单位集资房一直没盖好 15万元集资款6年未退
首页 > 资讯 > 陕西

单位集资房一直没盖好 15万元集资款6年未退

2016-06-22 09:28:05  ·   960次点击

魏先生最近一个多月都在为要回15万而奔波,而这笔钱他6年前就交给单位盖集资房。如今,房子不但没盖好,集资款也至今没退。更让他气愤的是,去年单位已经给一小部分职工退了钱。

“6年过去没有房子

集资款也一直没退回”

2010年11月,已经下岗的魏先生在原单位秦稷粮油先后共交了15万元的盖房集资款。新楼选址在世纪大道,单位100名职工也都交了款想要买新房。“每人总共交三次钱,想买130平方米以上的,就先交15万,想买小一点,就先交10万。”

让大伙心急的是,盖楼的速度非常缓慢。“到后来干脆就是盖一个月,停工好长时间。”刚刚待岗的陈女士说,自己当初也交了15万,如今6年过去,不但没有房子,连当初交的集资款也一直没有退回。

“更让我们气愤的是,在去年4月份左右,单位就给一部分职工退了房款。”魏先生说,这件事总经理已经在职工大会上承认,但他却说当时退款的时候不知情,还要调查,此后就一直没有消息。“而且退房款的职工要么就是单位财务科的,要么就是平时跟领导关系较好的人。”

“100多职工

凭啥只给部分人退款”

6月2日下午,魏先生出示了购房合同和两张总共15万的收据,但合同上并没有标注明确的交房期限。“最先交款人的合同上写着3年,后来合同上就没有了。”由于单位的职工工资都不高,他和很多同事都是借钱交的房款。“这几年下来,光利息就还了好几万。”魏先生说,他们希望单位能尽快给所有职工退回房款。

“100多职工凭啥只给一部分人退款?”对于魏先生等大多数职工的疑问,当日下午,陕西秦稷粮业科技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吴茂盛回复,单位确实在去年给一部分职工退了房款,但当时他还不是总经理,并不知情。对于剩下没有退款的职工,他们已经召开会议,并由六七个交款职工作为代表成立了处理领导小组,同开发公司进行积极协商。至于怎样协商,对方并没有给出明确回复。

截至昨晚截稿时,魏先生称事情仍未得到解决。

律师称集资房涉及民生问题

有关部门应重视

陕西秦瀚律师事务所的律师李志峰说,集资房应该按照合同标注的期限盖好,如果合同上没有期限,也应该在合理时间内盖好,如果没有就应当给所有人退款。更何况单位已经给一部分职工退款,就理应给所有人都退。

如果集资款一直无法退回,交款人走诉讼程序,也非常困难。“因为当时的集资主体很可能只是一个临时的,例如单位临时成立的建房办,房没盖成后建房办就解散了。”李志峰说,这样就会进入一个诉讼“怪圈”。李志锋认为集资房是民生问题,有关部门应该引起重视。 华商报记者 吕兰

下一篇
陕西1-5月经济数据出炉 新业态新领域发展迅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