚认为:“陕西百强企业的入门门槛仅是10亿元,与全国其他省市相比偏低,我认为是符合我们西部发展较慢,底子薄,存量资源有限,实力较弱的特点的。但我们不应该盲目追求50亿、100亿这样的大企业数量,而应结合我们的现实情况,在发展‘专、精、特、新’上下功夫,求突破。”

陕西省企业家协会会长蔡少林表示:“企业做大做强做优,发展有后劲,离不开创新驱动。要正视陕西省与外省100强企业,尤其是与中国500强企业在科技进步和研发投入上的明显差距,重视管理创新、技术创新,切实加大研发投入,努力掌握核心技术,加快推进科技成果产业化,有效解决企业大而不强的问题,为企业实现做强提供内在动力,增添发展后劲。实业兴、经济兴,充分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靠改革壮大市场主体,踏踏实实做好实业,把主要精力放在做强做优实体经济上,才能让100强企业真正成为‘三强一富一美’的强力‘引擎’。” 

下一篇
沈阳检察院原检察长受贿超千万 现金装满4纸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