茯茶行业又出新秀 “仙喜牌”辣木茶走俏市场
首页 > 资讯 > 陕西

茯茶行业又出新秀 “仙喜牌”辣木茶走俏市场

2017-08-25 11:38:14  ·   189次点击

本网讯(韩星海 陈富民)  当陕西茯砖茶产业迅猛发展时,咸阳锦阳商贸有限公司却另辟蹊径,从云南引进试种的辣木树获得成活后,采用此嫩叶加工生产出的辣木茯砖茶获得成功,投放市场后,深受海内外爱茶人青睐。

QQ图片20170825114040.jpg
   在我国种类繁多的黑茶饮品中,陕西泾阳县茯砖茶品距今已有近千年历史了。从2009年重新恢复生产以来,企业投入资本越来越多。但是,咸阳锦阳商贸公司董事长周海英在创新发展中,经过多年调研得知,有一种辣木(Moringa)又称鼓槌树(Drumstick tree),原产印度北部,我国也有大量种植,是多年生热带落叶乔木,因含有高营养价值,与西洋参、中国灵芝一同被誉为世界三宝,树被誉为“生命之树”、“植物中的钻石”。同时辣木叶中富含各类矿物质,其同单位铁含量是菠菜的3倍,钙质含量是牛奶的4倍,蛋白质含量是菠菜的2倍。因其高蛋白、低脂肪、高纤维、高维生素含量等特性,以及特殊的降血糖、抗菌消炎、增强免疫力的保健效果,而成为目前市场健康食品的新宠。于是,她就勇于探索,成立起咸阳仙喜辣木茯茶公司,从试验示范入手,年初从云南引进了优质辣木种籽,初春在咸阳秦都区和泾阳县等地试种,经过5个多月精心管务,让辣木树变成了“摇钱树”,其原料鲜叶得到了充分应用,一下解决了生产茯砖茶所需原料外地调运的历史,很快研发出了与众不同的另类茯砖茶品——仙喜辣木茯砖茶,减少了周转与成本费用。
   为了确保茶品成功,在此前后,周海英从2011年起,就联合陕西中医药大学、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等专家教授组成科研团队,历时6年时间精心研发而成。该辣木茯茶是采用辣木叶(根、茎、籽)为主(80%~90%),经过特殊加工,黑毛茶为辅(10%~20%)做为原料,采用古老的泾阳茯砖茶传统工艺筑制,生成独具辣木特色的冠突散囊菌(金花)和口感。在其制作过程中,沿用泾阳茯砖茶“三不离”(不离泾河水、不离原产地气候环境和加工技术)为核心的筑制技艺,经过原料处理、蒸汽渥堆、压制定型、发花干燥等多道工序和工艺加工。其产品参照国家《茶水分测定》、《水浸出物测定》等方法进行理化指标测定后,多项营养指标含量显著增加,其中冠突散囊菌含量是国家标准的3倍,茶氨酸含量是普通茶叶的5倍。产品不仅有降低血糖、血脂和胆固醇的功效,还拥有预防骨质疏松症、养胃护胃、改善睡眠、帮助消化、减肥等多重功效,可增强人体免疫力。这一最新科研成果,攻克了辣木叶(根、茎、籽)加工后和黑毛茶融合,筑制茯茶的关键技术,产品兼有辣木与茯茶的双重养生保健功效,为国内首创,世界独有,并为传统茯茶产业发展创出了一条新路子。目前这也是陕西乃至西北地区首次引种辣木树种成功先例,也为关中农村发展林业经济增添了新项目。据了解,目前每亩辣木树市场销售收益可达5到8万元。而且公司生产的辣木茶品,除在全国10多个大中城市展销外,还漂洋过海销售到韩国等地方,成为陕西茯砖茶品中的差异化品牌。

下一篇
献礼十九大 奉敬一杯茶—《陕西茶人交流》“秋之韵”出版发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