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索安保新模式 打造平安好校园
首页 > 资讯 > 国内

探索安保新模式 打造平安好校园

2017-11-05 17:35:27  ·   4812次点击

 本报讯 宋宇宁、凌宝园报道:大学校园充满着朝气和活力,但静谧和欢乐的校园中,也存在着许多师生们必须时刻关注的安全问题。盗窃、诈骗、流氓滋扰等治安案件和火灾煤气中毒等灾害事故涉及到师生学习生活和工作的方方面面,威胁着师生的生命和财产安全。随着高校教改和建设步伐的加快,高校对外交流机会增多,办校规模和招生人数扩大,校园及其周边治安状况日趋复杂,各类刑事治安案件时有发生,不安定事端不断增多。近年来,北京理工大学作为全国42所双一流高校之一,与北京时代科安保安服务有限公司密切合作,双方从安保工作的特点和规律入手,积极探索学校安保新模式,取得了明显效果,实现了零责任事故,多次受到北京市公安局、房山公安分局及属地派出所的表彰奖励。《人民公安报》、《中国产经新闻》等媒体从不同角度进行了报道。

      

    一、树立强烈的政治意识。北京时代科安保安服务有限公司成立二十多年来,积累了丰富的行业经验。与北京理工大学合作以来,双方一致认为:时代科安作为一级安保企业,不能简单效仿地方企业一味追求经济效益,而应该在保证高校利益、公司利益的同时,更要负起社会责任,切实把维护社会稳定放在首位,站位高远,把政治意识、大局意识贯穿始终。在这一正确思想的指引下,“奉献、善良、学习、创新”成为时代科安的八字指导方针,成为区别于其它保安企业的标志之一。公司全面加强驻理工大学保安队的思想政治建设,严把保安员政审关、教育关、考核关、入职关,注重管理干部的阅历、品德、能力的塑造,自觉接受理工大学管理处的监督、指导,开展“落地生根”系列培训,让保安员了解理工大学的历史前身、发展历程和曾经的荣誉,增强工作自豪感,使他们的思想和行动能与理工大学结为一体。加强文化熏陶,保安队宿舍区升起国旗、校旗、时代科安公司旗,企业优秀文化、系列制度上墙,无线wifi覆盖全部宿舍区域。安装网络电视,建立阅览室,成立篮球爱好小组、象棋爱好小组,定期举办各类文化活动,丰富了大家的业余生活,创造了良好的人文环境,增强了保安员的集体荣誉感。通过持续努力,保证了120余名成员的政治清白、思想清晰,爱党、爱国、爱人民、爱校园,打造了一支政治可靠、思想过硬、作风一流的保安队。

      

    二、树立强烈的团结意识。实践证明,团结是战斗力的源泉,一盘散沙干不好也干不成事业。时代科安在抓好保安队自身团结的基础上,紧紧地与理工大学站在一起,形成一个拳头,实现了互利共赢。自去年10月份以来,在大学与保安队的共同努力下,先后圆满完成北湖国际无人机比赛、两次英语四六级考试、环北湖长跑拉力赛、市政府与理工大学战略协议现场会、2017级开学典礼、理工大学良乡校区10周年庆典等大型活动的安全保障和秩序维护任务。近期,双方还就党的十九大期间大学的安保工作多次召开联席会,共同研判方案、预案和措施等。正是双方在重大任务、重要敏感时期、重点目标安保等方面的有力合作,打造了平安校园。事实告诉我们,只要双方团结起来,就没有完不成的任务,就没有干不好的事业。

      

    三、树立强烈的标杆意识。时代科安保安公司旗下12000余人,具有庞大的客户群体,其中为首都大中专院校提供安保服务的就有18家,人力资源管理储备成为重要工作。时代科安驻北京理工大学保安队运转以来,公司按照标杆全面抓建,以建设专业性强、形象素质高、文明礼貌好的队伍为目标,叫响“客户至上,服务第一”的口号,通过文化育人、情感暖人、制度管人、素质强人、环境留人,使北理工不仅成为培养优秀大学生的基地,也成为培养优秀保安员、管理干部的摇篮。近年来,在北京理工大学各级领导的大力支持下,北理工保安队不断注入新鲜血液,先后培养出了5名队长、3名分队长、8名班长到新岗位担当重任。这一做法不仅给北理工争了光、添了彩,也达到了“点亮一盏,照亮一片”的星火燎原之效。

    四、树立强烈的职责意识。驻北理工保安队在大学和时代科安公司的坚强领导下,把“绝对忠诚客户、绝对服从客户”作为服务宗旨,发扬“特别能吃苦、特别能忍耐、特别能战斗”的优良作风,视师生为亲人,视岗位为生命,以一流的形象、一流的服务获得了大家的高度赞赏。严抓消防工作,消防中控室每年处理消防报警900多次,并做到消防报警3分钟赶到现场;坚持消防培训、演练经常化,校区微型消防站每周组织消防技能训练,现场整改安全隐患。校区未发生一起火灾和安全事故。狠抓治安工作,每年现场处理红外入侵报警2000余次;监控中心为警方、学生和教职员工调取监控录像200多次;及时抓获流窜窃贼、控制盗刷学生卡嫌疑人、乱发小广告人员、现场处理各种纠纷。国家重要会议、重大活动期间,保安队还专门组建反恐防爆小分队,保证理工大学良乡校区及周边的绝对安全。正规校园秩序,对校区内违规停放的车辆粘贴警告条,集中清理废弃自行车;制止校园内未经审批的宣传活动。热情真诚服务,坚持做到有警必接、有难必帮。每年为广大师生进行伤员转移、大件行李运送等义务帮扶共计500多次。去年,光电学院学生李颖媫在滑雪运动中腿部受伤,保安队主动接送其上下课达三个多月,事后学生家长专程从河北赶到校区为保安队送来锦旗表示感谢。寒暑假和开学期间,保安队员驾驶管理处大客车往返于校区与地铁站接送学生达260车台次。(北京理工大学良乡校区管理处 北京时代科安保安服务有限公司供稿)

下一篇
来武汉嗨翻天!这个双11一起开启麦咭亲子嘉年华狂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