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土部9月或停批未达标者用地
首页 > 资讯 > 国内

国土部9月或停批未达标者用地

2010-03-04 09:25:11  ·   22次点击

      本网讯:
      针对近两年来土地“批而未用”状况,一场清查风暴正在国土部门迅速展开。
     根据国土资源部的相关通知,国土资源部要求地方全面清理批而未用土地,到2009年9月,对用地供地率仍未明显提高的地区,将暂停对该地区建设用地审批的受理。
  按照这份《关于在保增长保红线行动中加快处理批而未用土地等工作的通知》,此次全面清查直接触及县一级政府。通知要求,县级以上地方国土部门要对2007年和2008年所有批而未用土地进行清理统计,逐项登记,建立宗地数据库,分别提出处理意见,并逐级上报。
  一位国家土地督察局官员对CBN表示,批而未用的土地实际上就演变成了闲置土地,在当前土地资源相对紧张的情况下,这是一种很大的资源浪费,而国家的土地调控政策就是要对这种不合理的现象进行调整和规范。
  在当前各地保经济增长之际,不少地方政府表示当地扩内需项目急需用地指标,土地供需矛盾突出。根据CBN记者的简单统计,大连缺口1300亩,广东缺口16万亩,辽宁缺口75万亩等。
  但国土部一位权威人士对CBN表示,虽然不少地方反映下半年建设用地指标紧张,但从真实情况来看,土地供应仍然是充足的,“地方实际上并不缺地”。
  上述部委和地方在用地供应上表态的不同,似乎可以在“批而未用”问题上得到解释。
  “双保行动实施以来,各地统筹安排土地利用各项指标,较好地保障了扩大内需项目用地,但是在有关调研和检查工作中也发现,部分地区一方面反映土地利用计划指标紧张,另一方面存在城市建设用地批而未征和征而未用现象十分突出的问题。”前述通知中坦承。
  这也反映了我国土地利用中长期存在的问题,即城市建设对农用地转用需求不断加大,但同时又在城区内部存在大量建设土地闲置。“土地批而未用的问题很复杂,有的可能拆迁工作没完成,也可能是等着更为科学的规划,同时也不能排除一些地方先把地圈起来,宏观形势好的时候就拿出来用,不好的时候就占着不用。”一位土地专家对CBN道出了背后的奥妙。
  根据前述通知,此次清理的批而未用土地是指,在2007年和2008年报国务院批准城市建设用地和报省级政府批准的城市建设用地中,截至2009年6月30日,已经批准农用地转用,但尚未实施征地和已经批准土地征收,但尚未实施供地的土地。
  对于这类土地的处置,通知规定,农用地转用批准后,满两年未实施征地和用地行为的,批准文件自动失效。已经实施征地,满两年未供地的,在下达下一年度农用地转用计划时扣减相应指标。
     虽然此次国土部清查的重点在于“批而未征”和“征而未供”,但房地产用地上的“供而未用”也已经在国土部的监管对象之中了。在某省级国土部门给下级部门下发的“批而未用土地汇总表”中,“供而未用”土地统计已经成为重要的一项内容。
  有知情人士对CBN透露,此次清查并非单独针对房地产业的囤地行为,但也会在这方面有所涉及。前述国家土地督察局官员认为,如果调查“供而未用”土地,那么房地产业的囤地就占了其中很大一部分。
  在重点城市房价过快上涨的情况下,开发商囤地再度成为舆论焦点。在此问题上,开发商和国土部门各持己见。“现在社会非常关注的是土地供出去了,但没有真正转化成房屋量,政府也要对供出去的土地进行监管,这是职责所在。”一位国土部官员近日对CBN记者表示。
  为此,国土部已经率先从近来一些城市频频出现的“地王”入手,查看这些地王的土地出让合同,防止开发商更改容积率等指标以转嫁风险,并在开工期和竣工期问题上加强后续监管。
  也正是在此推动下,广州市相关部门近日才对多个晒太阳的“地王”公布处理措施。
  而且,对于房地产开发企业关于供地不足导致出现地王现象,进而推高房价的指责,国土部网站近日刊文指出,单靠增加供地难抑房价上涨,如果政府无条件地向开发商出让1亿平方米住宅建设用地,开发商可能马上就会囤掉7000万平方米,只拿出其中的3000万平方米慢慢规划和开发。
  SOHO中国董事长潘石屹和华远集团总裁任志强在接受CBN提问时表示,开发商之所以囤地一是预期未来土地会升值,二是要“手中有粮,心中不慌”,而最根本的原因在于国土部门供地不足。
  对此言论,国土部人士则在多个场合表示了不同的观点。 国土部总规划师胡存智21日在“世界华人不动产学会2009年会”上表示,就房地产市场来说,土地利用总体规划已保证城乡发展的基本条件,城乡发展用地的量是足够的,在土地供给和保护18亿亩红线之间取得了很好的平衡和协调。
     胡存智表示,在完善配套房地产市场的各种方式中要强调地尽时用。土地要用好,用充分,另外还得按照时间顺序来用,不能把土地囤积起来。目前我们看到很多土地的使用还是按照市场情况,市场好就用,市场不好就不用。
  他透露,下一步应该完善土地供应方式,对于闲置土地、低效利用的土地要进一步加大规范工作。
  根据新华社的报道,上海市规划和国土资源管理局相关负责人20日也表示,针对上海1077公顷住宅用地处于“批而未用”的状态,上海将进行分类处置,对已具备开工条件但因开发商原因而未开工的土地,将加大督促和处理力度。一旦查明开发商囤地,便会在土地市场上对其设立限制门槛。
下一篇
国庆60周年庆祝活动安排公布 20万群众参与游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