幸福是奋斗出来的
首页 > 文学 > 散文

幸福是奋斗出来的

2019-09-05 14:19:22  ·   80次点击

我们常常说,人需要有能力,有能力才可能获得成功,日本著名的企业家、哲学家稻盛和夫先生曾经给出一个人生成功的方程式:成功=激情*能力*思维。从这个方程式可以看出,有较强的能力是获得成功的必要条件。 人生中都有哪些能力需要培养和提升呢?有领导能力、管理能力、组织能力、协调能力、交际能力、创新能力、业务能力、学习能力等等,不一而足,但这些都是战术能力或较为单一的能力,我认为有一种战略能力或者叫综合能力更为重要,那就是幸福能力。 什么是幸福能力呢?幸福能力就是能让自己一生幸福,能让自己天天处于快乐状态的超级能力。 如何才能获得较强的幸福能力呢? 我们知道,所谓的幸福人生,就是人类的合法、合理的需求得到持续满足的一种人生状态。而人类合法、合理的需求有哪些呢?著名的心理学家马斯洛先生已经阐述得非常清楚,那就是在人生的不同阶段每个人对于生理、物质、安全、交际、娱乐、艺术、尊重、价值实现、自我超越等多个层次的需求,这些需求的不断满足,就会给人带来持续的快乐和愉悦,一个人就会有幸福的人生状态。 如何才能让自己的需求得到持续不断的满足呢?我想不外乎下面这些方法和途径: 一是通过刻苦学习和努力工作让自己具备各种战术能力,在“利他”中不断地助人并创造社会价值,就能得到他人和社会的尊重,从而产生自信及自我认可和存在感、成就感、自豪感。 二是要有责任感有担当,让自己的使命感不断提升,不断地主动赋予自己社会责任,也是给自己不断赋能,就能够知难而进,在践行社会责任的过程中,获得快乐感和满足感。 三是要有一个良好的心态,在碰到不尽如人意的事情的时候,主动理解社会发展的曲折性和不完美性,理解和宽容他人的一些行为,主动降低自己的需求和欲望,降低幸福阈值,可以让幸福来得容易些。 四是通过树立价值思维,能“把不得不干的事情变成自己喜欢干的事情”,方法就是在干“不得不干的事情”的过程中找到“过程价值”点,这样我们就不会因“浪费时间”而不开心。 五是通过以上“喜欢”的方法,能够做到在做任何事情的时候都不再觉得苦、觉得累,这就是“乐此不疲”和“以苦为乐”的状态,这也是艰苦奋斗精神的最高境界,我们不做“苦行僧”,我们要做“乐行客”。 六是我们要学会感恩,要有大爱,感恩就是不论何时何地都要心存感激,感恩那些给过我们帮助的人,感恩那些让我们变得强大的人。大爱则是一种最无私的爱,爱高山流水,爱一草一木,爱大地生灵。 如果我们能做到以上六点,或者我们努力去做到以上六点,我们的各种人生需求就可得到持续不断的满足,我们的幸福能力就会越来越强,我们最终也会变成一个越来越幸福的人。(陕钢龙钢  党磊)
上一篇
下一篇
入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