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长江隧道昨日全线贯通
首页 > 资讯 > 国内

南京长江隧道昨日全线贯通

2010-03-04 09:25:25  ·   18次点击

    晨报讯(刘海琴)  江上桥过四十载,而今水下隧道行。8月22日上午,随着南京长江隧道右线盾构机转动着巨大的刀盘冲破最后一层加固区实现顺利贯通,南京长江隧道工程全线贯通,这也标志着难度最大、地质条件最复杂的“长江第一隧”成功攻克了施工中的所有难题,规避了一切风险。据悉,明年6月底,长江隧道将正式通车,届时市民开车过江用不了5分钟,而该隧道的通行能力将相当于两座长江大桥。

    “长江第一隧”挑战6大世界难题

    南京长江隧道工程位于南京长江大桥和长江三桥之间,南起南京市主城区的滨江快速路与纬七路互通立交,北至浦口区的宁合高速公路入口,设计为双向6车道、行车时速80公里的城市快速路。穿越长江的左右线盾构隧道总长度为6042米。

    中国工程院院士、南京长江隧道专家委员会主任钱七虎介绍,南京长江隧道是目前中国长江流域已建成的和正在建设的超大型盾构隧道中所经地质条件最复杂、技术难题最多和施工风险最大的工程,是名副其实的“万里长江第一隧”。

    南京长江隧道工程面临着诸多世界级技术难题和挑战,可以概括为六个方面。一是“大”,盾构直径超大,开挖直径达到14.96米,是目前世界上最大的泥水平衡盾构机之一,盾构机尺寸的增大使施工难度和风险呈几何级增长;二是“高”,施工中承受的水土压力达到6.5kg/平方厘米,(即相当于65米水头压力),居目前超大直径盾构水下隧道项目之首;三是“深”,隧道最深度处到江底60米处,江底掘进风险巨大;四是“薄”,江底盾构覆土厚度超浅,江中长150米的冲槽地段,隧道上方覆土厚度仅10.79米,隧道洞口段上方覆土厚度仅5.5米,在同类隧道中埋深最浅;五是“长”,盾构水下一次掘进距离长,地质条件复杂,长江隧道三公里的地质对刀具的磨损相当于地铁盾构掘进17公里;六是“险”,在设计方面,超大直径水下盾构隧道的设计理论和经验在国内几乎是空白,国外经验也不足。据悉,工程自2005年开工以来,完成了30余项专题论证,申报专利15项,填补了相关领域研究的空白。

    明年6月底通车,过江只要5分钟

    昨天早晨9点左右,记者一行驱车前往江心洲采访隧道贯通仪式,恰逢葡萄节,汽车长队排了几公里,记者等了半小时才上得了轮渡。据悉,葡萄节期间,堵车经常会超过1小时。不过今后,有了夹江大桥和长江隧道,市民去江心洲摘葡萄再也不怕堵车了。“现在我们争取通车时间提前,预计在明年6月30日前,后面工作还是非常多的,洞内的结构,设备的安装,照明、信号、消防系统的安装,包括地面风塔等安装。”南京长江隧道工程常务副指挥长王守慧介绍。而夹江大桥已合龙,正在铺设沥青,有望于10月提前投入运营。

    长江隧道明年通车后,市民开车过江用不了5分钟,预计日通过流量将达到10万辆车,相当于两个长江大桥的通行能力。由于长江隧道与长江大桥仅相距10公里,据测算,通车后将至少分流大桥1/3以上的过江流量,极大地缓解了大桥目前的交通压力。

    随着南京过江隧道的建设,位于江北的浦口区和江南出口的江心洲岛将成为最大的收益者。今年江心洲吸引了新加坡投资900亿打造的大型生态城项目。近两年来江北地区的经济得到了迅猛发展,土地迅速升值,房地产快速崛起,公共服务体系和城市化进程得到有效推动,特色产业如旅游业等都得到有效拉动。浦口区政府还规划建设一个72平方公里的江北新城,打造中央商务区、纬七路片区和三桥片区,建立集聚中高端产业项目、极富发展潜力、解决大量人口就业的先进制造业基地,为浦口进一步融入主城带来新的机遇。

    据悉,长江隧道的建设也带动了江北房地产价格的快速上涨,位于隧道江北出口处的一处即将开盘的楼盘价格就已从3年前的每平米3000元涨到了6000元。

下一篇
广东派技术人员助台装板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