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秋
首页 > 文学 > 散文

初秋

2019-09-05 14:50:15  ·   78次点击

    时间如白驹过隙,八月的暑气还未散尽,九月便在金色的秋风中如约而至。让我不禁想起孟浩然在《初秋》中写道:
    不觉初秋夜渐长,清风习习重凄凉。
    炎炎暑退茅斋静,阶下丛莎有露光。
    九月,是一个收获的季节。俗话说,“种瓜得瓜种豆得豆”,所以农民伯伯春天播种的庄稼就期待着秋天满载而归,犹记得小时候老师教我们的那首唐代诗人李绅的《悯农》:春种一粒粟,秋收万颗籽……每到这个时候,绿豆,黄豆,各种豆类,玉米,还有葡萄,冬枣,早熟苹果等等都成熟了,所有的人都忙忙碌碌去采摘丰收的果实,小时候的我们生活在农村,一次次地见证父母丰收的喜悦。当然也会碰上天灾收成不好的时候,可是从未见过父母怨天尤人,父亲还会经常告诉我们姊妹三个:学习和种庄稼是一样的道理,耕耘不一定有收获,但是不付出肯定会一无所获,只要我们坚持不放弃,总有一天会硕果累累的。
    九月,是娃娃们开学的季节。经历了50多天的暑期生活,娃娃们精神焕发,斗志昂扬,准备遨游学海。而所有家长都会苦口婆心的告诉自己孩子:“你不想苦一辈子,就要先苦一阵子,现在不吃学习的苦,将来就要吃生活的苦”。开学前夕,家长会为自己的孩子准备好学习用具,把他们送到学校,让他们去安心上学,他们则要努力赚钱给自己的孩子创造更好的生活与学习环境。著名主持人董卿曾说:“你在读书上花的任何时间,都会在某一个时刻给你相应的回报”。现如今的我也终于明白:少壮不努力,老大徒伤悲!
    九月亦是个多变的季节。阳光温暖但不火热,天气凉爽但不寒冷,让我们感到亲切,舒服,偶尔的一场秋雨下起来总是延绵不绝,似埋怨,似忧愁,但是清晨里,清爽的秋风送来了阵阵凉意,夏日的温度也只有在午后才现身,九月里有教师节,有中秋佳节,更有黄金国庆节,让我们可以在秋日里得到不同的待遇。
我们应该好好把握这个金秋九月,因为一切的一切都有了一些新的变化,希望在未来的日子里如九月一般天气越来越凉爽,生活越来越美好!(陕钢龙钢公司  郭亚梅)
 
下一篇
用质量搏取生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