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大V升任国企纪委书记 还有哪些大V得到重用?
首页 > 资讯 > 国内

网络大V升任国企纪委书记 还有哪些大V得到重用?

2016-06-12 09:06:55  ·   1343次点击

原标题:网络大V升任国企纪委书记 还有哪些官员大V得到重用?

据媒体6月11日报道,网名为“御史在途”的湖南省纪委预防腐败室原副主任陆群已经出任湖南财信金融控股集团纪委书记,并分管监察和审计工作。

“深读”注意到,网络大V中并不乏官员身影,这些“官员大V”通过微博主政地方,接地气儿,不仅通过网络解决了民众关切的问题,也顺道儿推介了当地的产品和旅游,树立了官员亲民爱民的形象。

网络大V 升任国企纪委书记

据媒体6月11日报道,网名为“御史在途”的湖南省纪委预防腐败室原副主任陆群出任湖南财信金融控股集团纪委书记,并分管监察和审计工作。

现年45岁的陆群(1971)出生于湖南娄底市,长沙理工大学研究生毕业。

 

转播到腾讯微博
网络大V升任国企纪委书记 还有哪些大V得到重用?

 

“深读”注意到,新浪微博拥有超过24万粉丝的陆群在担任湖南省纪委预防腐败室副主任(正处级)期间曾实名举报官员腐败、企业污染等事件。

2011年4月中旬,陆群曾连发数条微博,声讨长沙县警方拘留殴打讨薪民工一事。

2013年1月30日,陆群发布了题为《泰格林纸怀化基地恶意排污殃及数十万百姓》的微博,称“泰格林纸业集团怀化骏泰纸业年产商品木浆板40万吨,闲置从芬兰进口的先进治污设备,每天选择半夜排放毒气,污水则直排舞水河。附近居民几乎每天都在毒气中生活。”事后,湖南省环保厅介入调查。

2014年8月,陆群曾通过微博@御史在途 实名举报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指责相关部门“把中国南方地区传承上千年的‘金银花’更名为‘山银花",并称其“为利益集团代言,给数以千万计的百姓造成无比重大的经济损失”。

官方简介显示,湖南财信金融控股集团有限公司是经湖南省政府批准组建的国有独资公司,系湖南省属地方金融控股平台、国有大型骨干企业。其旗下拥有湖南信托、财富证券、吉祥人寿、湖南联交所等一批实力雄厚的省属法人金融机构。截至2015年12月底,集团总资产457亿元。

“官员大V”陈里 请农民工吃饭

“深读”通过搜索发现,除了陆群外,还有很多官员也是受公众欢迎、知名度很高的网络大V。其中,中央政法委、政法综治信息中心主任陈里就是其中一个。

陈里的微博简介写的是"三农、社会学学者,管理学博士",正是因为关注的是民生问题,由此也让陈里与微博结下了不解之缘。

 

转播到腾讯微博
网络大V升任国企纪委书记 还有哪些大V得到重用?

 

第一次让陈里感受到微博的传播力量,是在2012年5月12日。当时陈里看见清华大学一个教授提出来请农民工吃饭,他认为这个提议很好,于是发了一条微博也表达了这个意愿。

没想到微博马上就火了,一些网友质疑"你不是民政厅长,不是副省长,你请的是哪门子饭,你是作秀,是想显摆。"但是陈里用行动回应了这些质疑,他自掏腰包,不仅请吃饭,给十几个农民工买了礼物。其中一个农民工将此事放到网上,立刻压倒了哪些质疑声音,甚至后来还成为各省的公务员考题。

在陈里的微博中,像这样贴近民生的事情还有很多很多,"和网民沟通,做到平等与尊重,这是我们大V的责任。"陈里说,他因此也成为拥有两千万粉丝的“平民偶像”。

多名省长、市长 用微博推介产品及旅游

郑州市供销社主任刘五一是河南为数不多的几位“官员大V”之一。

从担任新郑市副市长时利用网络宣传黄帝文化,到成为郑州市供销社主任后微博助农,他无论在哪个工作岗位上,都会利用网络来助推工作。

从2014年8月25日起,郑州市供销社官微“@郑州供销”就在微博话题中进行农产品抽奖,郑州的特色农副产品通过网络传递给了刘五一的125万名微博粉丝。

“荔波县是我的脱贫攻坚联系县,贵州最贫困的三座山(麻山、瑶山、月亮山)瑶山地区就在荔波境内。”在新浪微博上,实名认证的贵州省副省长陈鸣明不遗余力地做着推介:“欢迎各位到荔波旅游观光,助推贵州脱贫攻坚!”

