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品牌价值500强陕西仅两家入围 民营经济较弱
首页 > 资讯 > 陕西

中国品牌价值500强陕西仅两家入围 民营经济较弱

2016-05-26 14:14:38  ·   2587次点击

原标题:中国品牌价值500强发布 陕西仅西凤酒、陕汽两家入围

第十届中国品牌价值500强榜单日前揭晓,正值冲刺IPO的陕西本土品牌西凤酒,凭借良好的市场表现和品牌影响力再次入围,品牌价值排名第218位。对于承销商和投资机构而言,这无疑是一剂强心针。 

中国品牌价值500强榜单被誉为国内品牌价值的“琅琊榜”,由品牌观察杂志社联合国内200多家机构共同主办,评选采用收益现值法,根据企业最近三年的赢利水平来推测品牌未来可能带来的超额利润,再考虑行业特点、市场状态、品牌市场地位、品牌历史等因素的影响加以修整,最终得出评选结果。 

记者留意到,在这份500强榜单里,陕西仅西凤酒和陕汽两个品牌上榜。 

西凤酒、陕汽缘何入围?

品牌价值主要包括品牌销售力和品牌溢价力两个方面,销售力是指在同等品质和价格时比竞争品牌卖得更多、更快的能力;溢价力是指在同等品质和销售量时比竞争品牌卖得更贵的能力。品牌价值最终体现在品牌的营利能力上,品牌的销售额和利润额变动是品牌价值变动的结果。 

陕西西凤酒股份有限公司品牌部王涛告诉记者,上述评价机制与西凤酒品牌经营策略较为一致。“近年来,西凤酒股份积极实施企业供给侧改革,通过梳理产品线,优化产品结构,准确定位市场,同时充分发挥科技创新支撑作用,将传统酿造工艺与现代科学技术紧密结合,引领凤香型白酒迈上了全新的发展空间,促进公司向现代产业集群转型升级,实现了持续良好的盈利业绩;另一方面,大力实施品牌营销战略,聚焦品牌诉求,广泛参与各类社会公益活动,有力地提升了品牌知名度和美誉度。在2015年由第三方机构发布的中国酒类品牌价值评议活动中,‘西凤酒’品牌价值上升至418.49亿元,位居中国白酒类品牌价值排行榜第4位。”

品牌培育是陕西供给侧改革焦点

“陕西国有企业比重比较大,比如关中,国防科技企业数量很多,综合实力全国排第一,但这些企业无法参评;非军工类国企以能源类为主,比如陕北的延长、陕煤、有色等等,但受经济下行影响,这些企业也评不上。消费品基本都是民营的,但我们民营经济比较弱,(而国有背景的消费品类)只有一个老品牌西凤酒(上榜),还是很老很老的品牌。”张宝通感慨之余表示,这次中国品牌价值500强评选结果对陕西省是一个刺激,希望能引起地方政府的重视。 

实际上,“品牌打造作为当下陕西供给侧改革的焦点”已在更大范围内形成共识。西北大学经济管理学院院长任保平此前就曾撰文指出,“陕西供给侧改革难点主要是新产业的形成,培育经济增长的新动力,需要大力发展创新型经济,着力促进新产业的成长,打造具有国内和国际知名品牌。” 

对于陕西品牌的未来,陕西省社科院学术委员会副主任张宝通设想,随着国家“一带一路”及“向西开放”战略的推进,将为陕西本土企业提供充足的市场竞争和博弈空间,加之陕西省“十三五”规划对品牌建设的重视,陕西品牌或将迎来崛起契机。

下一篇
英国将在华增设3个签证中心 落户西安等3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