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市13年不曾分红 陕西概念股中也有“铁公鸡”
首页 > 资讯 > 陕西

上市13年不曾分红 陕西概念股中也有“铁公鸡”

2017-04-19 13:43:58  ·   1739次点击

4月初,中国证监会主席刘士余在出席中国上市公司协会第二届会员代表大会并在发言时明确指出:“上市公司可以基于长远发展并经股东大会决策后暂不分红,但不应长期无正当理由不分红。从国际经验看,连续稳定的现金分红往往是上市公司财务和经营状况稳定的信号;反过来讲,公司长期无正当理由不分红,也可能是财务数据造假、内部人控制的信号。我们有大力度现金分红的上市公司,值得点赞;也有一些有能力分红却长年一毛不拔的“铁公鸡”。证监会已经在高度关注这个问题,不能放任不管,会有相应的硬措施。”

那么,在A股市场上拥有46家(目前康惠制药已发行待上市)上市公司的陕股板块,分红情况如何?有无“铁公鸡”呢?本报记者特对此进行了梳理。

41亿 金钼股份累计分红金额领跑陕股

Wind数据显示,截至2015年度,46家陕西上市公司当中,自上市以来累计现金分红跻身“十亿元俱乐部”的共有7家,累计金额达到143亿余元。其中,金钼股份累计实施现金分红41亿余元,领跑整个陕股板块,成为当之无愧的陕股“分红王”。

自2008年上市以来,金钼股份已实施现金分红7次,但是在其刚刚发布的2016年年度报告中指出,目前公司正在加快推进产品结构调整和产业转型升级,为确保战略目标实现,保证公司持续健康发展及股东的长远利益,2016年度拟不进行利润分配,也不进行资本公积金转增股本。

而紧随其后,自上市以来累计分红跻身“十亿元俱乐部”的公司还有6家,分别是陕鼓动力30亿余元、中国西电19亿余元、西部证券15亿余元、中航飞机14亿余元、陕天然气13亿余元和中航动力10亿余元。

14次 国际医学陕国投A宝钛股份并驾齐驱

在已实施现金分红次数当中,国际医学、陕国投A、宝钛股份均以14次并列陕股第一名。其中,国际医学和陕国投A是我省上市最早的两家公司,分别是1993年8月9日和1994年1月10日。

而与陕国投A同天上市的供销大集(原西安民生)以及同是上世纪90年代上市的西安旅游均已实施现金分红13次的成绩,并列陕股第二名。剩余超过10次实施现金分红的分别是中航飞机11次、中航动力和秦川机床各10次。

经过统计,上述8支自上市以来已实施现金分红超过10次(含10次)的这些陕股,累计分红金额为45亿余元,其中有7支陕股分红金额过亿。

13年 博通股份没有一次现金分红

记者通过对上市超过一年的陕西上市公司梳理发现,博通股份可以算是陕股中的“铁公鸡”,该公司自2004年上市以来,13年的时间里,没有进行过一次现金分红,而在其2016年度报告中也显示,建议2016年度利润分配方案为不进行利润分配(包括现金分红和股票股利分配),也不以公积金转增股本。

公开资料显示,博通股份近三年的分红年度合并报表中归属于上市公司普通股股东的净利润分别为:2014年6001157.25万元、2015年3178677.57万元、2016年为负的9990251.64万元。

其他上市五年以来且仅实施过一次现金分红的陕股则为曲江文旅和建设机械,金额分别为673万余元和2831万余元。

文内所涉及现金分红次数如无特别说明,均截止至2015年度,关注更多陕股现金分红数据,敬请扫码关注“三秦财富”微信公众号。

本报记者岳峰

下一篇
陕西省2017年全国五一劳动奖状、奖章、全国工人先锋号名单