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1名地产商涉嫌非法吸金3亿一房多卖被捕
首页 > 资讯 > 国内

温州1名地产商涉嫌非法吸金3亿一房多卖被捕

2010-03-04 09:27:53  ·   21次点击

  徐世国,曾经是温州地产大鳄,名下有4家房产公司。

  然而,日前却传来一个爆炸性消息——徐世国涉嫌“一房多卖”、重复抵押,非法吸金3个多亿。

  8月21日,记者从平阳县检察院获悉:目前徐世国已被批捕,而该案的另一当事人,平阳房管局鳌江房管所杨希前已被提起公诉。

  □时报记者 吴行妙 通讯员 华剑

  鳌江镇是温州的经济重镇,2004年,徐世国旗下的温州市佳和房地产开发公司(以下简称佳和公司),取得平阳县鳌江21世纪商住广场(以下简称鳌江21世纪)的投资开发权,计划兴建商品房380套、店铺6000平方米。

  如此大规模、高档的住宅小区在平阳县还是第一家,被誉为“第一小区”,很多当地人以能在此买房置业引以为豪。但是,令这些买房人做梦也想不到的是,他们已经跌入了一个被他人预先设置好的陷阱。

  2008年,鳌江21世纪的一些业主,向温州市仲裁委投诉,他们付了钱,却拿不到房子。

  后来,一则更加让人吃惊的消息传出:这些业主所购的房产,还有别的买主。

  而后来据警方调查,鳌江21世纪全部房产销售金额为2.2亿元,但徐世国通过重复抵押、一房多卖等方式,又非法多销售了3.3亿元。

  今年45岁的徐世国曾经是温州声名鹊起的地产大亨,名下有4家房产公司。

  2003年,徐世国成立温州云天房地产开发公司,注册资金5080万,之后,买下温州佳和公司,注册资金同样为5080万。2007年和2008年,徐世国又分别在福建福鼎市和山东乳山市,成立福鼎云天房地产开发公司和乳山云天房地产开发公司,注册资金分别为2000万。

  在徐世国疯狂的地产版图扩展中,有相当一部分的资金都是高息借贷过来的。被抓后,徐世国表示:“其实,仅仅这些借贷资金滋生的利息,就已经让我难以支付了。”

  但是在房地产热潮中,徐世国想再赌一把:2007年,福鼎云天公司在福建省福鼎以1.41亿元投得两个地块;2008年,徐世国又以6.41亿元投得龙湾滨海新区的一块地,面积为269亩。

  而这些,都需要钱,钱从哪里来呢?

  留给徐世国的“资源”已不多,唯一可以利用的就是鳌江21世纪。因为那里,还有42套未交付的商品房和一楼店面房没有售出。

  在走投无路中,徐世国找到张某等人,想借款10980多万元。但是张某等人要求,徐世国必须拿实物做担保。

  徐世国想到了用鳌江21世纪那些未交付的房子作重复抵押,做担保。但这些房子当时不能以抵押合同的方式写给借款人,只能以预售的形式抵押出去。

  然而,将房子以预售的方式抵押出去,房屋预售需要房管部门备案,这需要“内应”——徐世国想到了找平阳房管局鳌江房管所负责商品房销售备案的杨希前帮忙。

  很快,在徐世国的金钱攻势面前,杨希前答应帮忙了。

  当然,杨希前的“帮忙”并不是白帮的。

  2007年5月9日,杨希前到徐世国在温州火车站对面开发的楼盘“看房子”。徐世国给他挑了一套140平方米的房子。

  2008年5月,杨希前又想在鳌江买一套房子,便打电话给徐世国。在徐世国的安排下,杨希前拿到了一套鳌江21世纪148平方米的房子。

  之后,徐世国几乎成了杨希前的提款机。2007年杨希前苍南买房付定金,向徐世国借了5万元;付首付款时,又向徐世国借了20万元;2007年10月,杨希前到上海看病,向徐世国借了3万元;2008年7月,杨希前送儿子到广州戒毒,向徐世国借了5万元……

  而为了能够借到更多的钱,徐世国变得越来越疯狂:“一房多卖”、重复抵押,据事后调查,有一套房子最多“卖”了12次,买给了12个人。

下一篇
重庆统筹城乡改革获世行8400万美元贷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