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年报行业综述:政策扶持 小排量汽车唱大戏
首页 > 资讯 > 财经

半年报行业综述:政策扶持 小排量汽车唱大戏

2010-03-04 08:52:40  ·   78次点击

分享到:

  证券时报记者孙华

  2008年饱受金融危机之痛的汽车行业,2009年上半年开始逐步受益于政策之暖。根据目前汽车类上市公司已披露的半年报情况来看,在国家产业振兴政策的扶持之下,大部分公司二季度业绩实现环比增长,以生产小排量车型居多的车企业绩增长更是明显。同时,在政策影响之下,细分行业出现分化,受政策扶持较少的细分市场依旧低迷。

  本报数据中心统计的数据显示,截至8月26日,两市共有40家汽车及汽车零部件类上市公司披露了半年报,在这40家公司中,共有14家实现净利润同比增长,其余26家净利润同比下滑。但从净利润的环比情况来看,仅有10家公司业绩下滑,其余30家公司均实现业绩环比增长。

  上半年,国家陆续出台了1.6及1.6排量以下车辆购置税减半、汽车下乡、汽车以旧换新等相关产业振兴政策。受这些政策影响,2009年1-6月汽车产销量保持高位增长,连续4个月超百万辆,不断刷新历史纪录,其中,1.6升及以下排量乘用车市场增势明显,汽车产业呈现出明显的结构性增长特点。

  记者发现,这种结构性增长在上市公司的中报中也有所体现,生产小排量车型居多的车企受益明显。如东风汽车,由于旗下受益于汽车下乡和减免购置税等政策的车型居多,二季度销量和利润大幅增长,二季度净利润约为1.23亿元,环比增长4927%,成为目前净利润环比增幅最大的公司。此外,同样受益于政策的江淮汽车江铃汽车、安凯汽车等公司都实现了净利润环比增长。

  在商用车领域,由于国家政策支持有限,汽车出口持续低迷,商用车的行业复苏尚在回暖过程中。上半年,商用车领域除了部分受益于汽车下乡政策涉及到的生产轻卡等车型的公司之外,商用客车企业业绩下滑明显。如中通汽车、亚星客车、鑫欣股份等净利润同比、环比均出现明显下滑。

  此外,值得注意的是,在汽车产销突飞猛进的大背景之下,汽车零部件产业呈现出欣欣向荣的景象。在披露中报的23家零部件类上市公司中,仅有5家净利润环比出现下滑,18家出现环比上升,有9家上市公司的净利润实现同比和环比同时增长,而轮胎类企业表现最为抢眼。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下一篇
长力股份向方大集团定向增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