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不是H7N9病例高发区 不必恐慌应提高防范意识
首页 > 资讯 > 陕西

陕西不是H7N9病例高发区 不必恐慌应提高防范意识

2017-05-08 10:30:38  ·   4029次点击

原标题:陕西不是H7N9病例高发区 不必恐慌应提高防范意识

西部网讯(陕西广播电视台《第一新闻》记者 李克) 5月6号宝鸡市卫计委确诊了宝鸡首例H7N9病例,这也是我省出现的第3例病例。可能有好多市民不禁心里要琢磨了,出现人感染H7N9病毒的情况,鸡蛋和鸡肉这些东西还能吃吗?平时我们又应该注意防范哪些方面的问题呢?

从2013年我国华东地区首次出现人感染H7N9病例以来,每年冬春季节都会出现季节性流行的情况,春节过后发病数量会出现明显的下降,直到4月下旬逐渐降低。记者了解到,我省是全国第24个发现H7N9病毒的省份,不过,您不用担心,我省并不是H7N9病例的高发区。

西安市第八医院主任医师李燕平:“咱们陕西一直没有(H7N9病例),今年到目前为止发现了3例,这3例病例都是比较重的病例,(我省)算是散发的比较少的病例。”

李主任告诉记者,H7N9病毒主要是通过禽类的分泌物传播给人类,感染的高发人群主要是禽类的养殖人员、宰杀人员、销售人员。H7N9病例的潜伏期一般是7到10天,主要表现是肺炎,患者会出现发热、咳嗽等症状,目前还没有预防H7N9病毒感染的疫苗。

西安市第八医院主任医师李燕平:“这个病一般早期是不容易发现,但是首先要知道他(病人)是不是有禽类的接触史,这是最主要的。”

大家可能会问,日常生活中,我们难免会吃到鸡蛋、鸡鸭肉等食品,那么这些东西可以放心购买和使用吗?

西安市第八医院主任医师李燕平:“不要恐慌,只要是不吃生鸡蛋,活鸡(禽)尽量不要去接触,主要是不要接触病鸡,这是最主要的,正常的活鸡只要通过高温,加压消毒,鸡蛋要煮熟,这样吃起来问题不是很大。”

医护人员提醒,购买鸡蛋鸡肉等食品是一定要到正规的大型超市进行购买,因为大型超市具有正规的进货流程,而冷冻、冰鲜的禽类产品有检疫证明、另外,对于一些免疫力低的特殊人群,也一定注意不要接触活禽、不去或者少去有活禽的地方。

西安市第八医院主任医师李燕平:“主要是一些老年人,有慢性疾病的人,比如说高血压病、心脏病、糖尿病以及慢阻肺的病人,特别要注意。”

下一篇
省旅游局副局长赵跃虎调研韩城旅游“1+3”模式运行情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