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纪委:陕西书协副主席曾多达34人 官气过重
首页 > 资讯 > 陕西

中纪委:陕西书协副主席曾多达34人 官气过重

2015-01-21 10:54:52  ·   109次点击

南都讯记者程姝雯 昨日,中纪委官网再次刊文批评书协“官气”太重问题,表示“领导干部不要到艺术家的盘子里抢肉吃”,还称“某个省份的书法家协会副主席竟达几十人之多,令人瞠目结舌”。是哪个省份书协令人“瞠目结舌”呢?南都记者通过各省书协官网了解到,目前甘肃省书协设副主席21人,陕西省书协副主席一度最多达到34人。

  各省份书法家协会的官方网站显示,各地省书协副主席职数并不统一,较为常见的是十几人规模。达到“几十人”数量的,比如甘肃省书协共设有21名副主席,且其中4人是官员兼职。

  甘肃省书协副主席丁兆庆比较“神秘”,在甘肃省书协官网上其照片和简介都未公开。综合公开报道情况来看,2011年甘肃省书协换届时,他以武威市人大副主任、甘肃武威市总工会主席的身份成为甘肃省书协副主席一直续任至今。从公开简历来看,目前他已到退休年龄,不再在市人大任职。

  此外,兰州市市长助理窦希铭,天水市政协书画研究院常务副院长、副厅级干部王凤保,以及甘肃省文联机关党委专职副书记兼纪委书记、工会主席刘满才也都在甘肃省书协任副主席。

  20 14年底因8位厅官集体辞职而颇受关注的陕西省书协,曾一度拥有全国规模最大的省书协副主席团队。陕西省书协官网20 13年公布的消息显示,当时陕西省书协共设34位副主席,此外还有1 1位名誉主席;2014年12月,8位厅级官员从陕西省书协退出、不再兼任省书协领导岗位后,官网尚未公布新的主席团名单。

  对话

  “官员”书协副主席施正军:

  不允许就退会 照样能推动书法事业

  施正军自从任贵州省毕节市旅游局副局长以来一直希望能获得媒体“关注”,以宣传推介毕节旅游;不曾想,这次被媒体“关注”竟是因其省书协副主席身份。在王岐山痛批书协“官气”重后,施正军被人民网列入“部分‘官员’主席名单”公布上网。日前,他向南都表示:如果有要求,退会也很简单,不当副主席也能推动当地书法发展。

  我不是网上说的那种“拿个头衔”

  南都:在人民网公布的“官员”主席名单中,有你的名字,你现在还在贵州省书协兼职吗?

  施正军:是的,我是省书协副主席。2011年底贵州省书协换届的时候当选为副主席的。但我不是网上说的那种“拿个头衔”,我从读书就一直喜欢书法,十几年前我还是普通公务员的时候,参加全国书法比赛还获奖了,后来成为省书协、全国书协的会员。

  南都:中央曾经发文明确领导干部不能在社团兼职,你知道吗?

  施正军:是1998年发的文。2011年选我当副主席的时候,我也问过是不是不允许,不允许就退掉。贵州这边经济文化发展相对比较落后,文联和书协都希望我能发挥带动作用。当省书协副主席,没有报酬,也不是行政级别,不是专职是兼职的。

  南都:你是怎么发挥“带动作用”的?

  施正军:我是全国书协的会员,就可以多传递一些全国的信息、增进一些书法圈的交流,这对一个地区的创作和发展都是有推动作用的。

  如果把书协当做谋取私利的工具那就错了

  南都:王岐山书记说一些地方书协“官气”太重,你有这种感觉吗?

  施正军:他的说法是有理由的,确实存在一些打着书法家名义谋求个人私利的情况,不够水平的想买个高身价。去年陕西的周主席从省书协辞职后发表文章里说的那些现象,也都是实话。我感觉书法本来就是中国的传统文化,如果把书协当做谋取私利的工具那就错了。

  南都:你会考虑从书协辞职吗?

  施正军:如果有要求,退会也是很简单的,向主席团提交一个申请就可以,不当副主席照样对书法事业也能够有推动。

  南都:点名曝光对你有什么影响?

  施正军:我不是网上说的那种情况,也没把书协当做谋私利的地方,也就没有什么影响。

 

下一篇
延安东关盛大国际商场3人被砍 其中1人被割头(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