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集团内蒙古抢煤 陕西陕北矿业集团涉及其中
首页 > 资讯 > 国内

大集团内蒙古抢煤 陕西陕北矿业集团涉及其中

2011-06-12 22:37:46  ·   64次点击

经济观察报 记者 温淑萍 河南鹤壁煤业驻守内蒙古鄂尔多斯已经一年有余,耗资几十亿收入囊中的两个煤矿现在也开始投产了,不过他们并不满足。

  “我们收购的煤矿一定要大的,10多个亿的可以,70到80亿的也没问题。”一位鹤壁煤业人士告诉本报,还有几处煤矿正在谈,只要合适,继续收购。

从这种豪言壮语中丝毫看不出,这是一家已经在2009年被河南永城煤业集团兼并,随后被归入到河南煤化集团的国有老煤企。

  尽管河南煤改2010年3月才正式启动,但在此之前,很多大煤企的触角早已伸出省外,煤改开始后他们草草结束对省内形同鸡肋的小煤矿的整合,转身拥抱煤炭资源储量丰富的地区,鄂尔多斯便是他们拼抢的主战场。

  这一轮疯狂拼抢从2009年底开始,在鹤壁煤业的对手名单里,还有一长串的名字,他们是陕北矿业集团、辽宁铁法煤业、山东兖州煤业、神华集团……

  到鄂尔多斯去

  鹤壁煤业早在2008年就对鄂尔多斯感兴趣了,从考察观望到动手布局只隔了大半年。

  2009年山西煤炭资源改革进入实质性推动阶段,大集团布局战略开始逐渐鲜明。鹤壁煤业就闻风而动开始做准备,频繁出现在鄂尔多斯考察、洽谈合适的煤矿。“那时经常有些各地的大集团来考察,但是出手的频率还不高。”据鹤壁煤业人士介绍,常光顾鄂尔多斯的有陕北矿业集团、淮北矿业集团、辽宁铁法煤业集团、神华集团,还有手握巨资的民营煤老板们。随着2010年中央将山西的煤改经验向全国推广,到鄂尔多斯买煤矿、出手的人也迅速多了起来。

  实际上,鹤壁煤业在这场争夺中并不占优势,因为此时河南的煤改刚刚开始,按照当地的煤改政策,省属六大骨干煤炭企业作为兼并重组主体,按照区域划分重组范围的产业政策要求,将全省近800家煤矿,通过整合总数集中到70家左右。

  鹤壁煤业此前曾被永城煤业集团兼并,一同被兼并的还有焦作煤业,之后被归入河南煤化集团,是河南省属六大骨干煤炭企业之一。虽然鹤壁煤业自身仍具有独自兼并整合的权利,并于2010年6月河南煤炭资源整合基本结束时,在省内扩充了几十家煤矿,但“河南的煤田储量不是很大,得考虑20年以后的吃饭问题”。

  随后,已在鄂尔多斯落地的鹤壁煤业成立了常驻机构,通过一年多的物色,耗资几十亿将两个煤矿收入囊中。“要坐地盯肥肉,不然都被别人吃了,谁走得慢谁就有可能被淘汰。”

  在他的对手中,辽宁铁法煤业也斩获颇丰,兼并了两处煤矿还成立了能源有限公司;山东兖矿集团的全资子公司兖州煤业,2011年2月份耗资近80亿,获得东胜煤田转龙湾井田的采矿权。辽宁铁法煤业、兖州煤业相关人士都表示,还将“继续收购、积极开疆扩土”。

  就在鹤壁煤业常驻鄂尔多斯后,陕北矿业集团也不时来回串门,不过他们的运气要差一些。“价格太高了,我们只能回原地收购。”陕北矿业集团人士透露,他们在陕西境内已经收购了好几家,未来可能会考虑新疆,对鄂尔多斯只是保持关注。

  另辟蹊径

  陕北矿业集团之所以杀了个回马枪,或许是因为陕西省煤改直到今年2月底才开始启动,而且方式和山西、河南等省份不大一样。

  根据陕西省政府与各地方政府签订的协议,今年6月前,陕西省煤炭企业将由目前的530家缩减至120家。与山西、河南不同的是,陕西省的煤炭资源分布大多集中于陕北和渭北地区,陕南大部分煤矿的产能则都在30万吨以下。

  因此,陕西省煤改不同于山西的一刀切,也不同于河南按照区域划分重组范围。据陕西煤炭工业厅人士透露,陕西的整合中忽略了国有与民营的属性,只要是大集团的企业,都有资格以“就近原则”兼并周边的中小煤矿。陕西煤炭工业厅人士介绍,按原计划这场整合在6月底前结束,但目前看可能会拖到8月底。

  而在多数煤炭人士眼里,内蒙古鄂尔多斯是块风水宝地。因为内蒙古煤炭资源丰富,整合方式也很公平,与陕西省类似,不论是国有还是民企,只要有实力就可以实施兼并整合。在今年3月下发的整合文件里,内蒙古希望通过三年的时间,将现有的300多家煤炭企业缩减到80家左右,120万吨以下的煤矿全部淘汰。“借势整合扩充实力,这是机会,但真能吃进去多少,不是心态决定的。”内蒙古煤炭工业厅一位人士告诉本报,目前鄂尔多斯煤矿的转让价格已经被炒高了好几倍,以前一吨的资源储量价款是5块、10块,现在炒到30到40元,“两年前一个煤矿整体能卖1个亿,现在炒到了3个亿甚至5个亿”。

  在煤矿转让价格被炒高的同时,内蒙古煤炭资源整合中,更大的主角也出现了。据有关人士介绍,今年4月份内蒙古煤炭工业局曾发过一个文件,里面罗列了44家骨干煤炭企业,神华集团的6家子公司名列在内,还包括国电、华能的多家所属企业,在这44家企业中,有一半以上分布在鄂尔多斯。

  按照内蒙古整合方案,今年上半年为准备阶段,下半年正式进入整合,也许主角最终是谁,只能在2013年结束时才会体现。

  煤改身后事

  目前已经驻扎在鄂尔多斯的异地煤炭集团们,在持续观望、收购的同时,或许也要分心处理一下在本省整合中留下的纠结。

  据河南煤炭系统知情人士称,河南煤改虽然名义上去年6月就已经完成转让协议,但实质性的内容还需时日。河南的整合方式,虽然是大集团兼并小煤矿,但事实上,目前河南个人控股的比例较大。“部分整合的煤矿中,兼并主角大集团看似占了51%的绝对控股权,实际上还是由原来的个人控制着煤矿。双方只是在私底下签了阴阳合同,煤矿还是个人的,个人按每吨煤30元或者50元付给大集团挂靠费。”该人士透露。

  也有另一种方式,大集团不出钱收购,个人将20%的股份让给大集团作为回报,名义上是大集团兼并后的企业,实际还是个人的煤矿。

  大煤炭集团人士透露,之所以出现这种情况,是因为这场整合也有不尽如人意的地方。“有些小煤矿已经开采了近10年,本来储量小,周围的资源也少,没法再扩建了,但是因为还能开采5到6年,也被列为收购对象,收购价格1个亿,改扩建、投入机械化生产设备又得3到5个亿,这名义上是好事,实际上成了大集团的累赘。”“我们准备深入推进整合,在8月左右把这些问题解决了。”河南省政府人士告诉本报。陕西则准备在9月及年底前彻底厘清这些问题,使整合画上圆满的句号。

下一篇
高速路公司9成员工年薪10万 多位高管曾是官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