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么样?啥特点?怎么干?——探访第三批自贸试验区
首页 > 资讯 > 国内

什么样?啥特点?怎么干?——探访第三批自贸试验区

2017-04-01 08:36:57  ·   2336次点击

重庆,团结村中心站,一列“中欧·渝新欧”班列搭载整齐划一的集装箱,迎着31日的朝阳启程前往德国杜伊斯堡。

湖北武汉,东湖高新区马路两旁“大胆试、大胆闯、自主改”的标语格外醒目。

浙江舟山,鼠浪湖矿石中转码头机器轰鸣声不绝于耳,基础设施扩建工作正如火如荼推进。

辽宁、浙江、河南、湖北、重庆、四川、陕西7个自由贸易试验区即将挂牌运营之际,新华社记者赶赴各地,一探究竟。

“渝新欧”是我国最早开通、货运量最大的中欧班列,依托自贸试验区的制度创新,将承担破解制约中欧班列发展瓶颈、完善陆上国际贸易规则的重任。而在中西部首个国家级新区——重庆两江新区,“一窗受理、限时办结、否定请示”的服务体系已基本建成。

重庆市商务委副主任、自贸试验区办公室主任李谦说:“重庆自贸试验区将打造行政高效、投资贸易便利、社会服务便捷的营商环境,推动西部产业转型升级,为西部大开发和‘一带一路’注入新活力。”

4年前,中欧班列“蓉欧快铁”正式开行,原本以国内铁路货运为主的成都国际铁路港日渐繁忙。如今,该铁路港成为四川自贸试验区的核心区域之一。

西南财经大学教授霍伟东告诉记者,四川自贸试验区将以成渝经济区等城市群为依托,向东对接长江经济带承接高端制造业;向西对接丝绸之路经济带转移优势产能;结合孟中印缅经济走廊,携手东盟,向南对接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

同为自贸试验区,地域不同,各有侧重。记者在河南自贸试验区郑州片区看到,综合服务中心已进入试运行阶段。67个办事窗口工作人员已全部到岗,办事窗口没有任何围栏,可以和工作人员无障碍沟通。据介绍,该服务中心可办理业务事项211项,“一口受理”的事项已占到70%以上。

“河南自贸试验区的定位是着力建设服务于‘一带一路’的现代综合交通枢纽。”河南省社科院经济所研究员杜明军说,相关红利将吸引先进制造业和第三产业集聚,还将对周边地区发挥辐射带动效应。

在成立不久的武汉东湖高新区政务服务局,记者了解到,原本涉及9个职能部门的行政审批事项已实现“一个部门管审批”。

“审批时间将大幅缩短,如企业设立时间减至1至2个工作日,产业项目从原来的150个工作日缩短至25个等。”武汉东湖高新区政务服务局局长李世涛说。

辽宁自贸试验区涵盖大连、沈阳、营口三个片区。营口港至莫斯科霍夫里诺的中欧班列开行刚满周岁,已经实现了每周2列的稳定运营。

在辽宁省社科院副院长梁启东看来,辽宁自贸试验区将建设成面向东北亚开放合作的高地,成为提升东北老工业基地竞争力和对外开放水平的新引擎。

在陕西西咸新区空港功能区,综合服务大厅内人头攒动,扬子江货运控股等多家企业通过“一口办结”窗口,迅速办好入区证照。

空港新城管委会主任贺键告诉记者,依托自贸试验区的政策优势,法国赛峰、法国赛诺菲等一批世界500强企业已陆续落户,同时还储备了一大批有意愿进入自贸试验区的项目。

浙江舟山的鼠浪湖矿石中转码头,接泊世界散货轮的功能正逐渐完善,越来越多的上下游企业正在进驻。记者了解到,浙江自贸试验区将落实“探索建设舟山自由贸易港区”的要求,就推动大宗商品贸易自由化,提升大宗商品全球配置能力进行探索。

从沿海到内陆,从东北到西南,我国已形成“1 3 7”的自贸试验区新格局。专家认为,第三批7个自贸试验区的正式挂牌,将有力推动我国形成东中西协调、陆海统筹的全方位和高水平区域开放新格局。新华社记者 赵宇飞、刘红霞、于佳欣(参与记者:徐扬、张兴军、黄筱、张斌、陈俊、杨迪)

下一篇
“学党史 走红路 促发展” 暨互联网+唯宝汇助推民族企业发展研讨会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