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志集团凌正:互联网时代下的传统银行
首页 > 资讯 > 财经

大志集团凌正:互联网时代下的传统银行

2017-06-09 13:54:41  ·   13次点击


    互联网金融行业的兴起对于传统银行来说无疑是一个很大的挑战,互联网金融不仅在渠道上影响商业银行的产品和服务,而且变革着传统银行的融资渠道,给传统银行注入了新鲜血液。互联网与金融的高度融合,适应了当前信息技术发展的趋势,有利于促进金融改革和发展。那么,互联网金融的发展究竟对于传统银行有什么样的影响呢?大志集团首席执行官凌正先生为您浅析互联网时代下的传统银行。

   一、商业银行的服务角色被削弱。

   凌正先生认为,与传统的金融服务模式相比,在互联网金融服务中,客户的需求和体验更受到尊重,消费者能够自主选择金融产品和服务。客户追求个性化的服务要求和便捷的体验诉求得到实现。互联网金融强调服务产品的灵活性,主张交易过程中的信息对称,对银行的传统服务模式提出了很大挑战。

   二、与个、互联网金融的信贷业务互补

   基于对企业审核要求的限定和规避风险等原因,小微企业往往难以获得商业银行的贷款支持。而互联网金融凭借数据信息的优势,可以直接向供应链、小微企业提供贷款支持。互联网金融把排除在传统银行体系之外的客户串联了起来,对商业银行的信贷业务空白进行了覆盖,起到了拾遗补缺的作用,这无疑对商业银行的影响是积极的,有利的。

 

 
 

   三、商业银行的收入来源一定程度上减少

   凌正先生分析,互联网金融发展最直接的结果是减少银行的收入来源。例如大志集团旗下的互联网第三方支付企业已具有移动电话支付、银行卡收单等银行具有的业务功能。以第三方支付为代表的非银行机构凭借其掌握的大规模客户入口、强大的信息整合能力,使得商业银行在结算业务收入上分少一杯羹。随着互联网贷款平台的逐步优化完善,小微企业可在互联网上实现融资需求,因此银行流失了很大一部分的中小型企业贷款客户,利息收入进一步收窄。

   凌正先生说,互联网金融不是互联网和金融业的简单结合,而是互联网的开放性与传统金融高度整合的产物。相信传统银行借鉴互联网精神,也能够不断拓展金融服务的广度和深度,从积极的角度看,互联网金融可以促进商业银行服务、创新的加速。经济社会的进步,需要互联网金融和传统银行并肩努力。

下一篇
良好的制度促合规 浩禄金融建立健全的运营制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