这条微博,得到了上百位网友的回应。在微博上,这位副省长有接近60万粉丝,他的每条微博都有不少人回应。

自称“大米市长”的黑龙江五常市市长宋泽刚,则时不时在微博上来一句“五常大米才是极好的”,引来一众网友点赞。他还时不时发起类似“大米市长送大米”这样的活动,吸引网友参与。

“微博打拐”官员 发出过21000条微博“人气更高”的是公安部刑事侦查局副巡视员陈士渠,这位以“微博打拐”出名的官员,如今在新浪微博上已有近700万粉丝,发出过21000多条微博,是不折不扣的“微博控”。

行政级别最高大V 微博回应一位母亲求助

曾任浙江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的蔡奇被网友称呼为“蔡叔”,曾因在微博上拥有1000多万粉丝受到关注,被视为“大V”官员。当时,浙江省省委常委的身份使他成为地方官员中,公开开设微博中行政级别最高的一位。

网友对蔡奇微博的赞誉,源于他在微博上对事件及时反应,以及与网友的直接沟通。

2012年全国两会期间,杭州出现一起恶犬伤人事件,当时网络舆论将矛头指向某国家机关。会议间隙,蔡奇在第一时间注意到了这条微博,他当即打电话给相关单位求证,然后将事实在微博上公布,化解了这场风波。

还有一次,浙江一母亲在微博上发文称,在国税局工作的儿子不能喝酒,却常陪领导喝酒,并求助时任浙江省委组织部部长蔡奇。蔡奇转发该微博回复:“告诉我你儿子在国税哪个单位?今后可以不用喝酒了。”一时间,这次互动事件成为互联网的热门话题。

蔡奇曾公开倡导其同僚和下属开通微博。他说,“官员要走进玻璃房,接受监督”。

2014年3月,浙江省十二届人大常委会第九次会议决定免去蔡奇的省政府副省长职务,其后有媒体报道他被调中央有关机构任职,但一直没有公开披露。

2014年5月,央视《新闻联播》播报第二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的画面显示,蔡奇与多位中央正部级官员在第一排最左侧就坐。

从调任中央至今,蔡奇鲜少出现在公开报道中。2016年,《总体国家安全观干部读本》一书由人民出版社公开出版发行,编委会名单显示,蔡奇为排名第一的编委会副主任。

专家解读大V调任纪委书记 加强国企党风廉政建设信号

北京大学廉政建设研究中心副主任庄德水称,一般来说,纪检系统在选拔干部时会比较谨慎,尽量避免选择那些在社会生活中或者网络空间中比较出名的官员,怕他们引起社会争议,言论会引起别人的关注。

纪检干部陆群和其他大V不同之处在于,他不是主动发表言论和观点,也没有一些政治倾向性的言论,主要是把自己的微博作为网络举报平台和监督平台,加强与网友沟通,从而成为大V。

一个网络大V能任全资控股国有企业的纪委书记,说明我们当前对纪检干部的选拔是注重个人能力和素质的考察。

从国企纪检系统建设来看,中央正在强化国企党的建设,希望通过纪检系统的建设,推进国企党建的实力,充实国企纪检监察力量,而不是像原来一样,国企只抓业务工作,忽视党风廉政建设工作。

庄德水认为,把网络大V升迁到国企做纪委书记,是出于对国企党风廉政建设的考虑,希望他在国企纪委书记的位置上能作出更大的成绩,也是根据他个人之前的表现和能力做出的人才选择。

十八大之后,中央纪委建立了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实时更新纪律审查情况,推出了一些列有影响力的栏目。

纪检监察系统要获得公众的信任,一个很重要的条件就是接地气,主动向公众传递信息,唤起公众参与意识,同时给贪官以震慑,形成强大的社会舆论。

很多官员害怕上网,一个是怕自己的言论被公众误解,断章取义,进而影响其仕途,另外一方面就是一些官员对网络充满恐惧感,没有掌握驾驭网络的能力。政府如何与公众沟通,还缺少一个有效机制,有的政府部门也相应开通了一些公开的网站、政务微博微信等,但效果并不显著。

庄德水认为,为了推进政府工作透明化,下一阶段必须改善原先的工作观念,不能把网络看做洪水猛兽,应该看到它是政府和社会民众沟通的一个有效平台。如何驾驭管理和运用好网络本身,是政府能力的一个重要考验。

另一方面,要建立相应地有效机制,毕竟网络是一个新鲜事物,运行中可能会出现问题,需要政府采取策略,建立进相应地的网络规范管理和制度。

此外,要培养官员主动“触”网的能力,随着新一代公务员崛起,很多官员会更加熟悉网络生存状态,熟练运用网络对话。

庄德水建议,在官员的运用上要更大胆一些,要敢于任用官员大V,一方面给他们锻炼发展的空间,同时对他们加强管理,避免他们身份的错位,总之给他们宽容的态度、施展才华的机会。这些官员受公众认可,也代表了政府管理的一个方向。

(法制晚报)

下一篇
28省份明确高温津贴标准 你的津贴拿到了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