户籍警借职务之便一年卖30余个户口获利27万余元
首页 > 资讯 > 陕西

户籍警借职务之便一年卖30余个户口获利27万余元

2016-05-24 08:17:29  ·   1892次点击

本报讯(记者 晋 彤 通讯员 张 蓓)冒用他人身份信息,以补办户口和身份证的方式,为多名外地人办理本地居民户口和身份证,非法获取暴利,严重破坏了社会管理秩序。

近日,临渭区人民检察院以涉嫌买卖身份证件罪批准逮捕犯罪嫌疑人孙某。

该案中,犯罪嫌疑人孙某从警十余年,期间还担任过派出所户籍警,深谙公民补办户口本及身份证的流程,为偿还个人赌债,孙某便通过帮他人办理身份证、户口本来赚取钱财。孙某从公安内网上查询到户籍信息中并无照片或照片为黑白老照片的本地居民身份信息,选出与购买者年龄接近性别一致的可用信息,到本地社区居委会代办好补办身份证、户口本的证明,由购买者持证明到被冒用人户籍所属派出所办理证件丢失补领事项。自2015年3月至今年3月,孙某替近30个非本地人办理了本地居民户口和身份证,每个身份证以8000元到4万元不等的价格卖出,共计获利27万余元。

《刑法修正案(九)》将买卖居民身份证件规定为犯罪行为,旨在保护公民个人信息安全,维护社会管理秩序。身份证是一个人身份的凭证,为避免被他人冒用,每位公民都应配合公安机关完善个人户籍信息,及时录入指纹,让违法犯罪分子无可乘之机。

下一篇
陕西所有公办小学划片就近入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