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省推出农民工学历与能力提升行动计划 10万农民工将受益
首页 > 资讯 > 陕西

我省推出农民工学历与能力提升行动计划 10万农民工将受益

2016-10-24 09:03:54  ·   654次点击

本报讯(记者邰荣军)到2020年,我省将在有学历提升需求且符合入学条件的农民工中,支持5万名农民工接受学历继续教育,支持5万人接受相应的技术技能培训。10月21日,《陕西省农民工学历与能力提升行动计划——“求学圆梦行动”实施方案》正式出台并印发。
  据了解,《陕西省农民工学历与能力提升行动计划——“求学圆梦行动”实施方案》是陕西省教育厅、陕西省总工会根据《教育部、中华全国总工会关于印发〈农民工学历与能力提升行动计划——“求学圆梦行动”实施方案〉的通知》,结合我省实际,共同制定的。
  此方案提到,到2020年,在有学历提升需求且符合入学条件的农民工中,支持5万名农民工接受学历继续教育,支持5万人接受相应的技术技能培训。
  方案在实施过程中将完成三个重点任务:(一)创新农民工教育培训模式。方案将深化产教融合、校企合作,研制工学结合的人才培养方案,探索建立网络教学与面授教学、自主学习与协作学习、个性化学习与师徒传承学习、理论学习与实践实训学习相结合的混合式教学模式。重点在能源、化工、建筑、石油、有色、电子、制造、旅游等农民工集中的行业和大中型企业中,建立一批“农民工继续教育学习与实训示范中心”。完善陕西省高等继续教育学习公共服务平台,面向农民工开放优质网络学习资源。(二)开发与农民工岗位紧密对接的课程资源。面向行业和岗位要求,开发适合农民工人才培养的专业课程和培训课程,增加实践性课程比例,提高课程的实用性和针对性。加大网络课程、视频公开课、微课等数字化课程教学资源开发力度,支持与专业课程配套的虚拟仿真实训系统的开发与应用。(三)建立农民工学习成果累计和转化机制。利用陕西高等继续教育学分银行平台,开展农民工教育学习成果管理服务。为每位参与教育培训项目的农民工建立个人终身学习账户,记录和认证其学历继续教育、技术技能培训的成果,同时将农民工的工作实践、重要设计、发明创造、创新成果等认证为学历教育学分。
  为了保证此方案保质保量顺利实施,省教育厅、省总工会、有关高校领导将组成陕西省农民工学历与能力提升行动计划——“求学圆梦行动”领导小组,研究制定方案,做好方案实施、检查、督促、管理和效果评价等;研究解决计划实施过程中出现的重大问题。省总工会负责研究制定参加教育培训人员的遴选推荐方案,牵头各地方工会和企业工会做好生源的组织发动、资格审查、造册汇总等工作。省教育厅负责指导试点高校做好教育教学研究与改革,提高人才培养质量。领导小组根据陕西高校的专业设置和办学优势,按照高校申请、专家评议、省教育厅及总工会研究批准、统一公布的程序,公开遴选试点院校(含普通高校、广播电视大学、独立设置的成人高校)。在经费保障上,将建立健全政府、工会、用人单位和学习者共同分担成本、多渠道筹措经费的投入机制。各级工会将加大对行动计划的投入。省教育厅安排经费,支持陕西高等继续教育学分银行等建设。方案要求企业要按规定足额提取职工教育培训经费,安排相当比例用于农民工学历继续教育与培训。参与高校对农民工接受学历继续教育和技能培训实行学费优惠。

下一篇
西安电子科技大学原副校长张培营、陈勇涉贿被逮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