猴票
首页 > 文学 > 散文

猴票

2011-12-26 14:54:51  ·   57次点击

                                                        

                                 ○ 周养俊  
 

                                                                                                                                                                                                         


   上世纪80年代初,我在西安市电话局工作,那时候还没有集邮,更不懂集邮方面的知识。一位中学同学知道我在邮电部门工作,打电话给我,希望我给他买个四方联猴票。听说话口气,我知道他很着急,随即就联系西安市邮票公司的一位熟人买了。
   也是从这一天开始,我知道猴票(又称庚申猴),是原邮电部于1980年(庚申年)2月15日发行的一套生肖邮票,也是中华人民共和国发行的第一张生肖邮票。中国集邮总公司与猴票同时发行一枚首日封。
   许多年过去了,猴票价格一路飙升,接连上涨,高到令人不敢相信的地步。一日,参加一位中学同学儿子的婚礼,恰遇这位买猴票的同学,闲聊中说到了猴票,而且得知我至今手中尚无一枚。同学未加思索就说,送你一枚,你就有了。我知他说的是心里话,也是放心话,可是我知道那一个方联,好端端撕下一枚必定是要贬值,于是也就婉拒了。但我想起,几年前有同事曾送给我一枚猴票。
   第二天早晨,处理完手头紧要的事情之后,就把办公室的文件柜、写字台翻了个底朝天,找这枚邮票。那时猴票的市场价只有几百元,同事是用一个比邮票大四倍的塑料袋装着,然后又装进一个牛皮纸信封里后才交给我的。我记得当时是夹在一个用过的笔记本存起来的,可是,一次搬办公室、一次单位搬家,就找不到那个笔记本了。以后的几天时间一直在想:到底放到什么地方了呢?胳膊翻累了,脑子想疼了,还是没有找到。
   今年初,与几位作家、诗人共进午餐,诗人得知我是邮政公司员工,就给大家讲了个关于猴票的故事。他说,一位老板捐助了几个贫困山区的小学生,其中一学生给老板写了封信表示感谢,老板草草看完信,就要把信掷于废纸篓,这时忽然发现信封上有一枚猴票。具有一定集邮知识的老板一下惊呆了,急忙掏出老花镜察看,当他认定这枚贴在一封普通信封上的邮票确是价值昂贵的猴票时,不禁长叹了一口气:咋能这么傻呢!万幸,这平信在传递过程中竟没有被人撕掉。没过多久,这位老板因生意上的事情出差,那位学生的家就在同一方向上。老板买了许多孩子用的学习用具,又买了些老人喜欢吃的食品,中途改道直奔贫困学生家。这位学生住在大山深处,不通汽车,老板走了大约二十里崎岖的山路,终于在一个小山坳里找到了。这位学生家的贫困自然不用细说,可是学生的父母非常热情,拿出家里存放了很久的包谷酒和最好的腊肉招待远方来客,酒过三巡,老板就说到了邮票,问为什么要用猴票寄信?家中还有没有邮票?学生的父亲告诉老板说,那年进县城买东西,看见邮电局门口排长队,还以为是卖什么便宜货呢,也就跟着排队了。排到跟前,才知道是卖邮票,买吧,没什么用,不买吧,浪费了这么多时间,心想一枚邮票不就八分钱嘛,并不是很贵,于是就买了一整版。老板问,那后来呢?学生的父亲说,都是些猴子,放在一堆儿,花里胡哨的还好看,就装到镜框里挂在墙上了。老板问,现在还有多少?孩子父亲说,给你写信用了一张,其余都在。老板说,快拿给我看。孩子的父亲转身进了小屋,拿出一个被烟熏的分辨不出什么颜色的镜子。老板盯着一版不完整的第一轮生肖猴版票,看了很久,然后抬起头对孩子的父亲说,你孩子上学的费用不用愁了,上大学,上研究生不用愁了,你家盖房子也不用愁了,可以盖两层、三层楼房……
故事讲完了,大家都笑了。
   这个故事是真是假,我不知道,也无法考证,但是,我知道猴票,包括所有邮票都有故事,而且演绎了和正在演绎着许多个感人、动人的故事。
   后来,我找到我的那枚猴票,它还好好地夹在旧笔记本里,笔记本搬家时装在一个纸箱里,纸箱放在墙角没来得及整理。
(作者系中国作家协会会员、陕西省作家协会理事、陕西省职工文联副主席、陕西省职工作协主席、陕西省散文学会副会长兼秘书长、中国邮政作协主席、陕西省邮政文联主席、西安邮电学院客座教授)

 

上一篇
下一篇
陪母好读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