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茶人联谊会赴咸考察茯茶文化
首页 > 资讯 > 陕西

陕西茶人联谊会赴咸考察茯茶文化

2017-04-30 08:15:37  ·   2906次点击

本网讯 (马 刚  王碧茹)4月27日,省茶人联谊会考察调研组成员来到了西咸新区秦御茯茶有限公司,观看了茯茶生产加工全过程,然后又认真进行座谈。  
      公司董事长、执业药师师宗臣介绍说,秦御茯茶公司是汇源健康食品有限公司下属的子公司,创建于2010年,是一家集茶自产、制作、销售、科技研发、文化于一体化标准的企业。一贯秉承“尊茶道、做精品、高品位”的健康宗旨,老实做事,诚信做事,为咸阳茯茶的复兴增光添彩。近年来,对于茯茶有了新的突破。在茯茶加工的传统工艺上,结合现代科技术,使茯茶的纯净度、有效成分、品质上得到了极大的提高。同时秦御茯茶与省内及国内多家大学联合协作,按照国内CMP标准,创建了2000多平米现代化的茯茶生产线,公司先后又购入先进制茶设备。2013年,研制出了我国首款蛹虫草茯茶,迈出了茯茶在传统工艺配方上新的跨越,企业标准得到了国家主管部门的批准及生产许可证书,并申报国家发明专利。蛹虫草茯茶特点是,茶体紧结,黑褐油润,金花茂盛,菌香飘扬,香味浓郁。茶叶初泡时,茶汤如红酒色,三至五泡后,逐渐变为琥珀色,晶莹透亮。喝起绵润可口,醇厚悠长,口感甘 甜,浓淡相宜,在口舌中如跳动的韵律,耐久滑顺,静后稍动,让人感到既品尝了几百年前的古茶文化,又体验到虫草的特别感受。2014年,蛹虫草茯茶还荣获了第21届中国杨凌农高会最高奖项“后稷特别奖”。
     根据以上耳闻目睹后,韩星海会长强调指出,目前,咸阳茯茶产业走到了转档升级的提升阶段,产品大有百茶共存,创新发展的喜人景象。现如今,作为大西安建设中的西咸新区,秦御茯茶就位于泾河渭水之间,取渭水之磅礴,留泾河之润泽,辖于大西安中的西咸新区、秦汉新城,是秦汉文化的重要发祥地,也是古丝绸之路上的重要驿站之一。如何抓好这方面机遇,这也是对茯茶企业的考验。就此饮品——蛹虫草茯茶来说,应该属于一种药茶饮品,两者巧妙结合,各具效能。蛹虫草,虫草多糖、虫草素、虫草酸、冠突散囊菌;茯茶,茶多糖、特种氨基酸、茶色素、硒、茶皂素、脂多糖、茶多酚。其生产工艺继承600多年制茶工艺及现代科技经过甄选、匹配、拣剁、筛分、渥堆、炒合、灌扎、封装、码藏、检测等49道工序成砖,之后继续发酵并萌阴发花。所以长期饮用蛹虫草茯茶,不仅能有效降低高血糖、高血压、高血脂 的发病率,又能有效降脂减肥、健脾护胃,还具有一定的防治心脑血管疾病的作用,是中老年人理想的秋冬季养生饮品。这样一来,就需要拿出具有说服力的依据和人证资料,引导消费者,提高大家喝此茶,而达到健康养生的目的。
     咸阳茯茶天下传,茶人襟怀深似海。在走访调研中,茯茶企业人士对咸阳供销社原主任、省茶人联谊会名誉副会长陈富民,12年来,执著推进咸阳茯茶产业的精神给予高度评价,体现出了陕西茶人无私奉献精神,不愧为“茯茶一哥”称号!随同调研的还有咸阳市政府办马刚,中国作家协会会员、咸阳市作协副主席、本会会员冯西海,陕西茶人•12淑女茶坊、国家级中级茶艺师王碧茹、洪滟、周新焕、马晓霞、万英、叶晓敏等人。当大家簇拥在鲜艳夺目的会旗下,感受到了陕西茶人联谊会明天更美好,必将为陕茶发展做出更大贡献!
 

下一篇
陕西省举行庆祝“五一”国际劳动节暨表彰省劳动模范大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