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利津游戏”魅力究竟何在?
首页 > 资讯 > 国内

“利津游戏”魅力究竟何在?

2017-10-17 10:43:29  ·   997次点击

近年来,在中国学前教育界广为流传着“南有安吉游戏,北有利津游戏”的说法。随着“安吉游戏”逐步走出国门为国际同行所认知,尽快揭开“利津游戏”的神秘面纱,成为国内学前教育界人士热议的话题。声名远播的“利津游戏”在累计接待数万名慕名参观或跟岗学习着之后,于2017年9月27-30日在其发源地山东省利津县迎来了众人期盼已久的专题学术研讨会。来自全国多个省市的学前教育界特邀专家、高校教师代表、研究机构与相关企业代表、基层幼儿园代表及东营市、利津县相关部门代表200多人出席会议,在观摩利津县第二实验幼儿园户外体育游戏和民间传统游戏活动之后均表示,丰富多彩而又系统完整的利津幼儿园户外体育游戏和民间传统游戏活动,令人耳目一新且震撼心灵,称赞其不愧是中国北方基层幼儿园,坚持根植中华传统文化特别是地域民间文化沃土,同时善于借鉴国内外学前教育先进理念与实践经验,长期自力更生与艰苦奋斗,是“低成本、高质量” 推进学前教育本土创新的典范。

QQ图片20171017104450.jpg

“利津游戏”的独特魅力究竟是什么?与会代表在密集分享《“利津游戏”创建历程》等14个视角独特多元且内容丰富多彩的专题报告,较为全面地了解“利津游戏”的理论内涵与实践价值基础上,又以“利津游戏” 的诊断完善与推广论证为主题题展开了激烈辩论与建言献策,把专题研讨活动进一步推向了“意犹未尽”的高潮,并初步形成了以下共识:“利津游戏”是“山东省利津县幼儿园户外游戏教育”简称,由利津县第二实验幼儿园园长赵兰会(原利津第一幼儿园园长)及其研究团队历经10余年探索创建,从高度重视开展幼儿游戏开始,尝试引入民间传统游戏,积极拓展幼儿户外游戏活动,将民间文化融入幼儿游戏,重点打造户外游戏环境,进而依据《幼儿园教育指导纲要(试行)》与《3-6岁儿童学习与发展指南》对“健康、语言、社会、科学、艺术”五大领域教育内容,进行游戏化设置的一种独具特色的幼儿园游戏课程模式。“生态、快乐、探索、挑战、传统、创新、普惠”是理解“利津游戏”精神的关键词,它具有坚定的科学保教信念,强调尊重儿童游戏权利,坚持推进游戏回归儿童,致力把“幼儿园要以游戏为基本活动”的国家教育要求落地,能够精心设计大力弘扬中华传统民族文化与鲜明时代精神的游戏主题,牢固遵从“寓儿童游戏于幼儿一日生活”的教育理念来较为科学、系统地组织各类游戏活动,尤为难能可贵的是大力创建了“人文化成”与“自然天成” 互动共生、和谐统一的游戏生态环境,着力打造快乐、关爱、融洽的童年精神乐园,努力促进儿童本真成长。

QQ图片20171017104443.jpg

(本文作者 熊伟先生)

一、颇具浓郁中国民族气质与地域风格

“利津游戏”的主要本土化创新发展内容包括儿童传统游戏和户外野趣游戏两大类型。其中,具有较高文化品质与教育适宜性的儿童传统游戏,主要包括语言类传统游戏、智力类传统游戏和体育类传统游戏。“利津游戏”研发团队坚持用优秀传统文化滋养祖国的未来,在征集各类民间儿童传统游戏的基础上,结合幼儿年龄特点和能力水平,科学分析每例游戏,创造性地将各种中国传统节日,民间文化、民族文化元素设计成 “舞龙”、“舞狮”、“磨豆浆”、“剥花生”、“跳竹竿”、“舞龙灯”、“踩高跷”、“摔跤”等儿童喜闻乐见的传统民俗文化活动。自主研发了多种游戏设施,合理规划游戏场地,充分利用乡土资源、废旧材料,开发了以轮胎和绳索等为突出代表的多种游戏器材,先后设计了攀爬游戏、平衡游戏、跑跳游戏、水上游戏、泥土游戏、情景游戏等六大类有利于发展幼儿大小肌肉动作、体能、合作性以及认知发展的14个区180多种丰富多彩的户外野趣游戏活动,令人印象极为深刻。

