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风情
首页 > 文学 > 散文

云南风情

2017-07-31 05:36:05  ·   68次点击

 

云南风情(散文)
冯 骁
云南“十八怪”
    刚到云南,就听说云南有“十八怪”。经过打听,云南“十八怪”是指:“鸡蛋用草串着卖,摘下斗笠当锅盖,三只蚊子一盘菜,火车没有汽车快,糌粑被叫作饵块,山洞能与仙境赛,四季服装同穿戴,蚂蚱能做下酒菜,姑娘被叫作老太,和尚可以谈恋爱,老太爬山比猴快,新鞋后面补一块,竹筒能当水烟袋,脚趾常年露在外,娃娃全由男人带,花生蚕豆数堆卖,这边下雨那边晒,四个竹鼠一麻袋。”
?   这“十八怪”很有意思。云南多有少数民族,他们为了便于买主携带所购买的鸡蛋,就用竹篾或麦草把每个鸡蛋编绑起来;就有了“鸡蛋用草串着卖”一说。云南的竹林很多,人们的许多用品都是用竹子做的,他们的锅盖形似于内地人的斗笠。西双版纳为热带雨林气候,终年蚊虫不绝,有的地区的蚊子个头很大,当地人就形容为“三只蚊子一盘菜”。在云南,现仍存有全国唯一一段“寸轨”铁路,直到上世纪九十年代初还在使用;相比之下,其速度还没有汽车快呢。云南产大稻米,把大米蒸熟舂打后,可揉制成长条形的半成品,可炒着吃、煮着吃、蒸着吃,其颜色如雪,像内地做的白米粑,因此当地人称之为饵块。云南多有熔岩地貌地形,溶洞与地下河相通相汇;溶洞里有着千姿百态的钟乳石景观,尤其在灯光的照映下更似如仙境一般,给人以无尽的遐想。因为云南地区的气候多变,夏天不热冬天不寒,但白天和晚上的温差又较大,这样,就可出现大街上的人四季服饰皆可相见的现象。云南的许多少数民族都有吃虫的爱好,在基诺山寨走访时,就看见基诺族姑娘随手抓来蚂蚁,捏扁其头部后便扔进嘴里咀嚼起来,很让人生畏;因此说“蚂蚱成为下酒菜”,自然就不在话下了。“姑娘被叫作老太”的原意并非如此,在云南方言里,傣族发音是泰族,一般会称作老泰;外地人到了云南闹不清怎么回事,见当地人把姑娘称作“老泰,老泰”,还以为是“老太太”的那个意思呢。在云南,有的少数民族的男孩自小入寺庙读书和学习经书,长大后可以一边读书一边谈恋爱。当地的妇女们大多勤劳无比,爬山越岭、种地砍柴都习以为常,七八十岁的老太登山爬坡如履平地。“新鞋后面补一块”,不仅仅是装饰美丽,更是为了起到挡灰挡泥的作用。用竹筒做水烟袋,可以减低焦油的浓度,其味道清凉香醇。“脚趾常年露在外”,是为了凉爽,也是为了行走方便。在云南的许多少数民族山寨,多是女主外、男主内,许多男子在家带孩子做家务。少数民族民风淳朴,大多以物易物,“花生蚕豆数堆卖”只是其中的比喻,他们以物易物的种类还有很多呢。“十里不同天”的气候在云南是很常见的,往往是这边下雨、那边艳阳天的景象。繁茂的竹林里生长着众多的竹笋,这就给竹鼠提供了美食,它们个个肥若硕鼠;因此,人们就形容四只竹鼠可以装一麻袋。云南“十八怪”来自民间,但更赋予了云南独特的地域特色。
             傣族人家
    傣族的村寨分布较广,有的在风景秀丽的山上,有的在秀水青山脚下。看一个傣族村寨是否富有,主要是看这个村寨的寺庙和村寨门口的牌楼是否修得堂皇富丽和高大宏伟。
?   当我们来到一傣族人居住的村落时,首先被村口的门楼所吸引;门楼的确高大恢宏,气派非凡,牌楼正中还悬挂有毛主席的画像。据这个村寨的导游玉滴介绍说:“傣族人最感谢的人有三位:一是佛祖释迦牟尼,是他使傣族人有了信仰;二是毛主席,是他使傣族人翻身过上了幸福生活;三是知青,是知青们使傣族人学会了种植橡胶,走上了富裕之路。”玉滴还说:“在傣族村寨,外乡人不能管傣家姑娘叫‘小姐’,可以称呼她们为‘哨多丽’,把傣家男子叫作‘帽多丽’。”
