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之趣
首页 > 文学 > 散文

春之趣

2017-03-29 15:57:49  ·   56次点击

    “天街小雨润如酥,草色遥看近却无。”春天,孕育着生命,谱写着快乐无忧的乐章。远远看去,沉睡了一整个寒冬的老松伸了伸懒腰,重新梳洗打扮自己的头发;那一棵棵饱经风霜的细柳也冒出了点点新绿,被春风一吹,像是穿着绿星星装点的裙子悠然舞动。草地上,一株株“不知天高地厚”的小草不顾大地的好梦,都在努力探出头,呼吸一口最新鲜的空气。蹲下来细瞧,许多星星点点的小露珠躺在草儿的怀抱里,像是襁褓中的婴儿,又像热恋中的女孩子。走着走着,有一个岩石引起了我的注意:在这个圆圆且有弧度的圆石上,生长着一株青绿色的草根,我惊呆了。如此不起眼的“小不点”,竟然长到了岩石上,生命可畏,但,更可敬。

  迎着竞相开放的花朵,红的、黄的、白的、紫的,数不胜数,他们枝枝相连,叶叶相通,好像要赶一场“花界选美”比赛。世间尚有千万种花,但为何在春天开得最多,最美?牵牛花是最善变的一种,它们依附着各种实物,不停地攀援,不停地前进。小的时候,我曾经幻想过,它们究竟是为了追逐梦想,还是为了炫耀美貌?但现在我知道,统统都不是,它是为了爬得更高一些,告诉人们:春天来啦!大自然竟有如此大的神力,塑造了这么可爱的花!

  如若春天是一位美女,她绝对不逊色于西施或昭君。清澈的流水,茂密的森林,清脆的鸟鸣声处处洋溢着欢快的氛围。此时,我希望我是一滴春雨,去滋润这美好的一切,让万物更加茂盛,让天空更加蔚蓝,为大地披一身绿衣,给小河一抹微笑。这,就是春之趣。(文/通讯员 李钊)

下一篇
陕钢汉钢:夜巡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