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期“电视问政”该问谁?教育局领跑 城管是热门
首页 > 资讯 > 陕西

第二期“电视问政”该问谁?教育局领跑 城管是热门

2016-05-18 08:44:34  ·   4797次点击

下期电视问政 你觉得该问哪个单位?

  4月8日,一档名为西安市“电视问政”首次开播,作为首个被问政单位,西安市房管局局长夏俊山及11位负责同志来到现场,接受280余位市民代表、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和场外网友的质询。最终有69%的场外网友“不满意”,房管局表现“不及格”。

  电视问政的公开、犀利、尖锐,也受到西安市民关注和热议,在网络上发起的话题中,网友参与讨论踊跃,第二季度已经过半,你觉得哪个部门急需走进直播室进行电视问政?

  教育局最受期待 城管执法局、公安局、交通运输局紧跟其后

QQ图片20160517161023.png

  意见征集中,网友纷纷表达了第二期“问政嘉宾”的期待,教育局成为最“热门”部门,微博和论坛的关注票数比例超过总票数的45%。城管执法局排第二,票数占15%,公安局与交通运输局并列第三,票数占到9%。

3.png

  教育局亮相第二期问政呼声高中考升学政策亟待解读
 

  一季度电视问政为4月8日,按照一个季度一次的规则,下次问政应该出现在7月上旬,而2016年西安中考时间为6月25日至26日,时间基本契合。

  同时,今年秋季起,陕西将全面实施13年免费教育,即学前1年、小学初中9年和高中3年将实施免费。从2016年秋季学期起实施的高中3年免费政策,将惠及85.1万名学生。这一政策具体落地到西安,具体怎么执行?今年参加中考的学生,是否会被纳入免费教育的范围?择校费是否还会存在?这都是市民翘首以待的。因此,教育局亮相第二期“电视问政”,有着更为实际意义。

  除此之外,网友的关注焦点主要集中在择校方面,质疑教育资源不均衡,促使家长为孩子择校。而高昂的教育支出令人无力承担,孩子的周末也都要在补课中度过。导致如今孩子学习压力大、家长经济压力大的双重压力。此外,农民工子女入学难,以及幼儿入托难等问题同样都被多次提及。

  网友热议:

  老头123456:请问政教育局,老百姓的孩子上学太难了,尤其外地打工的,要找熟人了就得交巨额费用。

  西安老方:每年为了孩子们上学,上托儿所,忙的家长焦头烂额。投诉不断,直接影响社会稳定。把这个问题公开,透明给群众,大有必要。再有,教育界的乱象,如学区的划分合不合理,学校乱收费,学生负担太重等等问题也层出不穷,屡见不鲜,本届教育局能否根治解决也给群众一个说法。老百姓直接参与电视问政是大好事,说明政府接地气,有魄力。需要问政的单位很多。慢慢来吧。

城管局“大热门” 非上班时间占道吐槽多

x211zc2z.jpg

  网友我是水来你是鱼:占道经营 、出店经营、占道停车,为什么管不住? 烧烤的油烟满天飞,人行道行人无路可走!晚上和周末没人管。

  非机动车道停满机动车,逼着非机动车上机动车道,一些路段红绿灯设置不合理 ,行人和机动车同时交叉进行。

  闲事老刘:应该问政城管,现在感到卫生、摆摊、小吃、乱停等无人管了!

  电视问政 百姓要看的不是真人“秀”

  在首期问政节目中,房管局局长夏俊山和3位副局长回答了20多个问题,夏俊山先后4次表达歉意,11次就所提问题作出承诺。最后夏俊山郑重承诺,对存在问题限时整改,10个工作日之内予以回复。相关阅读:电视问政后的西安房管局:涉及的部分人员或被处分

  聚光灯下“如坐针毡”的责问并非市民初衷,看领导尴尬道歉也不是全家围坐电视前的期待,最终的目的是对百姓提出问题的切实解决。市长上官吉庆曾表示,问政不搞预演、不设问题、不挑观众,被问政单位对指出的问题要立行立改,按时兑现,不能“放空炮”,给群众一个满意的交代。我们也如此期待。

下一篇
陕西加快改善农村人居环境 九大工程3200个示范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