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破7”之后,中国外汇储备不降反升!
首页 > 资讯 > 国内

“破7”之后,中国外汇储备不降反升!

2019-09-09 09:50:51  ·   2304次点击

导读:国家外汇管理局公布数据显示,截至2019年8月末,我国外汇储备规模为31072亿美元,较7月末上升35亿美元,升幅0.1%.

在8月人民币兑美元汇率贬值,汇率破“7.1”的情况下,8月外汇储备依旧保持上涨,有些超出市场预料。

来 源丨21世纪经济报道(ID:jjbd21)

记 者丨顾月

编 辑丨周鹏峰

图片来源 / 图虫创意

9月7日上午,国家外汇管理局公布数据显示,截至2019年8月末,我国外汇储备规模为31072亿美元,较7月末上升35亿美元,升幅0.1%;较年初上升345亿美元,升幅1.1%。

在8月人民币兑美元汇率贬值,汇率破“7.1”的情况下,8月外汇储备依旧保持上涨,有些超出市场预料。

国家外汇管理局新闻发言人、总经济师王春英就2019年8月份外汇储备规模变动情况答记者问中指出,受全球经济增长、贸易局势、地缘政治等多重因素影响,美元指数小幅上升,主要国家债券价格上涨。汇率折算和资产价格变化等因素共同作用,外汇储备规模有所上升。

具体来看,在货币方面美元汇率指数(DXY)从上月末的98.5上升至98.9,升幅为0.4%;

非美元货币中,欧元下跌0.8%,英镑汇率维持不变,日元上涨2.4%,汇率折算对外汇储备上升持负面影响;

在资产方面,以美元标价的已对冲全球债券指数(Barclays Global Agg Total Return Index USD Hedged)上涨2.3%,债券等资产价格变动对外汇储备上升有正面影响。

而除非交易因素外,外汇储备的稳定上升也表明交易市场保持平稳,8月外汇供求保持基本平衡,市场并没有出现抢购外汇等恐慌行为。

多位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采访的分析师表示,从8月的市场交易量、境内外差价等数据来看,市场贬值预期并没有跳跃性变化,还是比较平稳的。此外,这也表明央行没有直接干预外汇市场,近年来外汇市场、外汇储备的变化,更多是市场自求平衡的结果。

“交易有购入外汇或卖出外汇,从购入外汇来看,8月在人民币破7的第一周,交易量的确有变大,但到了第二三周则恢复稳定,全月来看并未出现恐慌性购汇行为。”北京地区某证券国际金融分析师表示,“在卖出方面,近期中国推行的一系列金融开放政策,都吸引了境外资本的流入,包括直接投资、买股买债等,为稳定人民币汇率贡献较多。”

全国银行间同业拆借中心公布最新数据显示,8月境外机构投资者在创造6241亿元人民币债券交易量同时,净买入699亿元人民币债券。

对于未来的汇率走势,原国家外汇管理局国际收支司司长管涛表示,汇率变化最主要还是受到国内经济基本面的影响,如果接下来国内经济走势良好,汇率自然会回升。“除经济基本面外,美元指数的变化和中美贸易谈判的进展也会对人民币汇率产生直接影响。影响美元指数因素较多,既有美国经济问题,也有欧洲、英国等政治风险问题。此外,如果中美贸易谈判有积极进展,也会舒缓市场紧张情绪。”管涛表示。

王春英也在答记者问中表示,今年以来,虽然全球经济和国际金融市场风险挑战明显增多,但我国经济空间大、动力强、活力足,长期向好的发展态势没有改变,并将继续推动全面改革开放,这将为外汇储备规模保持总体稳定奠定坚实基础。

下一篇
广东第三个千万人口的大城市要出现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