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员称村民不愿搬迁遭否认
首页 > 资讯 > 国内

官员称村民不愿搬迁遭否认

2010-03-04 09:25:32  ·   20次点击

官员称村民不愿搬迁遭否认
  葛凤英指着昔日的农田。黄河水上涨之后,沿岸农田被淹。如今未被淹没的土地也因盐碱化严重而无法种植庄稼。

官员称村民不愿搬迁遭否认
用移民安置款修建的这个小区里的房子,如今多数已被当做商品房卖给其他人。

官员称村民不愿搬迁遭否认
村民一直等着搬迁,房子这几年都没有修葺,有的已经成了危房。

  上游村民相信了政府的话。葛凤英家不再翻修墙体早已开裂的土砖房,沈得保家则卖掉了自家的羊。“还有手扶拖拉机,搬到城里,这些东西都搁不下啰。”沈得保心里美滋滋的,“这机遇真是千载难逢,政府都为我们想好了。”不再修房、不能栽树,牲畜卖掉了,农用机械卖掉了……上游村的农人们却不心慌,“政府要让我们住新房、种良田。”30好几的汪永(化名)很欢欣,因为政府承诺上游村以后将整体搬迁到市内住上楼房,多年找不到对象的他用了个“竟然”来描述———他找到了心爱的姑娘。

  忽然又不让村民搬了直到2007年,村民依旧坚守着政府订下的纪律。可是,政府的决策却变了。

  上游新村安置工程开始动工兴建,中卫市政府也通过用移民安置补偿款为中卫林场职工交纳社保的方式,置换了1000多亩土地。农民们开始翘首以盼了:搬进城市,入住楼房,耕种良田。

  从2004年沙坡头水利枢纽工程下闸蓄水开始,中卫市对淹没区内农民的青苗补偿费也开始进行。

  依照常乐镇政府2005年7月份的统计,库区淹没农作物补偿补助总亩数约为867.8亩。耕地每亩补偿800元,新开地及荒地的补助标准是每亩300元。

  上游村的一些村民称,虽然多数不能足额拿到青苗费等补偿,有时候耕地的补偿却按荒地的标准,“我家经过勘测的23亩耕地,他们甚至变成了7亩荒地来补偿。”沈得保说,话虽如此,但毕竟村民们还有个盼头,村中财务的账目及淹没区各种补偿标准虽然混乱,但“等一等,我们就要搬走了”。

  “我们等啊……等啊……等啊……”葛凤英重复着这句话。2007年,是等待的终结。

  这一年年初,为了配合沙坡头旅游景点和堤坝建设,常乐镇政府及相关部门通过调研,建议撤销上游村的上游小学。政府的这一提议,被村民们视作即将正式进行整体搬迁的前奏。在政府的倡议下,上游小学的学生纷纷转入市内学校读书,至今,该校仅剩1名教师和5名学生。

  被黄河水淹没耕地的库区农民,生活只能依靠外出打工维系。在当年常乐镇政府向中卫市请求拨付淹没区农作物补偿经费的报告(常政发[2007]92号)中称,“失地群众生活没有依靠,大部分群众的生活目前相当困难”。

  2007年秋季,上游新村落成。而村民们发现,之前干部入户动员村民搬迁的现象,却一去不复返了。“发生了什么事情?”村民们怀疑。

  “土地都被淹了,房子也盖好了,怎么还不搬迁啊?”大柳树队(即2队)村民李守安对此感到疑惑。反应最强烈的,恰恰是这一队的农民,该队所有耕地已被黄河水淹没多年。眼看政府没有任何搬迁的意思,大柳树队村民最先选择了上访之路。

  直到2007年,上游村的村民依旧坚守着四五年前政府订下的纪律,“禁止栽树,禁止翻修房屋”。可是,政府的决策却变了。

  2007年7月4日,中卫市政府第16次市长办公会议决定,只搬迁上游村淹没区内的群众。即只搬迁2队(大柳树队),其他生产队不搬迁。此外,“将原建小区楼房公开出售,资金用于移民搬迁安置”。可以确证的是,当时政府这一决策的改变,鲜有民众知情。