二、积极创建 “天人合一”游戏生态环境

“利津游戏”充分挖掘和利用本土文化与自然资源,致力打破教室和教学楼对儿童的空间禁锢,在50多亩的户外土地上不仅开发有小森林、水系、沙场、土场、草地等立体式超大空间的开放游戏场地,而且营建了动物园、植物园、小农场、农家小院等绿色游戏空间,研发了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丰富性、多样性、挑战性、趣味性的人文与自然游戏材料,满足儿童自然探索的发展愿望,切实提升儿童户外生存挑战能力,让幼儿真正回归自然,释放天性,张扬个性,好奇探索,自由创造。特别值得关注的是,“利津游戏”充分借鉴吸收了德式感官教育理念和日式裸足教育理念,并在幼儿园中用轮胎、木桩、玻璃球、PVC管、鹅卵石等12种材质专门建造了将环境创设与感官教育、裸足教育融为一体的环幼儿园多材质道路,深受儿童喜爱。

三、深入挖掘儿童游戏丰富教育价值

“利津游戏” 以实现特定教育目的为先导,创设适宜游戏环境为前提,以投放必要游戏材料为基础,不仅在教师指导下组织开展了大量的集体游戏、小组游戏,而且支持幼儿自主游戏,幼儿在游戏过程中创造性地“玩”,不断生成新的游戏主题与玩法,进而根据孩子游戏过程与结果再设计新的游戏形式,游戏水平得以提高。它善于在幼儿的日常生活、教育活动等的各个环节有机地融入儿童游戏,合理安排游戏时间,巧妙利用入离园、餐前餐后、区域活动、户外活动、混龄活动以及集体教育活动等环节,灵活地组织多种形式的儿童游戏,特别是游戏活动开展过程中较好地处理了游戏课程设置中的“课程预设”与“课程生成”的相互依存关系;教师指导游戏与幼儿自主游戏之间的相互促进关系及集体游戏、小组游戏和单人游戏之间特别是教师指导游戏与幼儿自主游戏之间的相互渗透关系。它秉持“玩具同时是科学教具”游戏器材设计理念,系统研发并出版了一系列教师指导用书,大力支持指导教师对幼儿游戏过程进行充分观察以发现幼儿的最近发展区,鼓励教师在游戏活动中适当穿插科学实验活动,稳步拓展并提升了各类游戏活动的丰富教育价值。

四、有待继续完善提升与国内外大力推广

“利津游戏”截止目前已经成功打造出了户外体育与传统游戏两大突出亮点,初步形成了具有鲜明地域文化特色游戏课程化模式,具有广泛推广的学前教育品牌价值。与此同时,它在室内体育与游戏环境创设及活动组织方面、五大领域教育内容与游戏活动融合方面、游戏课程化整体规划设计等方面尚有一定提升空间,着眼于更好打造其更加知名的教育品牌,建议利津县第二实验幼儿园工作团队,能够积极吸纳国内外更多相关理论研究与推广力量,从“利津课程”建设体系层面,进一步丰富夯实“利津游戏”的科学依据与人文内涵,进而拓展提升“利津游戏”品牌的国内外推广价值。

本次研讨会由陕西学前师范学院学报编辑部主办,山东省利津县第二实验幼儿园承办,山东英才学院学前教育学院协办。全国地方高等学校学前教育专业学术协作联盟成员单位及国内相关学术媒体,东营市教育科学研究院,中共利津县委、利津县人大常委会、利津县人民政府及相关主管部门,为研讨会的顺利举行给予大力支持,并表示今后将继续积极扶持“利津游戏”品牌建设与推广工作。(熊伟)

 

下一篇
开封市通许县公安局交警大队长王健指导开展交通排查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