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资企业为西安经济注入活力 一半聚集高新经开
首页 > 资讯 > 陕西

外资企业为西安经济注入活力 一半聚集高新经开

2016-05-17 09:51:01  ·   1328次点击

本届丝博会上,外资企业投资西安的热情高涨。昨日,省统计局发布的数据显示,历经30年的积累和发展变迁,外商投资企业为西安经济快速持续发展注入了充分的活力。西安外商企业主要聚集在高新区和经开区,投资形式以外商独资为主,来源主要为亚洲国家或地区。

  高新区和经开区

  外资企业占全市的51.4%

  西安市利用外商直接投资是从1983年中美合作金花饭店开始的,至今已有30多年的历史。多年积累下,外商投资企业为西安经济快速持续发展注入了活力、新的技术、先进的管理方法。

  第三次经济普查数据显示,截至2013年末,西安市共有港澳台商投资企业和外商投资企业(简称外商投资企业)法人单位650个,占全市1.0%;从业人员14.68万人,占全市5.1%;资产总计1914.95亿元,占全市3.6%。西安外资企业主要聚集在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和经济技术开发区,占全市的51.4%,超过一半;其次是城六区,占32.3%;其他区县和开发区分布相对较少。

  西安市外商投资形式以外商独资为主。数据显示,2013年末外商独资企业个数占比一半以上。投资来源地主要为亚洲国家或地区。最多投资来源于中国香港,其次是韩国、新加坡、日本、中国台湾和法国,除法国外的5个亚洲国家和地区实际直接投资额占全市总数的半数以上。

  西安应把握优势

  扩大对外开放

  外商投资企业的不断发展,为西安市提供了大量的就业机会和岗位。数据显示,截至2013年末,全市外商投资企业提供就业岗位14.68万个,较2008年增长44.1%;2013年西安市外资企业资产总计1914.95亿元,较2008年增长122.0%;外资的到来给全市提供了大量资金,注入了新鲜血液,为全市经济发展做出了重要的贡献。

  与此同时,西安的外商投资企业技术效益还不明显,西安的投资环境还有待提升。统计部门调查中发现,西安市的外资企业青睐采用独资形式,虽然有利于外资减少管理成本,充分利用全市的廉价劳动力和资源,但其作为独立的经济体,与全市其他经济体的联系较少,其对技术的垄断,不利于我们对先进技术的引进和管理经验的学习,影响外资企业技术溢出。

  同时,引资投资结构不合理,产业结构升级力度相对较弱。近年来,西安市外资投向由第二产业向第三产业转移趋势比较明显,但作为传统产业的制造业占有绝对性地位。在第三产业内部,外资企业主要集中在房地产业、批发零售和住宿餐饮业,而租赁和商务服务业,交通运输、仓储和邮政业,金融业等的开放程度还比较低,外资促进产业结构升级力度还比较小。

  统计部门建议,西安市正处于丝绸之路建设的历史机遇期,全市也是高校集中和人才聚集地区,西安应该利用好这些优势,立足地理区位、交通、旅游、文化和科教等优势,不断扩大对外开放程度。同时,提高外商投资企业引进门槛,有选择地引进具有较好技术溢出效应、经济效应、社会效应和生态效应的外资,从源头上把好关,选商选资。返回腾讯网首页>>

下一篇
陕西规模以上工业增速位居全国第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