  对于这一决定,中卫市副市长吴汉宝说,这是按照《黄河沙坡头水利枢纽初步设计补充报告》的规定。由于上游村其他三个队既不属于“直接淹没人口”,也不属于“淹地淹房影响人口中因环境容量不足而必须动迁的人口”,因此不在搬迁范围内,不存在上游村整体搬迁的规划问题。

  整体搬迁的计划,之前确实是存在的。对此,吴汉宝又称,那只是原来中卫县政府出于发展旅游业的考虑,而非搬迁村民全部都是水利枢纽工程的库区移民。

  “政府变卦了!”在电视上看到上游新村移民安置房的售楼广告时,上游村的村民傻眼了。

  村民不肯搬还是政府不让搬?政府称,“由于(村民)不同意搬迁”,房屋空置了近1年,后来才当商品房卖了

  “我们等了八年,等到的是一个谎言。”汪永很愤慨,因为他老婆“跑了”,“有楼房就来,没楼房就跑了。”

  在获知“上游新村”的安置房在向外出售时,完全失地(耕地)的大柳树队村民,多次堵在了政府大楼门口。2008年5月,中卫市政府正式对大柳树队进行整体搬迁。

  “刚开始的时候,有些村民还不愿意来,政府只好做动员工作,还捎带一点强制的手段。”如今已是中卫市水务局局长的黄积银说。

  失地农民已多年无所依托,怎么还不愿意搬迁?“这怎么可能?”大柳树队村民李守安认为,如今能入住上游新村移民安置小区,完全是村民多次上访、群访换来的结果。

  大柳树队搬迁了,另外3个队却没能搬进上游新村。中卫市政府的说法是上游村其他队的村民拒绝搬迁。中卫市归纳了村民拒绝搬迁的4条理由:市区消费高且离耕地远,安置小区需要补交房款差价,原来的村落靠近旅游区可发展“农家乐”增加收入,靠近山河可以发展养殖业。

  中卫市给出的这些理由,全部遭到村民的否认———“能远离这个穷地方,是千载难逢的机会,不可能没有人不愿意离开。”

  未能搬迁的上游村其他3队的村民,开始自行寻找其中的理由。由于此前青苗补偿费等经济补助未能足额发放,村民们开始怀疑,“有人挪用或贪污了移民安置(补偿)资金,政府缺钱?”

  2008年底,在常乐镇政府讨说法的上游村民沈海波无意发现了一个秘密。在一份“上游村搬迁移民补偿总资产算账到户汇总表”中,沈海波觉得上边的户主姓名很奇怪,“我后来认真一看,才知道这是镇里的33名干部!”

  后来,沈海波等村民将此事披露到网络上,常乐镇33名干部涉嫌冒领138万移民补偿款的消息不胫而走。此事后来被中卫市称之为“上游村网上事件”———这“是不法分子歪曲事实、恶意炒作的”。沙坡头区检方在向相关部门呈送的报告称,这只是常乐镇以干部的名义,欲将上游村集体土地补偿费领取后留在镇上的方式,但由于补偿资金后来并没有实际下拨到位,此举“并没有套取搬迁补偿金”。

  这一结论并不能让上游村的村民信服。村民们继而发现,常乐镇政府在向市政府申报财政拨款及对群众补偿发放时执行两套不同的标准,致使库区补偿专项资金结余137万余元,目前,该笔款项已开销76万元。据一份官方材料显示,其中用于常乐镇政府搬迁费共计25万元,广场搬迁费22万多元,其他支出7.8万多元。

  对于常乐镇政府涉嫌挪用移民补偿资金的问题,现任常乐镇党委书记兼镇长刘险峰称,“没有拿(移民)补偿款一分钱”。但钱从何来,刘险峰避而不谈。

  “一方面让我们8年来不准修葺房屋,一方面政府却修那么漂亮的中心广场。”上游村的部分村民认为政府欺骗了他们,而不给村庄进行整体搬迁,是政府缺钱———或者说,政府与农民抢钱。

