卫星遥感监测显示:近5年我省空气质量显著改善
首页 > 资讯 > 陕西

卫星遥感监测显示:近5年我省空气质量显著改善

2016-08-16 08:58:13  ·   1406次点击

8月15日,记者从省气象局获悉,据省农业遥感信息中心卫星遥感监测显示,近5年全省大气污染下降趋势明显,空气质量显著改善。

    改善主要体现在两个方面:一是2011-2015年全省大气污染下降趋势明显,高值区域由关中平原和汉江谷地弥散状分布,转变成主要集中在关中平原带状分布,分布范围明显减少。二是2016年上半年全省空气质量,较上年同期持续改善,尤其是高污染区域,范围明显缩小。

    2011年高污染区域贯穿整个关中平原和汉江谷地,气溶胶光学厚度在0.6以上的区域面积达2.4万平方公里;西安市、咸阳市的市区范围污染尤为严重,其气溶胶光学厚度值高达0.9以上。2015年关中平原和汉江谷地这些高污染区域气溶胶厚度显著减低,大气污染状况显著改善;气溶胶光学厚度在0.6以上的区域面积减少到0.9万平方公里,较2011年高污染面积减少了62.5%,气溶胶光学厚度0.9以上的极高污染区,仅在西安市西北部与咸阳市区交界处少量分布。就全省各地市而言,渭南市、咸阳市和西安市的空气污染状况堪忧。

    据最新遥感监测结果显示:2016年上半年全省大气污染较2015年同期显著下降。与去年同期相比,大气污染下降较为明显的地区,主要集中在污染高值区,高污染范围大大缩小,污染极高值区域仅有零星分布。(记者 郭军 通讯员 沙道兵 实习生李其炎)

下一篇
省政府第十三次常务会议召开 决定新设4个省级高新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