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或结构性增税 资源税和烟草税首当其冲
首页 > 资讯 > 财经

我国或结构性增税 资源税和烟草税首当其冲

2010-03-04 09:09:10  ·   31次点击

财政收入持续扩大的下降幅度,或将影响财政部年初制定的全年财政收入的目标。

财政部13日公布的数据显示,2月份全国财政收入4108.23亿元,比去年同期(下同)减少50.52亿元,下降1.2%。

这一降幅比1月有所收窄——1月份全国财政收入下降17.1%。但财政部表示,如剔除春节放假这一不可比因素的影响,2月份全国财政收入实际降幅比上月有所扩大。

多重因素导致税收减少

更加具备可比性的是前两月的财政收入数据。1、2两月,全国财政收入累计10239.84亿元,下降1315.55亿元、11.4%。其中,中央本级收入5168.41亿元,下降20.2%;地方本级收入5071.43亿元,下降0.1%。

全国财政收入中的税收收入完成9237.27亿元,下降13%。其中,由于企业经营困难和利润下降,营业税下降5.1%,企业所得税下降21.6%;由于春节期间年终奖发放的因素,个人所得税增长8.1%。

财政部分析说,导致前2个月财政收入下降较多的主要因素,一是经济增长放缓,企业效益下滑,财政收入来源减少;二是实施积极财政政策,进行结构性减税。减税政策包括下调证券交易印花税税率并实施单边征收、增值税转型改革、对小企业和高新技术企业所得税实行低税率、对小排量汽车减按5%的税率征收车辆购置税、几次提高部分商品出口退税率等。

国务院总理温家宝13日在记者招待会上表示,这些税费减免政策实际上减税额度接近6000亿元,超过此前公布的5000亿元。

或影响全年财政收入

财政收入持续下降,或将影响全年财政收入计划的实现。

在年初的全国财政工作会议上,财政部确定了全年财政收入增长8%的计划,这也是多年来中国财政收入的计划增速首次未高于GDP增速。

在刚刚闭幕的十一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上,财政部提交的2009年预算和决算的草案显示,2009年安排全国财政收入66230亿元。

但前两个月的财政收入不增反降,若要完成全年财政收入计划,接下来的10个月里,财政收入增速必须高于8%才能弥补此前减少的部分。

财政收入的完成情况最终取决于经济何时复苏。一些经济学家认为,中国经济将在第二季度触底,并将在下半年开始反弹。

年中可能调整预算赤字

如果出现财政收入不能完成计划的情况,那么决策层可能将采取结构性增税和调整预算、增加赤字的措施,以应对“钱不够花”的情况。

全国人大通过的2009年的预算案确定,2009年全年财政支出76235亿元,收支相抵出现财政赤字9500亿元。

增税和增发国债,是应对财政收入下降的两个选项。而资源税和烟草税将是可能开征或提高税率的税种。

财政部科研所所长贾康在年初举行的2008年全国十大税收新闻发布会上表示,结构性减税隐含的逻辑就是:不是全面的减税,不是单边减税。其隐含的逻辑是允许结构性增税。

贾康认为,现在可以增税的有两个方向,首先是资源税。此前担心资源税一旦开征将加大通胀压力的顾虑,目前已经消失,现在应该尽快推出资源税。财政部副部长廖晓军在两会期间也对《第一财经日报》表示,资源税已经准备就绪。

另一个增税的目标是烟草税。贾康认为,由于烟草需求对价格的弹性很低,提高烟草税不会对烟草行业产生太大的影响,也符合中国的控烟目标,从财政的角度而言也可增加一笔收入。

去年的两会期间,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官员邵一鸣曾领衔提交了一份关于提高烟草税的提案,建议将烟草税从先行的每包0.06元提高到每包1元。据测算,此举可增加财政收入近500亿元。

而如果财政收支的缺口太大,年中调整预算是另外的选项之一。根据现行的法律程序,只要经过全国人大常委会的批准,国务院可对预算进行调整。去年汶川地震发生后,为了安排灾后重建资金,国务院就对当年的预算进行了调整。

 

下一篇
省属企业首个千万吨级现代化矿井即将建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