  依据中卫市政府说法,上游新村252套新居建成后,“由于(村民)不同意搬迁”,房屋空置了近1年。政府在不得已的情况下,只得以商品房的价格向社会公开销售。

  中卫市政府通报称,售房款项共计2492 .04万元,这些钱全部用于与移民安置相关事项:2队楼房安置、耕地购置及青苗补偿等共1676 .61万元,补交土地出让金286 .73万元,支付企业垫付、欠付资金563 .34万元。政府的结论是:上游(新)村安置小区售房款已全部用于上游村2队搬迁安置和1、3、4队各队补偿。

  在中卫市国资办2009年4月1日形成的《上游村移民住宅小区收支情况》,却有着不同的结论:上游新村售楼款除了支付工程款等费用外,193.66万元上缴财政,480万元借给西峰口旅游公司,100万元借给市融通中小企业担保公司,还有11万元垫付美利工业区泵站运行费。

  对于上述问题,在8月19日上午照本宣科念完通报稿后,中卫市常务副市长吴汉宝称自己对此也不甚了解,需要再研究。

  在当天的新闻发布会上,中卫市政府宣称截至2008年12月,上游村大柳树队村民“已全部迁入新居,生产生活正常”。

  实际情况是,至今仍有如李占举、李守良、李占才等家庭,因支付不起由原来定价每平米860元、搬迁时却涨到1186元的楼房差价,只得停留在上游村破败的老屋。

  在姚滩农场,除了分配给迁入上游新村的大柳树队村民的耕地之外,另有部分耕地的“地主”是常乐镇政府。这些本应用于安置其他三队村民的土地,如今被他人租种。

  新的蓝图又被画出来了政府坚决不再整体搬迁了,称只是耽误了村民几年时间

  为了让中卫市履行最初的承诺,上游村未搬迁的村民采取了他们认为可引起相关部门重视的诉求方式。到政府部门上访、到库区工程处静坐、把相关问题发布到互联网上。

  自今年2月份以来,没有被搬迁的村民没停过呼吁。为了缓和矛盾,在移民安置小区门口本来镶着的“上游新村”四个大字,如今已被人拿掉。

  “利益,这一切都是因为利益。”一名深谙这一事件的官员说,“不能说政府都做错了,老百姓也没有错。政府是好心办好事却没有办成,现在楼都卖了你又说要搬进来,难道要把买楼的住户都赶走?”该官员说,由于官民之间缺乏有效沟通管道,而又坚守各自的利益才导致矛盾爆发。

  针对上游村未搬迁村民反映的问题,中卫市政府多次召开会议后,8月19日再次重申“不予整体搬迁”。

  从2002年开始,上游村遵从政府要求,不再栽树建房,也没有对生产设施进行再投资。2007年小学近乎关闭之后,原有的医疗卫生室也关张了,乡村如道路等公共设施也因等待移民而荒废。村中的妇女多数已随子女进城,而男人们要么守候在此等待移民,要么远走他乡打工谋生。

  “你看你看,我们可耕的土地已经只剩每人几分田了,”葛凤英指着黄河沿岸长着芦苇的河滩说,“这些地都(盐)碱化了,哪还能种出粮食?”葛抬头看了看跨过黄河的高速公路,“这条路也遮住了我们10多亩土地的阳光。”

  依照中卫市政府的数据,至今被黄河水淹没之后,未搬迁的上游村村民,人均仍有耕地1.94亩。但这一数据遭到村民强烈质疑,“包产到户时都没有那么多,不要说现在已经淹了一多半了”。

  上游村苦等搬迁八年,换来乡村凋敝田园荒芜。但做出不再进行整体搬迁的决定后,中卫市政府再次为村民们画出蓝图:

  未搬迁农民享受库区移民后期补助政策,在水利部批准前,先由市政府每人每年补助600元,补助期限20年;其子女可到市区中小学就读,享受与市区学生同等待遇;村民可以“农家乐”形式参与旅游产业,服从黄河南岸整体规划,享受发展旅游业优惠政策;对上游村水、电、路等基础设施进行改造,等等。

  上游村村民还是想整体移民搬迁,可是,政府坚决不再搬迁了。对于这八年来,上游村民是否承担了中卫市官方错误决策的代价这个问题,常务副市长吴汉宝对此表示不认同。

  “只是,耽误了村民几年时间。”吴淡淡地说。

  采写/摄影:本报记者上官敫铭

上一页12 下一页
下一篇
广东大学生中职生全部纳入医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