铜川“矿二代”的新春愿望 儿子挣更多的钱
首页 > 资讯 > 陕西

铜川“矿二代”的新春愿望 儿子挣更多的钱

2017-02-06 11:00:46  ·   2530次点击

 

 
铜川“矿二代”的新春愿望 儿子挣更多的钱

  本报讯 (记者 王晓光) 近日,记者来到位于铜川市耀州区庙湾镇的陈家山煤矿。当年,路遥先生曾把矿工们的工作生活场景,写进了小说《平凡的世界》。如今的矿工,对新年又有些什么想法呢?

  50多岁的高福林是陈家山煤矿的一名矿工。说一口流利河南话的高福林不是河南人。他的父亲高仓山今年已经77岁了,是甘肃人。高仓山1978年来到陈家山煤矿,成为煤矿第一代矿工。高福林打趣着说:“人家都是‘官二代’‘富二代’,我是‘矿二代’。”

  多年下井采煤的高福林,对煤井下的事情了然于心。两年前,他被调配到现在的工作岗位——调度室验煤组。每天,他和工友们一起下井,经过3个多小时才能到达工作面,然后利用尺子、专用公式,测量掘进程度,计算采煤数量。一个班下来,筋疲力尽的他升到地面上后,真的和《平凡的世界》里描述的矿工一样,满脸都是黑乎乎的煤渣,先来一根井下不能抽的烟,过足瘾后,再跳进热水池子,洗去一身的疲惫。

  在煤矿上打拼了一辈子的高福林,还有几年就可以退休了。说起这些年的变化,他说现在的煤矿和他刚参加工作时天差地别,采掘机械化程度达到了100%。他们一家本来居住在依山而建的木棚房里,1992年住进了一孔18平方米的窑洞里,2007年,全家搬进了50平方米的公租房里,5年前,他们购买了棚户区改造房。他有两个儿子,一个去年结了婚。另外一个从部队复员回来也谈了女朋友,准备今年6月份结婚。

  他的新春愿望是:儿子们过得幸福,挣更多的钱;自己早日抱上孙子;年逾古稀的父亲、母亲健健康康。“总之,一大家子都好好的,开开心心的”。当然,这些愿望要建立在陈家山煤矿安全、顺利生产的前提之上。

 

下一篇
陕一扶贫项目成开发商钱袋子 钱款被随意支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