钢城雪夜
首页 > 文学 > 散文

钢城雪夜

2018-12-29 14:56:51  ·   13次点击

  光阴似箭,还剩两天,热闹纷繁的2018年就要过去了。晚班途中,空气中弥漫着一种不同往日的清新,时不时还有丝丝清凉侵袭面颊,也许是急着赶路,也许是光线不足,也许是自以为细雨之顾,未曾细究这丝凉凉从何而来。行至工段大院,借着房顶照明灯的强光,才发觉,原来那丝丝清凉不是什么雨丝,而是钢城今冬的首场飞雪不期而至。不经意间我们这班人就幸福的和它撞了个满怀,欣喜之余不免多了一份关注。
  此时的雪,似乎比路上又大了许多,在黑色的夜幕映衬下,灯光里的雪犹如九天繁星相约飞奔而来,银光闪烁,气势恢宏。一会儿又像是轻歌曼舞的瑶池仙女,深情款款,云端散步。一阵风来,又变成气宇轩昂的奔腾万马,沸沸扬扬的满天撒欢儿……而一些大如硬币的雪花,远望,更像跳着唐朝胡旋舞的美女,从遥远的天际翩翩而来,轻轻飘过黑夜的长空,轻盈的歇脚于钢城的树枝间,为可敬可爱的钢城人送来吉祥的祝福。还有一些小米一样的雪粒,则像是一些急脾气的小伙子,急匆匆的赶趟儿似的,他们和那些硬币大的雪花一样,也要把我们美丽的钢城来呵护,为勤劳的钢成人送去安康和幸福。
  钢城飞雪的夜晚,有一种特别的韵味。不信你看,橘黄色的路灯下,绿化带里那些雪花覆盖,身材高挑的苗木,不就是头戴礼花,身材婀娜的新娘子吗?那些矮一点的,叫不出名的花草不就是新娘子身着盛装的花童么,它们个个身着洁白的礼服,将美丽带给留给钢城夜幕下勤劳工作的工友们。再抬头看看空中那如游龙一样的各种管线和宽阔的厂房,一条条洁白的雪线,将他们的轮廓,无比清晰地勾勒在黑夜的幕布上,使得它们平日里钢铁般的硬汉形象,似乎也多了几分温柔的气息,让人不由得想要亲近。顺着高大明亮的厂房往里看,火红的钢坯像一条条火龙,映红了一张张专心致志工作的师傅坚韧的脸庞,同时这火还点燃了他们心中,对未来美好的希冀。
  钢城夜晚的雪,还在尽情的飘撒着,然而我却在这雪夜的寂静里听到了一种自由自在,一种热烈奔放,一种蓬勃发展,一种内心的花朵盛开的声音……(陕钢集团汉钢公司动力能源中心    赵娟妮)
 
下一篇
怀念母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