?   过去的傣家住房都是竹楼。如今已变成了木制二楼,上层住人,下层贮放杂物和车辆;房顶为人字形;傣家木楼通风、清凉,可以防备野兽和蛇类动物的袭击,还可以防洪防震。跟随导游玉滴进入她家的木楼,她说:“进入傣家客厅,客人先要脱鞋才能进入;客人们绝对不能进入傣家人的卧室,这是傣族的传统风俗;因为卧室里有一根‘灵魂柱’,外人进入会把主人的灵魂带走的,是很不吉利的事情。”
?傣族人信奉佛教,他们的传统习俗是:傣族男子都要出家为僧。他们认为这样才算有教化、不野蛮,只有当过和尚的男子,才能得到姑娘的芳心和青睐。小男孩在七八岁时就入佛寺,在寺庙里学习文化知识和诵读经文,学习傣族传统民俗,长到十几岁时,还可以一边学习一边谈对象。傣族男女多是自由恋爱,一旦婚恋关系确定,男方家就要为儿子准备嫁妆;他们的习俗是男方嫁到女方家。女人在家中做主;她们管自己的丈夫不叫“老公”,叫“老乖”,意为“越老越乖”。傣家妇女常穿筒裙,上着窄袖短衫,筒裙长及脚面,衣衫紧而短,下摆仅及腰际,袖子却又长又窄,质地柔软轻盈,色泽鲜艳大方;腰际多配有银制精美腰带,充分表现出傣家女子的婀娜体态。傣族人最大的节日是“泼水节”,在每年的四月中旬。
             纳西风情
   纳西族是我国的一个古老民族;纳西人勤劳节俭,喜欢喝酒、饮浓茶,爱吃酸辣和甜味食品。在泸沽湖畔,居住着一群摩梭人,被称为“人类母系氏族领地的活化石。”这里不仅湖光山色如诗如画,如梦如幻,旖旎静谧;而且,更因当地古老原始的社会形态和至今保留着的全球唯一、亘古独存、淳朴独特的奇风民俗而著称于世。这里的数万摩梭人仍然生活在以女姓为轴心的母系氏族大家庭里,过着男不娶、女不嫁的阿肖走婚生活。
?   阿肖走婚并非杂乱无章,更不是群婚制;姨表、叔伯、弟兄、姊妹间严禁结交阿肖。一个女子不能同时结交多个正式阿肖。一个男子也不能同时与几个女子结交成正式阿肖。结交阿肖、建立阿肖关系比较自由,通常经过双方私下或托人交换礼物便可确定关系。有的双方交换一件随身首饰和手镯、戒指等皆可,有的则由女子给男子赠送一件自己亲手制作的麻布腰带等物,男子则加赠一条围巾或首饰便可。一旦交换了礼物,男女便成了阿肖情侣;到了夜晚,男子就可以到女方家走婚了。女方家的院墙有的高大、有的用许多木料堆积而成,主要是用来考验男阿肖的毅力和攀越能力。最初的约会多是避人耳目、悄然进行的;男子常在夜深人静时,悄然来到女阿肖家,按照约定的暗号与女阿肖联络,并翻墙进入女阿肖的卧室。到拂晓前,男子便匆匆离去,返回自己的家。一段时间后,女子也可以将男阿肖公开,男阿肖便可以公开地走访女阿肖,并成为女方的座上客,享受热情的招待。
?  走婚男女有了小孩,男方家中要杀猪宰羊,备办酒席,到女方家中举行隆重的满月酒仪式,招待女方村内的男女老少,表示祝贺。阿肖走婚所生的孩子一律随母而居,随母姓,由家庭中的母亲、舅舅和姨母等共同抚养;而子女成年后,要对家中老人尽赡养义务。男阿肖虽不承担抚养义务,但在生产劳动和物质生活方面,要给予必要的照顾。也有部分青壮男子,除了拥有一个正式女阿肖之外,还秘密地拥有几个非正式的女阿肖,但与非正式女阿肖的来往都是秘密进行的。 
?  总之,云南之行,可以用一句话来形容,那就是:车在林中行,人在画中游。              
作者:冯骁陕西省作协会员陕西省职工作家协会理事,陕煤集团作协副主席。
?
下一篇
假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