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事伏萍:邮票背后是能量

理事伏萍:邮票背后是能量

2016-01-05 09:40:37    3918次点击               发布者:李铂岩

分享到:

 因为撰写国际宇航院院士杨南生故事,采访中,我结识了许多可歌可敬的航天老前辈,沈铭潘就是其中一位。除了与老前辈们有过同样一段激情燃烧的岁月外,沈老先生还是一位航天集邮爱好者。

从北京采访回来,我便意外地收到他寄来的两本航天话题的集邮专辑复印件,一本取名为《航天纪念封 异彩缤纷》,一本取名为《航天与邮票》。厚厚两本子,有序言,有目录,有结束语……翻开邮册,我被里面精美的邮票图案和文字解释震撼了!从航天先驱,到运载火箭;从人造卫星到宇宙飞船,再到航天未来……一系列的章节,图文并茂,排列有序,从国外到国内,从早年到现代……简直就是一部世界航天发展史。沈老先生说,他作为一名航天老兵、航天集邮爱好者,希望通过邮票这一特殊窗口,把航天事业的宏伟画卷介绍给更多的朋友,让更多的人能够借助邮票这一方寸之地了解宇宙,了解太空,因为,宇宙之父奥尔科夫斯基早就预言:“地球是人类理想的摇篮,但是人类不能永远生活在摇篮里,他们不断地争取着生存世界和空间,穿出大气层,然后征服整个太阳系。”是啊,人类永远不能停歇对未来的幻想。

1958年毕业的沈老先生被分配到中国的第一个探空火箭研究院,从事航天事业,直到1995年正式退休。他从事过19年的航天技术工作,也干过18年的政工干部。在单位的选举中,连续三届得票高居榜首,被推举为工会常务副主席。他知道,职工对他的信任与支持,很大程度上缘自于对他航天事业的那份执着,缘自于他借助集邮兴趣依旧怀揣的那份航天人的大爱之心……

为了更好地了解航天,延续自己心中不灭的航天情缘,他开始集邮,借鉴世界航天科技成果,促进我国航天事业的延续与发展。为此,他花了三十多年,利用业余时间四处搜集、购买航天邮品。慢慢地,才发现,航天集邮已成为他血脉中不可或缺的生命元素。

1984年,他学会了组编集邮专题,并陆续补充,精准反映,使其成为一部资料性、知识性、趣味性具佳的航天教科书,告诉人们,集邮增长知识、平添乐趣、陶冶情操……看到一枚枚大小不等的航天邮票,他就会想起杨南生院士,想起与之并肩奋斗的航天老前辈们,是他们无私无畏的奉献精神,把他引入航天之门,并为之奉献,终生无悔。

由于早年的中国航天活动尚处于保密阶段,所以早期航天邮品多为国外的。改革开放以后,中央允许公开发行航天邮品,对重大航天活动采取“建立XX周年”、“发射XX周年”的形式予以追记。这样,后人才得以通过邮票这一方寸之地,近距离地了解到神秘的航天,让航天事业的火种在后人心中熊熊燃烧。

1991年,沈老先生参加了刚刚组建的“航天邮友联谊会”,在会上,他将自己多方搜集来的西昌、酒泉、太原等我国发射基地发行的邮品拿出来交流,受到大家的赞许。之后,一有机会,他便在北京、上海、沈阳等地的邮币卡市场购买心仪邮品,能买的就买,买不来的就换,哪怕再珍贵,他也毫不吝惜,只要能够换得与航天有关的邮品,他在所不惜。沈老还寻找和购买有关集邮知识的工具书,一边查字典,一边找资料,不断充实,让神秘的航天密码凭借一枚枚邮票及解说词串成一个延续的历史,牵引人们去不断探究。

他非常高兴我能喜欢上这些邮集,并希望我能把航天邮品介绍给更多的同事和广大集邮爱好者,他说,这样做,也算是宣传航天、慰藉航天英雄的一种情感与表达方式吧!并希望《杨南生传》出版的那一天,一定要送他一本……

读着沈老先生谦逊而热情的文字,看着两大本倾注了沈老先生心血与激情的航天邮册,我的鼻子阵阵酸楚,一种神圣而光荣的使命感涌上心头,沈老先生,敬礼!航天老兵,敬礼!我在心里默念:一定会的,因为你们是我心目中永远的天神。

这一刻,我终于掂量出,方寸邮票背后,蕴藏的能量会如此巨大!

20151231

上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