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场倒逼促供给侧改革显效 陕煤炭库存达历史最低点
首页 > 资讯 > 陕西

市场倒逼促供给侧改革显效 陕煤炭库存达历史最低点

2016-06-13 09:43:11  ·   993次点击

 截至6月12日,陕西煤业化工集团煤炭库存仅55万吨。据集团董事长杨照乾介绍,这是集团煤炭库存的历史最低点。而且,目前库存主要集中于关中老矿区,而彬长、黄陵及陕北地区的优质煤炭矿井,库存几乎是零。来自省煤管局的数据显示,1—5月,全省累计生产原煤15697.37万吨,同比减少1522.83万吨;截至5月底,省属国有重点煤矿煤炭库存78.15万吨,同比下降了68.13%。

    与库存下降相反的是:煤炭价格恢复性上涨。4月中旬,炼焦煤价格上涨带动整体煤价上扬,部分优质炼焦煤和洗精煤每吨上涨100元,陕北地区的化工用煤、动力煤每吨上涨10-30元。5月份,全省煤炭销量3554.30万吨,环比增加1052.09万吨,增长42.05%。

    2012年以来,受经济增速放缓、能源结构调整等因素影响,钢铁、煤炭行业效益普遍下滑。作为全国最早实施停产、关闭矿井、缓建新建煤矿项目的大型煤炭企业之一,陕煤化集团从2013年初就提出了对渭北老区成本高、品质低,没有竞争力的矿井实施产能退出的结构调整,并于2014年关闭了旗下8对扭亏无望的矿井,有序开展了富余人员安置,为产能过剩行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起到了良好的示范效应。

    今年1月4日,陕煤化集团参加了李克强总理在太原主持召开的钢铁煤炭行业化解过剩产能、实现脱困发展座谈会,并介绍了改革中的经验。

    我国是个多煤、少油、缺气的国家,煤炭在能源消费结构中79%的高比重决定其基础能源地位依然难以动摇。陕西煤炭探明储量达1700多亿吨,优质动力煤储量居全国之首。今年1月22日,国务院再次布局煤炭行业去产能,提出一是引导企业主动退出产能,较大幅度压缩产能;二是严控新增产能。作为西部首家进入世界500强的煤炭企业,陕煤化集团已经计划关闭退出煤矿18个、缓建4个煤矿项目,退出落后产能3000万吨,涉及职工4万余人。同时,建立了富余人员分流安置长效机制。

    随着国家去产能政策的推进,对煤炭市场的影响已经显现。陕煤化运销集团副总经理贺新告诉记者,市场的倒逼,让落后产能逐渐退出,这轮煤价上涨是前期非理性下跌后的恢复性上涨。一方面是近期国内房地产行业回暖的带动;另一方面,由于夏季用电高峰到来,电厂进入储煤期,促进了部分煤种的需求。据省煤管局预计,我省动力煤价格稳定上涨的趋势或将继续保持。(记者 郭晓斌 程靖峰 通讯员 孙鹏)

下一篇
陕西省明确高温津贴标准 露天工作每天可领25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